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500字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500字(一)

  老師和父母教育我們從小就要做個好人,要與人為善。那到底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要分清好壞和善惡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作為指導,這樣才不會迷失方向,才不會步入歧途。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寄託着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上下求索、歷經千辛萬苦確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載着我們每個人的美好願景。我們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我們人生成長道路上的基本遵循,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近代以來,祖國從苦難中一路走來,新中國建立了,人民站起來了,改革開放更使得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國家強大了,人民富裕了。一個國家強大了,代表了她的人民將不會受到欺凌。為了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祖國,無數英雄和時代楷模為我們做出了榜樣:聞一多先生把自己化作了一團火,為我們照亮了創建新中國的路;洪波為了救助有困難、需要幫助的孩子,把生命化作了一朵美麗的格桑花;"最美鄰居"羅臘英為了保證其他人在火災中逃生,不惜犧牲自己為他們搭起了一條安全的生命通道……這些英烈和楷模們拋頭顱灑熱血,用他們的生命給我們詮釋着核心價值觀。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擁有一個自由、平等、法治、公正的社會對我們來說多麼的重要。崇尚自由平等,社會活力才會競相迸發;追求公正法治的社會,社會中才會有崇德向善的道德風尚。為了這樣的理想和信念,無數的前輩們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葉挺為了人民的自由,無怨地在烈火中燃燒自己;陳萬霞為了讓留守兒童能和別的孩子一樣接受平等教育,創辦了全國首個留守兒童寄宿制學校;好法官黃學軍,用自己的行動維護着公平正義……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愛心為我們建造一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愛國是指愛自己的祖國;敬業是指熱愛自己的工作;誠信是指為人處世要忠厚、誠信;友善是指要善待他人。林俊德用生命和時間賽跑,為國家實現了"核之夢";李素麗用自己真誠的笑臉、熱情的話語、周到的服務、細緻的關懷為乘客服務;"百歲仁醫"胡佩蘭70歲退休后,堅持為患者治病……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為我們一直在詮釋這八個字的價值觀。

  一個國家要發展,就必須有一個好的社會,一個好的社會,就需要每個人到要做個好公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基本遵循,認真踐行,讓自己成為一名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好公民,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500字(二)

  大家下午好!

  我們知道,2012年11月,中國共產黨十八大順利召開,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三個倡導",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其實,這就是新時期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核心內容。2013年12月,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在我看來,這好似一場"靈魂"的運動正向我們悄然襲來。——這便是要在中華大地上建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形成良好道德規範、樹立崇高道德理想,教育引導人們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因此,我演講 的題目是《凝聚向上向善之正能量 做品德高尚的中國人》。

  古人云:"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這就是說,無論是個人修身立業、百姓生活,還是經濟發展、社會安定,道德都如土壤和空氣一樣不可或缺。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目前,我國已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廣大人民衣食住行已得到了充分改善,但我們的社會也正遭受着快速成長所帶來的煩惱——道德建設正面臨著嚴峻挑戰。我們看到,只願人人為我,卻不捨得我為人人的自私自利人群在增多;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正日漸滋長;見利忘義、誠信缺失等現象時有發生;就連公交車上讓座,都能成為點燃拳打腳踢暴力事件的導火索;道德缺失的現象不勝枚舉!在此我想請大家共同思考下列的問題:如果一個社會不能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情感,不能構建正確的道德標準,不能促使人們肩負起道德責任,何談社會文明與和諧呢?如果一個民族連道德底線都不能堅守,談何民族振興、長久不衰呢?其實,如此"高大上"的社會問題、民族難題,答案並不難尋。我想,只要全社會、全民族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大力 弘揚我中華民族之優良傳統,尤其是崇德向善的優良品質;並不斷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社會風氣將日漸好轉,國民道德素質將逐步提高,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指日可見。

  崇德向善應是一種文化 信仰。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博大精深,傳統美德源遠流長,但放眼當下,中華兒女正在丟失這些優良的傳統文化,崇洋族、哈韓族正逐漸增多,而熱愛中華傳統文化 、國學禮儀的人並不多。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我們的鄰國日本、韓國卻將我中華民族的許多優良傳統進行了學習和發揚,比如我們的傳統節日——中秋節、端午節。大家千萬不要認為,他們只是喜歡熱鬧、喜歡過節,才和我們一起湊熱鬧。其實,他們是在利用節日文化宣揚民族精神,凝聚民意。據媒體報道,我們的這兩家鄰居,已經向世界教科文組織申請了多項有關漢文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一部分已經獲得了批准,這其中就有我中華傳統醫術——中醫。這難道不能給我們中華兒女帶來心頭一顫嗎?我們不要總是嘴上批評人家剽竊我們的文化成果,而是應該盤點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文化、道德方面丟失了多少,應該警醒反思,應該重新掀起"國學熱"、"傳統文化熱".

  崇德向善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敬業成為習慣,奉獻成為生活,既平凡卻又不簡單。道德的力量和榜樣是每個人心中的一盞明燈,德行善舉是每個人心靈中最樸素的情感,也是一種平常的生活方式。 崇德向善更是一種社會責任 .對個人來說,要始終堅持把修月杉骸⑿奚磧胄薜虜⒅兀達到各安其分、各守其位;要把崇德向善、積德行善時刻裝在心裡、成為行動,能在關鍵時刻、危難之時豪不猶豫的去給予、毫不吝惜去付出;要把小事做好,把平凡的工作崗位,當作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舞台,干出不平凡的業績。中華歷史上具有偉大善舉、名垂青史的仁者義士不勝枚舉,而當代的焦裕祿、雷鋒、楊善洲、郭明義這些道德榜樣所踐行的社會責任、無私奉獻精神和堅守品格,恰恰代表了時代的進步和向上向善的道德主流。

  凝聚向上向善之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大地,自古崇尚以德化人。古代聖賢倡導"仁、義、禮、智、信",追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追求"忠厚良善、崇禮尚義、正直勇敢、勤勞智慧",這是代代相傳的優良品質,正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不斷發展壯大的堅定基石, 其中所蘊涵的積極向上的道德追求,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價值。 古人云:"上善如水".在當今物慾橫流、心靈浮躁的時代,唯有崇尚優良道德品質、虔誠向善才能根治人性的醜陋與邪惡、洗滌心靈的污垢與黑暗 .只要我們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 我們的中華民族就能永遠充滿希望和活力。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