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詩社2013年度年終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詩社2013年度年終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詩社2013年度年終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詩友們:

  大家好!浮山擁翠璨如錦,道水揚波盡詩情!正是新的一年快要到來的時候,《浮山新韻》第三期滿載着澧南兒女的激情和心聲,付梓了。廣大詩友以高尚的情操,較高的創作水平譜寫了新的篇章。為弘揚詩鄉文化,謳歌和諧社會獻上了一份厚禮,在此我向詩社全體同仁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天,承蒙各位的厚愛,我心情特別激動,在此班門弄虎、語無倫次地說一番就有關我入詩兩年多來的學習情況,和我對詩詞創作的初淺認識,向各位領導、老師、詩友們彙報一下:

  話得從2011年9月說起,浮山詩社劉效成會長到處物色會員,有一位姓毛的老師,向他推薦了我。當時我還在北京遊玩,後來一回家,劉會長就找到我了,動員我入會。開始,我恐才疏學淺,寫不出好的作品,丟人現眼,不敢應許。就在通知我的開會的前一天,我還在猶豫,於是,我試着作了兩首打油詩,一首是《游北京》,另一首是《入詩會》。打電話念給劉會長聽,沒想到會長聽了三番五次勸導,非去不可。我被他的誠意感動,第二天便走進了縣老年大學,聽了老師的精彩授課,在這裡學到了不少知識。

  然而當今經濟社會,有些人對文化的不理解,甚至冷嘲熱諷,說什麼一個做生意的門外漢,學做詩,是不是走錯門了?就連自己的妻子也不是很支持,問我做詩得了多少錢?我只好面帶愧色,笑着對她說:“你是一個財迷,心中只是錢!一個人的文化品位和良好的道德修養,是難以用金錢來衡量的!”就這樣,我克服的初學的困難,頂着壓力,努力學習,虛心請教。古人云:“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也易也。”在領導、老師、詩友們熱情鼓勵,愛護和幫助下,創作水平不斷提高,2013年5月成為了《湖南詩詞》協會的會員。

  在我入詩詞協會的兩年多時間裡,作品先後在《湖南詩詞》上刊四篇,常德市《武陵紅葉》和《武陵詩詞》上刊十二篇,縣《道水詩苑》上刊十七篇,《浮山新韻》上刊四十二篇,四季紅《社區詩苑》上刊十二篇。這些作品雖樸實無華,但卻耐人尋味。在《入詩會》的詩中有:“何日捕得驚人語,陽春白雪一併謳。”在《游北京》的詩中有:“閑同空姐至京城,飽覽人間錦繡屏。”在緬懷毛主席誕生一百二十周年的詩中有:“韶峰龍脈育驕子,滴水甘泉哺大賢。”在游武陵源的詩中有:“雲涌千峰連玉宇,霞飛絕壁展奇觀。”在聞十八屆三中全會福音的詩中有:“聚集正能同圓夢,遙望東方曙色開。”諸如此類的詩句,比比皆是,不勝枚舉。這些作品以自己淺淡的筆墨,熱情地謳歌了和諧盛世,當代人的精神風貌,展示了一個青年詩人,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生活的高尚情操,體現的作者良好的品德修養,和對同志的友愛真誠。這些作品的上刊,讓一個初學者興奮不已,也使自己的業餘生活增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這些成績的取得,歸功於支持我、關心我、幫助我的各位領導、老師、詩友們。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華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詩詞文化淵源流長,傳遞薪火,弘揚國粹,推動社會的文明進步,是我們每個人肩負的重任。世界上不是沒有美,而是缺少發現。好的詩句不是寫完了,而是寫不完,讓我們用敏銳的目光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寫出更加壯麗的詩篇。

  “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儒雅的風度和高貴的氣質,不是憑藉華麗的服飾和裝腔作勢顯示出來的,而是知識內涵的釋放,生活閱歷的閃射,素質能力和品格品位的升華。我平時愛看書,也懂點古文。我覺得作詩先得從基礎開始,只有博覽群書,靈活索詞,才能得心應手。作詩是提取語言中的精華,應避免直白。例如,我作的第一首詩《游北京》的第一句:“乘坐飛機去北京,”把話說得太明白了,不叫詩,後來聽了老師的講課,我把它改成:閑同空姐至京城。沒有坐飛機,實際上是坐飛機,並同一個美女上北京遊玩,心情不言而喻,更多的讓讀者去想象。二是運用各種修飾手法,營造意境,含蓄表達,象毛主席的詞《山》中有:“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古詩中也有:“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我的詩中也有:“三千雲寺等閑上,萬里長城信步登。”等等。這都是採用的誇張的修飾手法。三是要大敢創作,我認為有些好的東西是逼出來的。三國時曹操的大兒子曹丕,其弟子見才華橫溢,威脅到了他的皇位,便施計要其弟,以《兄弟》為題,在很短的時間內作詩。若不成,便乘機殺之,以絕後患。沒想到他弟弟竟然七步成詩,成為千古美談。近代詩人陳毅元帥,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命懸一線希望渺茫的時候,竟然有《梅嶺三章》的絕唱,堪稱近代詩的經典。

  古代金溪民有一個叫仲永的孩子,五歲竟然指物作詩立就。我也嘗試着即興作詩。前年五月,我大女兒從北京回家,抱着只有九個月的小外甥,對我說:“爸爸,你是詩人,請給小外甥作首詩吧!”當時我很自信地回答:“沒問題!”只等幾分鐘便以《外方來客》為題脫口而出:“女兒北國探親還,喜抱孫孫舞幾圈。別看嬰兒年紀小,笑聲灑向白雲邊。”沒想到以後還上了省市詩刊。

  還有一次,我趕集做生意,隔壁的菜販子知道我是詩人,便指着一輛三輪車,要我為這輛三輪車作首詩。當時我想:我不能為讀書人丟臉,連忙說沒問題。一會兒便對他說:“別看小車三隻輪,經商置業是功臣。走村串戶神通顯,一路歡歌一路情。”這首詩得到了專家學者認可,還上了市詩刊。試想三輪車走進了千家萬戶,為之賦詩則極為少見,創作得在生活中尋找靈感。

  我反對照抄和套用別人的現詩,盡量少用生辟字。這是我對詩詞創作的一點點初淺的認識,讓大家見笑了。新的一年即將來臨,讓我們在夏會長的領導下,同心同德,把《浮山新韻》辦得更好。

  學海無涯,藝無止境。我還剛剛起步,我希望各位領導、老師、詩友們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幫助我、為我加油,使我這根弱苗能在充滿陽光的沃土中茁壯成長。驥驁縱橫千萬里,難忘食馬百般艱。謝謝大家!

  2013年12月27日

  秦精兵



詩社2013年度年終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