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紀檢監察工作總結

紀檢監察工作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局紀檢監察工作是在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紀委、監察局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通過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開展行風評議、加強效能建設、推行政務公開等活動,進一步改進機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提高隊伍整體素質,有力地推動環保各項工作的發展。

  一、主要工作情況

  (一)加強領導,狠抓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

  1、繼續堅持黨組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業務部門各負其責、紀檢監察組織協調、群眾積极參与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與環保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崗雙責”的工作格局。

  2、局領導能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自覺遵守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嚴格規範個人的行為,在排污收費、建設項目審批等工作中,能堅持原則、不搞權錢交易,在管好自己的同時也能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邊的工作人員,未發生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追究案件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案件。

  3、班子能自覺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有關規定,堅持集體領導、分工負責的原則,做到分工不分家,起到相互協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監督的作用。

  4、堅持財務審批“一支筆”的制度,在重要經費支出時,班子集中研究、集體決定,防止多頭審批、權利失控;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嚴格控制各種費用的支出,嚴格控制各種會議和慶典活動,有力地杜絕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的現象發生。

  5、認真執行省紀委、監察廳《關於制定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贈送和接受“紅包”的暫行規定》,做好禮品、禮金登記、上繳申報工作。廣大黨員幹部在公務活動中,能主動拒絕各種請客送禮,對一時未能拒收的禮品、禮金也能在規定的時間內上交紀檢組、監察室。

  (二)注重教育,不斷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

  1、認真組織傳達、學習黨的十六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和省紀委四次全會、省政府廉政工作會議和市紀委四次全會、市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精神。重點組織對十六大通過的新黨章修改部分和黨員權利與義務的學習、討論,重溫了江澤民同志“三個經常想一想”的教導,進一步明確作為一個黨員、一名國家公務員應該做什麼,什麼不能做的道理,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幹部對反腐倡廉工作的認識。

  2、認真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在黨風廉政教育周活動中,局黨組、紀檢組積極組織黨員幹部學習《廈門市黨風廉政政策法規文件選編》和《廈門勤廉風采錄》,組織收看反映汪洋湖、谷文昌同志先進事迹的電教片《滴水見汪洋》、《綠色豐碑》,組織黨員幹部和入黨積極分子到東山縣實地考察、親身體會谷文昌同志任縣委書記期間,帶領群眾戰天鬥地、植樹造林、治理風沙的感人事迹。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為主題開展座談討論,努力提高執政為民、秉公執法意識。

  3、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廈門市委辦公廳關於《廈門市領導幹部任前廉政勤政教育制度暫時規定》的通知(廈委辦發[2002]022號)的精神,做好五位新上任的副處級領導幹部和監測中心站十名中層領導任前廉政勤政教育工作,要求他們算好政治、經濟、自由、家庭“四筆帳”,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機關五位新上任的處級領導幹部分別以書面形式各自表明廉政勤政的決心和態度。同時對上任一年後的中層領導幹部進行考核,跟蹤監督,促使新幹部健康成長。

  (三)開展評議,鞏固行風建設成果

  1、我局根據《廈門市2003年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的意見》和《福建省環保系統2003年民主評議行風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廈門市環境保護局2003年民主評議行風工作實施方案》,在全面開展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的基礎上,擴大行評範圍,繼續以具有行政管理、審批、執法監督職能的污染控制處、監督管理處、各分局和監測中心站、監理中心所、環境科研所作為我局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的重點部門和單位開展行風建設和行評工作。

  2、局行評領導小組在年度工作會議上,結合環保中心任務對今年行評工作進行動員部署,確定以提高服務質量、規範行政行為、改善環境狀況、樹立環保部門良好形象為目標,不斷增強環保隊伍的政治和業務素質、依法行政意識和職業道德水準,努力為廈門經濟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服務。

  3、向市政府相關部門和各分局所在區政府、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和企事業單位印發《廈門市環境保護局徵求意見表》2000份,收回1716份,回收率達85.80%,廣泛徵求了社會各界的意見,群眾對我市環境保護工作總體情況的滿意和基本滿意率分別是63.63%和34.35%;同時在系統內開展自查整改工作,機關各處室、分局和直屬事業單位共自查存在主要問題46條,提出整改措施55項,已形成《廈門市環保局民主評議行風自查整改匯總表》,目前各單位正在積極做好整改工作。

  4、緊扣環境保護中心任務,把行風評議與防範“非典”開展醫院醫療廢水和醫療廢物處理專項工作、與國家嚴查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與貫徹排污收費新條例和開展環境監察標準化建設、與創建文明機關和做人民公僕活動結合起來,通過民主評議行風,使群眾反映強烈的環保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

  5、今年2、6、10月份,三次參加市糾風辦和廈門電台合作開辦的《新聞招手停——行風熱線》欄目。在新聞直播室,謝海生局長和陳天雄副局長親自到現場接受群眾的諮詢投訴,通過熱線交流,使人民群眾能與環保部門直接對話,有效地促進環保部門與人民群眾之間的溝通和了解。

