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三期中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高三期中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三期中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同學們下午好。我已經經歷過無數次的動員會了,但還是第一次在動員會上講話,我覺得這次的動員會會不一般。

  因為這是我們高三第一次隆重集會,因為這是我們高三第一個正式的腳印,因為這是我們大學夢想榜上第一次的記錄,因為這可能是我們對自己人生許下的最莊嚴承諾的第一次全身心付出。高三可能已經開始,但痛苦的煎熬才剛剛起步,而痛苦之後的痛苦,煎熬之後的煎熬只會愈演愈烈,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沒有?

  高三的學生,就應該把自己當作是殭屍一樣的,walking dead,眼中閃爍的除了對食物的閃光外別無他物,動作是機械的、重複的、簡單粗暴的,是打不死的,是被小豌豆們打穿了還能繼續前行的。這是掙扎,這也是蛻變,這是折磨,這也是成長,這是橫在千千萬同齡人面前的一道坎,這是我們邁開步子,抖擻精神,甩開膀子,力劈華山的一次考驗。

  同學們,今天距2014年高考是225天!距離我們期中考試,高三第一次全市統考、我們的第一次亮相還有兩周時間。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我特意去查了下字典,動員解釋為發動某人去參加某項活動,換成我們大會的標題便是發動你們去參加期中考試。這樣讀之後我覺得有點不妥當,似乎不是該你們去考試,而是在老師的強迫下去完成考試,一下子讓我有了法西斯希特勒的感覺。我認為凡是在老師高壓下的學習行為都是無效的,同學們說對不對?在高三,老師應該是陪伴、應該是答疑,而不是越俎代庖去當我們的精神捍衛者。反過來,同學們,我們應該是我們自己的主人對不對?我們應該給我們自己漫長的學習生涯一個交代對不對?我們應該給始終相信我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孩子的我們的父母們一個擁抱對不對?

  所以,今天我講話的關鍵詞就是--跑起來。我在12班教室里貼了這三個字,我跟同學們講,你們現在就像賽跑,或多或少有一些落後,要追上別人不是跟別人跑的一樣快,方法無外乎兩樣:要麼你跑的更快,要麼你用更多時間在跑。

  不僅是思想上跑的更快,更是行動上要真的跑得更快,上廁所跑的更快,食堂吃飯跑的更快,回宿舍跑的更快,問問題跑得更快,跑起來不是我在後面拿着鞭子趕,那是叫驢拉磨,只能原地轉圈,跑起來是你顧你飛奔,哪管別人吃灰塵。我一直會問同學們,你想不想考大學,你有多想考大學。我甚至很想跟卧薪嘗膽勾踐的故事一樣,每天在你們一醒來,就在你耳邊大聲問,馬志豪,你想不想考大學了!馬志豪你的回答呢?12班你們的回答呢?高三的你們的回答呢?

  很好,夢想不死,青春不滅,你們每個人的青春就像一朵朵顏色不一樣的煙火,硫磺要先研磨成粉,要經過高溫燃燒,才能開出絢爛火花,我們也是如此,跑起來意味着不到終點不罷休,意味着困難的呼吸,乏力得無法抬起的雙腿,無力擺動的胳膊,眼冒金心,口吐白沫,這是夢想的代價,這是愛的代價,夢想之於我們,就像愛人一樣,愛一個人是需要付出的!夢想也是如此,很多年前王寶強演過的士兵突擊里,老班長對剛剛來到戈壁荒灘的王寶強說過這樣的一句話:堅持的意義和選擇的代價。青黑的眼圈,浮腫的眼袋,乾燥的手指,永無寧日的鼻炎,焦慮得起了水泡的嘴角,早上5點被英語單詞驚醒,晚上12點還在為函數立幾抓狂,還有兩百個日日夜夜,我們不斷奔跑的堅持的意義何在?王寶強說,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那什麼是有意義的事呢?就是好好活!

  有同學要問啦,老師,我這個時期很茫然,每天感覺自己要做好多事,每天都有填不完的坑,每天都在焦慮,每天都感覺自己的夢想就像自己的食慾一樣飽滿,但碩大的雞腿擺在面前我卻不知從哪兒下嘴,市北大酒店的美味我卻不知道從哪個窗口的阿姨下手,我一直在做言語上的巨人而行動上的矮子,我該怎麼跑起來?我給你一個建議,給自己定一個“每天必做的十件事”,問3個數學問題,背20個新單詞,整理5道數學錯題,做3篇英語閱讀理解,練5道數學課外題,背一篇英語小文章,等等之類,定下來之後貼在自己桌上,做完一個勾一個,每天做完,要有做不完就不睡覺的覺悟,我可沒有暗示你們不要睡覺,只是要有這樣的覺悟,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跑起來的關鍵是每一步都踩實踩穩。當“每天必做的十件事”順風順水了之後你可以將他進一步升級,開始執行“每天必做的十件事”2.0,吃早飯前必做的兩件事,大課間必做的兩件事,晚飯前必做的兩件事,睡覺前必做的兩件事等等,你抓住了零碎時間的同時,也讓自己始終處於一個專註狀態,這不就是好好活嗎?

  同學們,人生中再也不會有哪個時期能夠像現在這個時候一樣專一地,單純地,堅決地,幾近固執而又飽含信仰和希冀地,心無旁騖乃至與世隔絕地,為了一個認定的目標而奮鬥。當你在若干年後某個悠閑的下午,回想起自己曾經的努力和放棄,曾經的堅韌和忍耐,曾經的執着和付出,曾經的汗水和淚水,那是怎樣一種感動和慶幸,怎樣一種欣慰和尊敬--尊敬我們自己。同學們加油!考試加油!高考加油!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高三期中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