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發言稿

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發言稿

  同志們:

  這次紀檢監察幹部培訓班是在縣鄉換屆期間鄉鎮紀委和縣直紀檢組(紀委)班子人員變動、工作重新調整后舉辦的,參加今天這個培訓班的有多年從事紀檢工作的老同志,也有剛剛走上紀檢監察崗位的新同志。新年伊始,中紀委七次全會剛剛召開,這次培訓班目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中紀委七次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更新觀念,熟悉業務,更好地履行紀檢監察職能,深入開展好基層反腐倡廉工作,為維護全縣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做出新的貢獻。學習期間,我們邀請了市紀委___主任為大家講課,在此,我代表縣紀委對##主任的到來表示衷心感謝!對參加培訓班的同志們表示熱烈歡迎!希望大家要珍惜這次學習機會,通過學習使同志們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都有一個新的提高。下面,根據縣紀委研究的意見,講四個方面問題。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1月8日至10日,中紀委召開了第七次全體會議,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胡錦濤總書記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戰略高度,深入分析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的新形勢,明確提出了加強反腐倡廉工作的重點任務,深刻闡述了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強調在工作中,領導幹部要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一是要勤奮好學、學以致用,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二是要心繫群眾、服務人民,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三是要真抓實幹、務求實效,發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四是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牢記“兩個務必”,帶頭髮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精神;五是要顧全大局、令行禁止,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和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和嚴肅性;六是要發揚民主、團結共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規定,自覺接受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監督;七是要秉公用權、廉潔從政,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八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講操守,重品行,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我們要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積極研究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方面的對策措施,協助黨委全面加強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建設,弘揚新風正氣,抵制歪風邪氣,着力解決突出問題,努力實現領導幹部作風的進一步轉變,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來,黨中央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毫不動搖地開展反腐敗鬥爭,不斷加大查辦案件的力度,查處了一大批違紀違法分子。2006年,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涉嫌違法違紀被查處。最近,山東原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因嚴重違紀問題被中紀委立案檢查。這些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堅持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和態度,充分說明我們黨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解決黨員幹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從我縣情況看,幾年來,在歷屆縣紀委常委會的領導下,全縣紀檢監察幹部不斷加強政治學習和理論學習,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逐步提高,形成了一支黨性強、作風正、業務精、特別能戰鬥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我們這支隊伍,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依靠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縣反腐敗鬥爭正在逐步深入: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嚴肅查處了一大批違法違紀案件,狠剎了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優化了經濟發展環境,贏得了縣委、縣政府的信任,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讚譽,為三個文明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但我們也應當看到,反腐敗鬥爭的形勢依然嚴峻,我們的工作與中央、省、市、縣委的要求、人民的期望還有一定的差距,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任重道遠,我們還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基層紀委(紀檢組)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具有協助黨委(黨組)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主要職責,承擔著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查處違法違紀案件,糾正不正之風,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純潔黨員隊伍,優化經濟發展環境,推動經濟發展、建設和諧##的重大責任。做為戰鬥在基層反腐倡廉一線的紀檢幹部面臨的任務是繁重的,承擔的責任也是重大的。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自己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在其位謀其政,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紀檢工作上,時刻不忘反腐倡廉這個第一職責,堅持以人為本,心繫廣大人民群眾,推動反腐倡廉工作深入開展。

  二、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紮實推進反腐倡廉各項工作

  中紀委七次全會提出,全黨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之中,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戰略方針,

  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要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促進領導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突出重點,繼續抓好領導幹部的教育、監督和廉潔自律,繼續抓好大案要案的查處,繼續抓好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繼續抓好源頭治理、推進制度創新。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紮實的工作,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

  第一,進一步加強對貫徹執行上級重要決策和重大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積極為我縣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環境。要自覺地貼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圍繞工業立縣戰略和“平安@@”建設加強監督檢查,保證縣委、縣政府各項重大決策和措施的全面貫徹落實,維護政令暢通,為我縣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證。要集中力量開展優化發展環境整治和民主評議行風活動,積極營造良好的經濟發展軟環境;要強化懲治腐敗與保護黨員合法權利並重的意識,大力支持和保護黨員幹部大膽創新、放手工作,營造依法行政、勤政為民、乾淨幹事、勇於創業的氛圍。各鄉鎮各部門紀委(紀檢組)要切實圍繞本鄉鎮本部門的中心工作去開展反腐倡廉工作,嚴肅查處干擾和破壞發展的各種行為,切實發揮服務和保障的作用。

  第二,進一步抓好領導幹部教育、監督和廉潔自律工作。要從思想道德教育這個基礎抓起,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認真執行黨內監督各項制度,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切實解決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問題。

  當前,換屆選舉工作正在進行中,春節即將來臨,縣紀委接連下發了兩個文件對有關工作做了緊急部署,近期還將組織專門力量隨時進行檢查,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的,採取公開處理、媒體曝光、通報典型等方法和措施,進行嚴肅處理。

  第三,進一步抓好查辦案件工作。查辦案件是反腐敗鬥爭的中心環節,最能直接體現黨和政府反腐敗的信心和決心;查辦案件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任務,最能直接體現紀檢監察機關的威信;查辦案件是紀檢監察幹部重要的工作,最能體現工作業績。全縣每個鄉鎮紀委每年都要查辦一定數量的違紀案件,縣直紀委(紀檢組)要實現“零”的突破。縣紀委將每季度通報一次各鄉鎮、各單位的辦案情況、辦案數量,年底召開辦案工作總結會,表彰先進,批評落後。我們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依照黨紀國法,堅決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懲處腐敗分子,力爭在查辦案件數量上有所突破,質量上有所提高。工作中要做到“五堅持五結合”,即:堅持正確的辦案方向,抓好案件查處與全局工作的結合;堅持取信與民,抓好查辦大要案件與侵害群眾利益案件的結合;堅持全委局辦案,抓好辦案科室和其他科室力量的結合;堅持多管齊下,抓好宏觀指導與個案指導的結合;堅持懲防並舉,抓好查辦案件與源頭治理的結合。

  第四,進一步抓好糾正損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的工作。要堅持把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作為黨風政風建設的工作重點,着力解決當前群眾反映強烈的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按照中紀委部署,督促和會同有關部門重點解決當前群眾反應強烈的食品藥品安全、勞動安全和坑農害農等突出問題;繼續整頓規範藥品生產、流通秩序,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非法行醫和虛假違法醫藥廣告,以及制售假劣農資和哄抬農資價格等行為;繼續治理教育亂收費,認真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注意解決農村土地承包和徵收徵用中的突出問題,堅決查處農村亂收費,防止農民負擔反彈;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見,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督促檢查,堅決糾正少數幹部工作方法簡單粗暴、作風不實、辦事不公和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發言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