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曾瑜書記《在習水縣2013年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心得體會

學曾瑜書記《在習水縣2013年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全面提升教育素養,做演說型的教育家

  ——學曾瑜書記《在習水縣2013年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心得體會

  習水縣溫水鎮中學 穆仕學

  在中國共產黨溫水鎮中學支部的組織下,我們認真學習了《曾瑜書記<在習水縣2013年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以下下簡稱《講話》)。曾書記的“四點想法”觀點明確、思路清晰、理念前衛、措施有力,學習之後讓我這好久以來就已經有點兒迷茫的教育之心豁然又開朗了起來,我曾經在支部生活會上鄭重提出的——“做農村演說型的教育家”的夢也就這樣悄然復蘇了。

  習水教育的清晰認識。

  習水教育,匹夫有責。我是習水人,我是一名習水教師,當然,我關心的首當其衝的就是教育問題,尤其是習水教育問題。我在鄉鎮中小學已經二十年了,可能是“只緣生在此山中”的緣故吧,我對我身邊的教育一直都是焦慮。因為我看到的是我們鄉村師資的匱乏,理念的原始,方法的簡單,資源的單一等。對於全縣而言,雖然習水一中和習水五中兩支並秀,一度撐起了習水高考的門面。但如何讓教育回歸全面育人的本真,如何讓教育超前或同步於社會發展的步伐,這應該還是一個問題。學了曾書記的《講話》之後,我的焦慮逐漸打開了。縣委十二屆會議明確了“由人口大縣向人力資源強縣、由教育大縣向教育強縣的戰略目標”。特別是這由“大”到“強”的轉變,這不僅僅是一個字的簡單變化,這是一種高遠的思考,是一種膽略的彰顯,大不可懼,強則有力。尤其是在“關於怎麼教的問題”上提出的五個“典範”,硬是給我們“怎麼教”的問題給了一個規範的引領。我們的一言,我們的一行,我們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教育的資源。《講話》是對我們習水教育的一個明晰的規劃和方向的指引,《講話》讓我對習水教育有了一個較為清晰的認識,認識清了,方向就明了,幹勁才能自然足。

  悄然復蘇的教育夢想。

  我已經走過了做夢的年齡了,但我仍然在做着夢。記得還是2010年的10月,在中國共產黨溫水鎮中學支部的一次生活會上,在聆聽了各位黨員同志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后,我莊重地提出了我的夢想——做一名農村演說型的教育家。在那段日子裡,在學校我負責的教研工作一度有點鬆散,我的語文教學也沒有徹底的讓我痛快,所以,破釜沉舟,我做了這個莊嚴的承諾。一是希望給自己的發展定一個位,另為以希望得到大家的監督之後我的步伐更快。一個小鄉鎮的普通語文教師,在大家的感覺中,你乖乖地聽領導的話,好好地教點書就行了,還提什麼夢想呢?可不,我要有夢,因為只有有了夢,生活才有動力,生活才能精彩,儘管夢很難實現,甚至沒有可能實現,或許一輩子也不能實現,但做夢的過程是一個歷練的過程,是一個心智的過程,也是一個美麗的過程。為什麼特別提到“演講型”,有兩個理由,一個是受前教育部長周濟的打造“發言型”的團隊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看了我們的好多課堂,學生為什麼課堂沒有激情,是因為老師沒有用語言的藝術與美感把他們調動起來。為此,我做了一件還算是我們鄉鎮有點轟動的事情,我用一年時間自學通過了普通話二級甲等的考試。可誰知這之前我的普通話水平是我們學校裡面最差的,曾經有一位老師這樣戲謔過——如果仕學的普通話水平都能考過二甲的話,我們溫水鎮所有的教師都能考過。也曾經有老師調侃說他們聽我開會發言總是想發笑,因為普通話太彆扭了。隨着較繁雜教育事務的纏身,加之已到了奔四的年齡,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瑣事,我的這個夢想就逐漸淡了下來。學了《講話》,我的這個夢想又隨之而悄然復蘇了,我的生命只有一次,我要做點自己想做、願做、樂做的事情,我要做的就是農村演講型的教育家。

  教育素養的全面豐盈。

  “三流的教師教知識,二流的教師教方法,一流的教師教思想。”我在《人民教育》上閱讀到的這句話一直都在讓我思考。我不想只當勤勤懇懇的教書匠,我要當有點思想的教育者。《講話》明確提出了“加強習水教育‘內涵式’、‘質量型’發展,名師、名校、名校長的培養和鍛煉必不可少”。平台搭起了,上不了上得了檯子就只能靠自己。藝高才能人膽大,我們必須修藝。如今的語文教學,我認為在把握語文學科的特點也就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基礎上,要和多媒體信息資源整合,由此我不斷地進行實踐探究,因此還完成了《多媒體信息資源與古詩文教學整合的誤區摭談》,發表在《科技探索》上;要改革閱讀教學,特別是自讀文的教學,我在實踐研究的基礎上完成了《農村中學語文自讀課教學 初探》論文,發表在《遵義教育》上。語文教學一定要改革學生“寫”教師“改”傳統的寫作訓練模式,在學校《初中素質作文形成性評價研究》課題運行有點疲憊的狀態下,我仍然堅持規範操作,完成《“星晨”小報》四十餘期;要注重學生書寫,學生書寫能力已經正式寫入了《課程標準》,而目前師生書寫的能力是每況愈下,為此我開發了《天天練-提升學生規範化硬筆書寫水平》校本課題,以課題實驗的方式開展工作。同時我自己也堅持硬軟筆的練習,硬筆練《三川字帖》,軟筆練《柳公權字帖》。另為我還練習薩克斯,堅持練籃球,堅持練普通話等。當自己的能力提高了,素養豐盈了,你就能自然而然地吸引學生,學生就會因為喜歡你而喜歡你的教學,潛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從而健康地自覺地成長。要想成長為教育家,這些肯定都是基礎。每個人都有一片蔚藍的天空,機會只垂青有準備的人。

  做演說型的教育大家。

  中國夢,教育夢;教育夢,教育家夢,教育只能由教育家來辦。“新竹高於舊竹枝”,若要新竹枝更高,舊竹只能挺且直。教育大家,是思想的大,是理念的大,是方法的大,是實踐的大,是人格的大。在馮友蘭《人生四境界》中應該是“道德境界”或者是“天地境界”。演說型的教育大家,其要素至少有二,一是演說型,就是要求要有演說家的激情,演說家的機智,演說家的風範,這就要靠不止的學習和經常的鍛煉。其次,教育家這也是對一個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的褒揚了,這仍然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不斷地研究,不斷地反思,把教育教學的過程演繹為生命享受的過程。為此,我堅持訂閱《人民教育》,這本注重思想含量的教育雜誌,成為我教學生活智慧產生的不竭源泉;我關注每一個孩子,這些靈動的生命,成為我一直思考教育和自我懺悔的觸動點。……為此,孩子們漸漸在長大,我也一直在成長。教育教學是一門不斷接近美麗而又遺憾的藝術,我一直在美麗同時又遺憾着。

  曾書記的《講話》給我們勾劃了輪廓,指明了方向,搭建了平台,輸入了動力。“我是一棵小草,我也有長成參天大樹的渴望(學生語)。”作為一名習水教育人,我們沒有理由躲閃,沒有借口停留,除了目的。我們只能胸懷自己的教育夢想,緊握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不斷地追尋,不斷地豐盈,不斷地付出,為習水的教育內涵式持續發展和習水的經濟社會的全面振興貢獻所有的智慧和力量。追逐夢,實現夢,不是夢。



學曾瑜書記《在習水縣2013年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心得體會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