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在紀檢監察幹部業務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

在紀檢監察幹部業務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紀檢監察幹部業務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

  縣紀檢監察幹部業務培訓班經委局充分醞釀,認真籌備今天正式開班了。首先,我代表縣紀委、監察局,對前來學習的各位學員表示熱烈歡迎。

  全縣紀檢監察系統幹部久未培訓,加之近期全縣十八個鄉鎮全部配齊了專職紀檢工作人員,他們對紀檢監察工作認識不深,業務不熟,能力素質亟待提高,另外,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黨中央對反腐倡廉的形勢判斷、目標要求、工作部署需要我們深入領會,認真貫徹。舉辦這期培訓班的主要目的就是全方位提高全縣紀檢監察系統幹部職工的業務素質,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推進全縣反腐倡廉工作邁上新台階,為全縣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護好航、服好務。為搞好培訓,委局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鑒於公務禮儀、衛生保健知識的重要性,我們特意增加了這方面的培訓內容,特別是我們還有幸邀請到市紀委信訪室主任王建錄同志前來授課,為此,希望大家靜下心來,以飽滿的熱情和旺盛的精力,切實抓好學習,努力使自己學有所獲。為確保這次培訓取得圓滿成功,我講四點意見:

  一、提高思想認識

  培訓是加快乾部角色轉變,快速提升幹部素質,推進工作進展的有效載體。我們這次培訓就是要集中時間,集中優秀師資,讓剛剛調整到紀檢監察崗位的新同志儘快熟悉工作,進入角色。舉辦這次培訓班:一是適應崗位特性之需。紀檢監察工作是一項法規性、程序性、業務性很強的工作,如果我們沒有大量的紀檢監察法律法規知識的儲備;沒有對辦案程序、文書檔案等業務知識的充分掌握;沒有對案件查辦、受理信訪工作經驗和技巧的靈活運用,就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紀檢監察幹部,這次培訓,就是要讓大家掌握紀檢監察工作的業務精華,明確努力方向,儘快適應工作之需。二是提升履職能力之要。十八大召開之後黨中央對反腐倡廉建設提出新的目標要求,新當選的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新聞媒體見面會上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召開反腐倡廉徵求意見會時也提出“開王某人的會不許念稿”,元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題聽取反腐倡廉工作彙報,提出反腐倡廉工作要做到“出實招、動真格、見實效,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新的形勢對紀檢監察幹部的語言表達能力、案件查辦能力、駕馭領導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為此,大家一定要爭借這次學習機會,認真聽講,深入領會,全方位迅速提升縣鄉紀檢監察幹部的履職能力。三是反腐嚴峻形勢之迫。當前反腐敗的形勢、任務給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別是腐敗分子作案呈現出領域廣、金額大、手段新、窩案多等特點,往往腐敗分子結成攻守聯盟,這為我們獲取證據,突破案件帶來了極大的難度,同時,中央紀委對安全文明辦案提出新要求,我們不僅要突破案件,更要保證辦案人員和違紀人員的人身安全,新的形勢要求我們必須充分掌握法規知識,嚴格辦案程序,強化證據意識,這次培訓就是要提升各位的辦案能力和水平,要辦就辦鐵案,辦必結之案。

  二、嚴明學習紀律

  這次培訓縣紀委充分考慮到大家在鄉鎮、在部門都擔任領導職務,存在着業務忙、工作重的實際情況,將培訓會、黨務公開推進會和年終總結表彰會三個會合在一起召開,三個會議時間雖然壓縮,但內容不減、質量不降,希望大家珍惜機會,從單位日常工作中解脫出來,真正靜下心認真學習。切實做到學有所知、行有所獲、業有所進。為確保本次培訓取得圓滿成功。我提四點紀律要求:一是一律不得請假。學習期間大家務必克服個人困難,準時上課,所有學員,一律不得請假,確實遇到無法克服的困難必須事前向武書記請假,嚴禁曠課。二是嚴格作息時間。不準遲到早退,認真執行課前簽到、課後簽到制度,各位學員能否遵守作息時間,我將隨時查看簽到記錄。三是遵守課堂紀律。上課期間不準交頭接耳、不準接打手機,課堂紀律的執行情況能夠充分反映個人的品行和素質,希望大家不要因小節而影響了個人乃至單位形象。四是勤學善思務求實效。各位學員要認真聽講,做好筆記,要把學到的知識與工作實踐結合起來進行認真思考,要深入查找不足,總結髮揚成績,力爭通過培訓使我們的能力素質得到全面提升。

  三、明確學習目的

  這次培訓在讓大家熟練掌握紀檢監察業務知識的同時,更重要是要讓大家認清加強學習的重要性,養成勤學善思的好習慣,認清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應着力提高哪方面的能力素質,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從我個人體會,作為紀檢監察幹部應着力提升三方面素質:一是思想政治素質。紀檢監察工作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作為紀檢監察幹部,一定不能放鬆政治理論學習。要切實加強政治理論、方針政策,特別是中央、省、市關於紀檢監察工作決策部署的學習,要通過深入學、反覆學、持久學,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頭腦清醒、立場堅定。二是工作業務素質。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開展反腐敗鬥爭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宣傳教育、案件查辦、案件審理、信訪接待、效能監察、糾風治亂、專項治理等多方面的業務工作。需要我們具備會計、審計、計算機以及政策法規、協作溝通、文書寫作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這就要求大家既要學會幹紀檢工作,更要學會做經濟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我們只有把自己鍛造成為一專多能的複合型幹部,才能真正成長為一名合格的紀檢監察幹部。三是作風紀律素質。紀委是監督機關,作為紀檢監察幹部只有具備優良的作風素質,才能挺起腰板監督他人,否則,自己作風鬆散、為政不廉、不守紀律就無法監督他人。作為紀檢監察幹部必須從嚴要求自己,努力培養和塑造紀檢監察幹部清廉敬業的作風,堅持原則的氣節,實事求是的品質。

  四、注重習慣養成

  這次培訓時間十分有限,要想真正提升個人能力素質還得靠知識的日積月累,還得靠我們學習習慣的養成。一是加強學習。學習貴在持之以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養成看書、讀報、瀏覽網頁的好習慣,特別要經常了解紀檢監察工作的黨紀黨規、政策信息、工作動態、經驗文章,最大限度的增加我們的知識儲備。二是善於思考。學習是儲備,那麼思考就是消化吸收,只有思考我們的精神食糧才能真正轉化為精神營養,才能真正做到學以致用。注重思考,善於思考,理解就深刻,思維就敏捷。我們在開展工作、領會任務、學習知識時要多問幾個為什麼,要透過現象,認清本質。三是積極調研。“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實踐調研即是一種工作方法,更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我們務必養成積極調研,勤於實踐的好習慣,切忌閉門造車、胡編亂造,憑空想象,工作中我們要有努力掌握事物本質,弄清事實真像的鑽研精神,要有深入基層,勇挑重擔,掌握實情的優秀品質,要在實踐中消化理論知識,增長工作技能。

  同志們,這次培訓時間緊、任務重,希望大家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以勤奮嚴謹的學風,奮發進取的精神,搞好培訓。同時,希望大家,以本次集中學習為新的起點,養成勤學善思的好習慣,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素質和工作水平。

  最後,祝大家工作進步,身體健康,和家幸福,萬事如意。



在紀檢監察幹部業務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 標籤:幹部培訓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