  (四)明察暗訪,加大執法監察力度

  1、結合2002年度環境保護行政執法監督檢查,組織廉政勤政監督員參加執法監察工作,檢查的內容包括建設項目審批是否按照權限、程序、期限;排污費徵收是否公開、公正、公平、到位;行政處罰是否依照法定程序、適用法律法規是否正確、量罰是否得當;環保投訴處理是否及時、群眾是否滿意;是否依法行政、是否存在不作為和亂作為的現象。通過檢查,進一步規範執法人員的執法行為,推動了我局依法行政、文明執法的工作。

  2、組織市行評代表和局廉政勤政監督員對我局行評重點單位和行政管理、執法部門開展明察暗訪,通過明察暗訪,讓行評代表全方位了解環保部門的工作狀況和精神面貌,他們充分肯定了我局行風建設和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成效,特別是對分局和監理中心所的同志克服人員少、任務重、工作量大的困難和愛崗敬業的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

  (五)源頭防治,全面推行政務公開

  1、根據國家總局《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政務公開管理辦法》(環發[2003]24號)的精神和要求,結合我局的工作實際,分別制定了《廈門市環境保護局政務公開工作實施辦法》、《廈門市環境保護局行政處罰政務公開暫行規定》,進一步擴大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並組織對公開承諾落實情況進行督查,使我局政務公開工作走向制度化、規範化,成為我局的一項基本工作制度。2、根據省委《關於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個機制”的若干規定(試行)》和市委《關於貫徹落實省委〈關於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個機制”的若干規定(試行)〉的實施意見》的要求,將此項工作列入我局2003年紀檢監察工作要點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制度規範、監督制約、查案懲處、幹部保護、廉政責任等規章制度,使紀檢監察工作目標、任務更加明確。

  3、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的規定,認真配合組織人事部門做好乾部選拔任用、競爭上崗工作,加強對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組織考核、任前公示、徵求意見等工作的監督檢查,建立健全科學的幹部選拔任用和監督管理機制。

  4、按照《廈門市事業單位招收大中專院校畢業生若干規定》(廈人[2001]004號)的要求,配合組織人事部門做好2003年度大中專畢業生筆試、面試、考核工作,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確保專業對口、優化結構、人員素質。

  (六)嚴格紀律,認真受理信訪舉報

  1、認真受理群眾信訪、舉報和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的轉辦件,今年共受理6件,能堅持實事求是,做到認真核實、及時反饋。

  2、針對信訪、舉報內容,按照《中國共產黨廈門市紀委、廈門市監察局關於實行廉政談話制度的暫行規定》的要求,與有關單位和個人交換意見、核實情況、澄清事實,達到批評、教育、幫助、保護幹部的目的。

  (七)完善機構,搞好隊伍自身建設

  局黨組和紀檢組結合機構改革,加強紀檢監察隊伍的自身建設工作,我局監察室作為市紀委、監察局的派出機構,在人員編製和機構設置上得到了落實,為我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保證;積极參加市紀委、市直紀工委組織的紀檢監察幹部理論業務培訓,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二、存在主要問題

  一年來我局在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有:一是政務公開工作雖然建立了一些相關的制度,但對政務公開工作的認識還有一定的距離,還沒有真正解決要我公開和我要公開的關係,公開的深度和廣度還不夠;二是反腐倡廉工作“六個機制”的若干規定處於試行階段,還必須在實際工作上不斷總結、提高;三是效能投訴辦結率上還必須進一步加強,還存在反覆投訴的現象,影響了群眾的滿意率;四是對政務運作和人員行政行為的監督覆蓋面還不夠全面有效。

  三、2004年工作基本思路

  (一)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

  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規定,通過嚴格規範管理,加強監督檢查,確實起到關口前移、防範未然、愛護幹部、保護幹部的作用。

  (二)查辦違法違紀案件工作

  加大查辦案件的工作力度,對在執行環境管理公務中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向管理對象索要錢物、介紹環保產品和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等違法違紀行為,要堅決查處,決不姑息遷就。

  (三)民主評議行風工作

  做好自查和問卷調查工作,針對查擺的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抓好整改工作;繼續做好“減負”工作,要把《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治理向企業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亂攤派等問題的決定》的精神落實到環境保護管理中,嚴格執行國家、省、市有關減輕企業負擔的規定。

  (四)機關效能建設

  圍繞公正與效率,在求真、求實、求效上下工夫,在轉變職能的同時,進一步明確崗位職責,實行績效考評;認真受理效能投訴,運用行政監督、效能告誡等及時糾正和查處侵犯群眾、企業的合法權益的行為。

  (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增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意識,完善考評制度,根據責任人自查自評材料,按照量化考核標準的內容,通過個別交談、座談討論、民主測評等方式對責任人進行考評;落實責任追究制度,對不落實或不正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有關規定的,要追究紀律責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六)執法監察工作

  圍繞環保中心工作開展執法監察,認真落實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行政監察工作的意見》,對在履行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完成上級交辦任務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在環境執法中不作為、亂作為和包庇袒護違法違規的行為。

  (七)全面推行政務公開

  進一步推行政務公開工作,確實把握好三個環節:一是公開內容產生內容是否公正合理;二是公開事項決策過程是否民主科學;三是公開的結果是否真實可信。認真落實政務公開責任、審議、評議、反饋、備案制度,使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成為我局一項基本工作制度,力求政務公開內容、方式有新的突破。



紀檢監察工作總結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