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紀檢監察幹部井岡山培訓心得體會

紀檢監察幹部井岡山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難忘的紅色之旅

  ——貴州省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幹部井岡山培訓心得體會

  楊興華

  為了提高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整體的政策理論和業務水平,8月1日,在省檢察院紀檢組監察處的組織下,我們來自全省各級院的50名紀檢監察幹部到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開始了為期5天的紀檢幹部業務知識培訓學習。

  學習培訓採取課堂教學及現場教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在井岡山,我們聆聽了江西省委黨校、江西省紀委、吉安市紀委、井岡山幹部培訓學院的領導及專家教授的講課,進一步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以及井岡山鬥爭與井岡山精神,進一步學習了有關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業務方面的知識以及涉紀涉腐網絡輿情的應對處置;與紅軍後代面對面,共同緬懷與追憶了老一輩革命家忠誠與奉獻的革命情懷;瞻仰了北山烈士陵園,向長眠在這裡的革命烈士敬獻了花圈;觀看了大型實景影片《井岡山》,參觀了小井紅軍醫院、紅軍造幣廠;我們身着紅軍服走進了井岡山軍事根據地黃洋界,在哨口炮台重溫了毛澤東"黃洋界上炮聲隆"的著名詩句,聆聽了故事"朱德的扁擔",重走了紅軍的挑糧小道;我們還帶着無比激動的心情參觀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茨坪和大井毛澤東舊居,在茅坪八角樓重溫了《八角樓的燈光》。盛夏的井岡山,巍峨雄偉,滿山的翠竹隨風搖曳。我們沒有忘記,90多年前,在這裡曾經譜寫過我們黨帶領工農紅軍艱苦卓絕、英勇奮戰的可歌可泣的歷史詩篇。硝煙和戰爭,成就了一代偉人,造就了無數先烈,更鑄就了"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偉大而永不磨滅的井岡山精神。

  井岡山精神告訴我們,在錯綜複雜的形勢面前,我們只有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與時俱進,勇辟新路,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和實踐科學發展觀,培養正確的思想方法和良好的思維方式,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處理複雜事務的能力,把井岡山精神靈活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面對當今高科技、高智商、隱蔽性強的腐敗問題,能夠始終在思想上、行動上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敢於碰硬,能夠靈活多變、敏銳應對。紀檢監察幹部作為黨風黨紀的維護者,處於反腐敗鬥爭的最前沿,是我們黨的忠誠衛士,承擔著反腐倡廉的神聖使命,尤其要不斷加強自身的政治理論素養和業務水平,通過強大的理論武裝,正確把握政策和策略,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正確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嚴格依紀依法依規,嚴肅打擊極少數嚴重違法者,教育大多數輕微違紀違規者,實事求是地處理問題,真正把反腐倡廉建設的各項法規政策不折不扣的貫徹好、落實好,切實維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革命戰爭時期已經成為歷史,但是井岡山精神我們應當繼承發揚光大。如今,我們的生活、工作條件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艱苦奮鬥、實事求是、依靠群眾的精神我們仍要堅持,這是我們保持黨員先進性,作為一名合格的紀檢監察幹部所應具備的。每一位紀檢監察幹部都要牢記自己是一個執紀者,要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群眾紀律、廉潔紀律和生活紀律,堅持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正人必先正己,自身先要具備過硬的思想和良好的作風,堅持原則,才能在當前嚴峻的黨風廉政建設形勢下,經受住來自各方面的考驗。自己作為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一員,必須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充分認識加強自身政治思想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必要性,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信念,自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崇高的理念鼓舞自己,用堅定的信念鞭策自己,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本着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精神和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認真開展本單位的監督執紀工作,為基層檢察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短暫的五天學習培訓,我們不僅掌握了一些新的理論知識和工作方法,學到了較多的業務技能,全面的了解到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基層監督執紀工作的形勢和任務,而且深切理解了井岡山精神的內涵,對我們今後開展工作受益匪淺。一方面,使我們在慶祝建黨95周年之際,接受了一次紅色革命教育,深知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和新中國的來之不易,教育和激勵我們要學習革命先烈,爭做合格黨員,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為建黨95周年獻禮。另一方面,通過全面系統的學習紀檢監察工作理論和業務知識,拓寬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深知只有深入學習,才能在理論上有高度,在工作上有深度。在井岡山的學習和親身體會,使我受到了一次心靈的洗禮,作為基層院的紀檢組長,進一步加深了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深入了解,增強了今後工作開展的信心和決心,我將以此次培訓學習為起點,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學習和發揚井岡山精神,時時刻刻用井岡山精神鞭策和激勵自己,把井岡山精神靈活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以誠懇的工作態度、飽滿的工作熱情,切實履行好自身肩負的職責,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基層檢察院紀檢監察的各項工作任務。(作者系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紀檢組長、檢委會委員)

  井岡山培訓學習體會

  縣經濟商務和信息化局紀檢組長 李文武

  2016年7月19日——23日,按照縣紀委監察局安排,本人趕赴井岡山紅色文化教育學院參加了為期一周的"九寨溝縣紀檢監察幹部綜合能力提升班"學習,培訓了《井岡山鬥爭與井岡山精神》、《增強黨性、端正黨風、遵守黨紀,促進幹部廉潔自律》、《井岡精神永放光芒》、《學習貫徹"四種形態"》、《危機公關與媒體應對》等課程,參加了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革命先烈後代訪談教學、教唱紅歌、參觀革命博物館、革命烈士陵園敬獻花圈等活動,思想得到升華,心靈受到洗禮,精神為之震撼。現在我按照革命軍人訓練口令"齊步走,一二一"談四點自己的學習體會——"一個感受、二點體會、一個傳承".

