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生命的精彩在於讀書演講稿

生命的精彩在於讀書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命的精彩在於讀書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生命的精彩在於讀書》。

  唐朝的大散文家韓愈曾經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想這裡的“傳道授業解惑”不僅僅是傳授道理,解除疑惑,“傳道”更應該是完善人格;而“授業解惑”也不單純是授業和解除疑惑,它更應該是帶有一種文化升值的文化成長。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擁有文化呢?

  最關鍵的途徑,我認為是讀書。

  從書中我們能真正地汲取文化營養,同時老師更是文化的代言人,所以從學生的角度來看老師是一個文化者,所以擁有文化,博覽群書,應該是我們老師生存的必須。

  老師不僅僅是文化的擁有者和智慧者,還是擁有道德人格者,是道德完善者。

  那麼,完善人格經由什麼途徑呢?

  我想最關鍵的途徑,仍是讀書!

  孔子曾說他的弟子顏回好學的標準是“不遷怒,不貳過”,不遷怒:不把自己的怒氣遷怒到別人的身上;不貳過:不犯同樣的第二次錯誤,這就是好學。而且這跟我們現在所說的學習完全在兩個層面上。這裡所說的“學”更多是在思想道德上。如果我們熟讀聖賢之書,和聖人進行對話,自然也會提升我們的道德修養。

  其實在讀名著的時候也有這樣一種感覺。比如讀到《簡愛》,我們從中感受到的是簡愛的那種善良、質樸、堅韌,它對我們的震撼要遠遠超過十天,八天甚至更長時間的空洞的思想教育。

  老師既是文化擁有者,又是道德完善者,讀書就顯得尤為重要。

  那麼讀什麼樣的書呢?

  我們應該讀什麼樣的書呢?我想應該有着積極向上的心態去選擇。為什麼呢?因為當今的信息載體,比十年,二十年前有着翻天覆地的變化。有報刊,圖書,有電影、電視、網絡,還有更多的傳媒方面的載體。這種情況下,魚龍混雜,泥沙俱下。那麼,我們有可能攝取的是最差最不好的信息或者知識。所以在這種魚龍混雜之中,一定要有舍有得。

  高層次的文化閱讀,能達到一以當十的效應,如果我們一味地好奇,讀沒有太大文化含量的圖書,或者一般的小報的話,即便是讀上終生,我們也只是在下下層次上徘徊。如果我們直奔上層的話,就能夠以一當十。這種高效率的閱讀,拉長了我們的生命。拉長了我們的精神和文化生命。

  讀書不僅要精而深,而且要廣而博,教育以外的文學書、美學書、經濟書方面的等都要讀。如果說教育只是整個文化的一個分支的話,我們不從整個文化來窺觀教育,就有可能誤入“只緣身在此山中”的一種彷徨狀態。

  都說“教學相長”,我說是“讀教相長”;都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卻說“讀書破萬卷,教學如有神”。為什麼呢?因為不管有多好的現成的教案,不管有多高水平的名師,你不可能真正地克隆它,教學實際是一個人內在文化素養的外化,如果腹中空空,教學也只能是個空架子。如果只是讀課本、看教案、學教參,不知功夫在書外的話。就無法真正體會到“讀書破萬卷”那種從容輕鬆、出神入化的境界。 我們的教學也就無法從容輕鬆、出神入化。

  有人曾經說過:“如果無法延伸生命的長度,那麼去拓展生命的寬度!”

  宇宙浩瀚無際,作為地球在整個宇宙當中是小之又小;而作為人,那更是滄海一粟;我們的生命在整個的歷史長河,更是短暫的一瞬。 “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時間就如此地流逝了。那麼我們是選擇隨波流逝呢?還是選擇讀書,來提高思想文化品位。去拓展我們生命的寬度,綻放生命的精彩呢?



生命的精彩在於讀書演講稿 標籤:傾聽生命 關鍵在於落實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