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備戰期中考試國旗下講話稿

備戰期中考試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備戰期中考試國旗下講話稿:應對期中考 心理調適好

  老師們、同學們:

  上午好!

  本周有一件令人值得期待的事情,那就是期中考試之後的秋遊;本周也有一件令人壓力山大的事情,那就是秋遊前的期中考試。想必同學們現在的心思都在期中考試上,我們都希望考一個滿意的成績,在此談四點與考試相關的心理調整與技巧。

  第一,要理解考試考核的是綜合素質。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有的同學說如果不是粗心看錯題目,那麼我就能多考10分了;也會有同學這樣想,如果考試的時候不那麼緊張,那麼我肯定能再考得好一些;如果這次考試不生病,那麼我就不會考這麼糟糕了。對於不理想的考試結果,我們會有很多的假如。但是,時間不會倒流,生活不會重新演繹。我們要明白,考試考核的是綜合素質,包括你的學習成果、心理素質、身體素質,也包括你平時學習是粗心大意還是細心謹慎。所以,不要說某次考試發揮失常或超常,考出來的那個成績就是你的真實水平,是你綜合素質的體現。

  第二,要習慣於迎接未知的挑戰。

  當我們走進考場的時候,我們也許會想:我還有一些知識沒有複習,會不會對我的考試不利。如果你有這樣的擔憂,那也不用着急,因為這是絕大多數人都會有的正常想法。你可以回想一下,有哪次考試,你是完全複習好後去參加的?(停頓)或許小學里會有,但是到了中學里就不會再有了。人生會有很多的挑戰,比如考試、戀愛、求職等等,我們幾乎不會有哪一次是完全準備好了才去迎接挑戰的。我們要適應一種狀態,那就是習慣於面對未知的困難,並且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歷練自己。

  第三,要懂得換位思考來調節情緒和思路。

  考場中,我們需要的是冷靜思考,從容答題。如果遇到容易的題目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或者遇到難題就如臨大敵,戰戰兢兢,都不是理想的考試心態。進入考場,我們要有意識地使用換位思考的方式來調節情緒。你容易,別人也容易,你難,別人也難。在容易的題目上掉以輕心,或是在難題面前止步不前都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現。在此,提醒一下,看上去容易的題目就真的容易嗎?如果你平時學習注意總結,那麼你會發現出卷老師喜歡在某些知識點或是某些題型上下圈套。有的題目看上去容易,實際上就是一個美麗的陷阱,等着你往裡栽跟頭。

  換位思考不僅可以用來調節情緒,還可以用來調節思路。在遇到難題時,你可以試着去思考如果我是出卷老師,我想要考學生什麼?也可以思考,如果我是出卷老師,我會在這個題目上設置一個什麼樣的陷阱?

  最後,要正確地認識自己的水平,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

  當我們臨近考試或是踏進考場的時候,我們要理性地認識自己的實力。如果你是學霸級選手,準備考清華北大,那麼請你把卷子上的每個題目都做出來,並且做對;如果你是普通選手,南師大的級別就滿足了,那麼請你繞開那個變態的題目,踏踏實實地把時間花在自己能力範圍的題目上。要記住,進入考場后的,我們目標不是把每個題目都做出來,而是把會做的都做對以贏得分數。

  現在,臨時抱佛腳既能夠惡補平時漏掉的知識,也能夠給自己一個心理安慰。所以請同學們抓緊時間複習,用良好的狀態迎接考試。

  最後,祝同學們考出自己滿意的成績!



備戰期中考試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