  一、我對這次培訓的一個感受

  培訓取得圓滿成功,這取決於"學院老師組織好,培訓學員收穫大".我參加過很多類型的短期理論培訓或業務培訓,但像井岡山紅色文化教育學院這樣創新的教學模式還是第一次,據學員們反映,每堂課下來都有收穫。我們都學習過《中國革命史》,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以及艱苦卓絕的井岡山鬥爭也有了大致的了解,但這次聽了各位老師(教授)的講解,我對井岡山鬥爭和井岡山精神有了深刻的記憶,心靈受到了洗禮,精神為之震撼,這不是空話套話,7月20日下午,兩個半小時的訪談式教學,參加的學員也不僅僅是我們一個班,有來自祖國大江南北不同地方好幾個班(團隊)的學員,教學過程中爆發出數十次熱烈的掌聲,這沒有人提示,也沒有人指揮,這都是由衷的、自覺的、發自內心的感動,這是井岡山紅色文化教育學院在教學方式和讓學員"入腦入心"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也值得我們在今後的政治思想教育上借鑒和學習。

  二、我對"井岡山精神"的兩點體會

  關於井岡山精神,江澤民總書記總結過"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二十四字的井岡山精神;今年二月,習近平總書記三上井岡山,發表了"堅定執着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四句話28字的井岡山精神。這些都需要我們牢記和發揚傳承。但通過一周的培訓,我個人對井岡山精神還有兩點深刻的體會:

  第一個體會是"苦難輝煌",這四個字是金一南先生寫的反應中國革命歷史進程的一本長篇小說的書名。對於共和國今天的輝煌,我想大家都有目共睹——經濟總量排名世界第二,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人民安定富足的生活…… 等等,但我們不能忘記了當年的磨難,當我了解到井岡山艱苦卓絕的鬥爭犧牲了48000多名同志,而有名有姓的只有15744名,這些名字都鐫刻在烈士陵園的烈士紀念碑上,這其中就有朱德的妻子伍若蘭以及毛澤東第二任妻子賀子珍一家40多位親人,另還有32000多無名烈士只能用一個無字碑代替,那些革命先烈犧牲時大多只有二十幾歲,比如和毛澤東一起舉行秋收起義、帶領部隊上井岡山的總指揮盧德銘犧牲時年僅22歲,今天22歲的人還是個孩子,大多還沒有工作,有的正在讀大學,有的還在玩遊戲。也正是這些苦難、磨難以及犧牲讓我的心靈受到了洗禮,精神為之震撼,知道了當年是怎麼把紅旗是怎麼樣從井岡山插上天安門的,知道了星星之火是怎麼樣燎原全國的。不忘歷史,我們才能開創更加輝煌的未來。

  第二個體會是"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嚴華經》中的句子,說的是不忘過去,不忘承諾。這個詞今年卻頻頻見諸報端和新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訪談式教學中,和曾志的後人進行了訪談互動,曾志的故事很感人,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殘酷的鬥爭環境中她已經對不起自己的孩子(部隊轉移的時候不得不將孩子寄養在一戶石姓的人家),建國后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並且又有了孫子,而且她已經是中組部副部長這樣的高官,但她沒有將孩子一家接來同住,連兒子孫子提出的解決一個吃商品糧的戶口,她也沒有給解決。她那樣的高幹當然不是沒有能力去解決,她是"不忘初心",不能壞了規矩,這從她的遺囑中已經寫得明明白白,聽了讓人潸然淚下。井岡山鬥爭時期,許許多多的革命英雄、革命先烈能夠經受住敵人的嚴刑拷打,寧死不屈,有一位(我忘了姓名)革命先烈被割掉舌頭、砍掉雙臂,仍用腳趾沾着自己的鮮血寫下了"革命必將勝利"的句子,為什麼?因為他們有堅定的信念,且不忘初心,他們是共產黨員,入黨時宣過誓,誓詞中有"保守黨的秘密"一條。今天我們為什麼提"真學、真信",因為今天的人有了太多的"口是心非",更別說經得住敵人的嚴刑拷打。

  三、我對井岡山精神的一個傳承

  就是要一心一意弘揚傳承好井岡山精神,用以指導自己的實際工作,讓自己真的不虛此行。我會自覺宣傳井岡山紅色文化以及學習井岡山紅色文化創新的教學模式,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夠再上井岡山,至少告訴自己的孩子、一起工作的同事,如果能來井岡山,最好都能來一次。今後自己在工作上、精神上有所懈怠的時候,我會想想井岡山精神。雖然井岡山鬥爭時期的惡劣環境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但今天國際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南海問題、東海問題;國內矛盾依然突出,藏區穩定、新疆穩定、經濟下行的壓力、改革進入了深水區、十三五脫貧攻堅等等,還大有我們的用武之地,還需要我們發揚井岡山艱苦奮鬥的精神。至於這一周我自己學到的東西,我會認真整理、準備,如果需要我就認認真真上一堂井岡山精神的專題黨課,把井岡山的紅色基因傳承給更多的人。

  2016年7月29日



紀檢監察幹部井岡山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