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三期中考試表彰會學生代表發言

高三期中考試表彰會學生代表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三期中考試表彰會學生代表發言(一)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24班的李**,很榮幸能和同學們分享我的學習經驗,希望能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高三生活不知不覺中已經過去兩個多月了,每位同學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緊張的學習中,但期中考試后,有些同學成績很不理想,有些同學對自己的成績不太滿意。下面我將從幾個最不容易做到位卻也最基本的方面介紹我的經驗。

  一、 上課認真聽講

  一切好成績來源於上課認真聽講,這是一個小學生都知道的道理,但我們這些高三學生卻很難做到位。一節課40分鐘,一天7節課,要保持聽清楚弄明白老師說的每一句話,確實不容易。所以我們上課聽講時一定要有策略、方法。首先,不要讓自己在上課時閑下來,上課時不僅要聽,更要思考,記筆記。這時,把握好思考和記筆記的時機尤為重要。不要只為了記筆記而記筆記,老師在寫板書時一定在講解知識點,一味記筆記,聽不到老師的講解,不思考老師說的話,得不償失。所以我建議,上課先保證聽清老師的講解,這是最重要的,可以先記下一個筆記的梗概,下課後再自己填入內容,還可以起到複習的效果。

  還有對於防止上課走神的方法,我的方法是緊跟老師思路思考問題,這是記住老師上課內容的最快捷徑。而怎樣緊跟老師的思路呢?我的經驗是調動自己所有的感官,老師畫一個圖,就跟着畫一個圖;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就思考一個問題,回答一個問題。老師在上面"手舞足蹈",你在下面"手舞足蹈",充分調動自己。當然,不要太過分,否則,破壞了上課秩序,老師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二、對待作業

  做作業一定要落實,但不僅僅是寫滿了那麼簡單。

  作業不僅僅是用來完成的,更應該是用來思考的,也是用來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的途徑。

  作業是發人深思的,僅以一道簡單的物理光電效應題為例,他便可以引出你對光學的大量回憶。而且作業也可以讓你發現上課所學知識中掌握不到位的知識,查漏補缺。作業不應該是束縛我們思想的枷鎖,而應該是促進我們思考的催化劑。如果做作業能做到舉一反三,一題多解,那麼這作業也就真的做到位了。

  作業也是我們養成獨立思考習慣的好機會。有些同學平時在作業和學科自習時表現出色,但一到考試便頭腦一片空白,毫無解題思路,這很有可能是平時缺乏獨立思考造成的,平時做作業過分依賴他人,做作業時頻頻向他人求助,被動地接受他人思想,長此以往便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考試時必然手忙腳亂。所以做作業時,要獨立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嘛。

  還有,獨立思考,我們對題的印象也會更深刻,更容易記住題型。在這裡,我要說記題背題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在考試時幫助加快我們的做題速度,防止我們考試慌張,減少我們的失誤。高考考的是題,我們作業做的也是題。我們為什麼不記住我們做過的題呢?所以認真做作業,也有利於我們記憶題型。所以,作業之學,博大精深,作業一定要落實。

  對待作業中的錯題例題,要常看常翻常總結,總結易錯點,總結題型與做題思路,在這裡有一點要注意,複習時不僅僅要用眼看,更要親手去做,做和看完全是兩回事,會做,才有了自己的思路,培養了自己組織語言,表達的能力。錯題例題,很有價值。

  三、 高效利用時間

  進入高三,同學們生活節奏加快,一天要在教室里學習十幾個小時,有的同學去吃飯都要跑着去,在這種時間十分充足的情況下,高效學習,便成為成功的關鍵。我前面已經說過了如何高效聽講,下面說一下如何高效上自習。自習占我們一天學習時間的很大一部分,由於沒有老師在講課,我們可以安靜地思考問題,當然,也很有可能會走神浪費時間,所以,對於防止自習課浪費時間,我的經驗是給自己的自習時間做好安排,認真嚴格地按照時間安排完成任務,提前完成要獎勵自己,未能完成要懲罰自己。這樣我們就會像電腦程序一樣高效地利用自習時間。

  自習還有一大忌諱,就是上課時討論問題。兩個人激烈地討論問題,都以為自己在努力,在提高,但其實這一不利於我們獨立思考問題,二也浪費了兩個人的寶貴時間,三也破壞了自習紀律,這是一種自我滿足,自我陶醉,自我欺騙的假學習,百害而無一利。所以,有問題,下課討論,或者去問老師,要比佔用自習時間討論問題要好得多。

  四、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永不言棄

  成功的路是漫長而痛苦的,如蠶兒破繭成蝶般痛苦而艱辛。以我為例,我初中時全校排名百名開外,憑中考成績最後時刻來到二中。分班考試未進入前400名,高中首戰便告負。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試全校202名,僅列全班第6,高一時競選校團委幹事、廣播站播音員從未成功過,我幾乎嘗遍了各種失敗。但正是我沒心沒肺的樂觀精神,不服輸的勁頭,腳踏實地地一步一步積累。終於,一步步地穩步提高,在這次期中考試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在黑暗破曉之前的長夜裡,我們失敗,困惑,迷茫。但這時,我們一定要堅信,只要我們一天一天腳踏實地,踏踏實實地去收穫,去積累,不要太在意眼前的成績,總有一天,我相信是不遠的明天,厚積薄發的我們,必將看到勝利的曙光,必將看到成功希望,也必將漸漸地接近成功,最終達到成功的彼岸。

  高考,我們贏定了!

  高三期中考試表彰會學生代表發言(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今天在這裡發言!

  高考的海浪隨着歲月的遷徙,陣陣襲來,從高一時的咫尺天涯 到如今的觸手可及, 而我們將要用高三的青春和三張試卷, 與世界賭一個明天。

  高三的我們步步走來 告別了高一的閑暇 ,高二的浪漫 ,步入了匆忙的高三 迎來了第一次期中考試 ,它是重要的 ,作為高三的第一次期中考試 ,它不僅肩負着檢測着我們的成績的重任 ,還帶來了我們拼搏兩年的答卷 ,它是不重要的 ,對於餘下的高三生活 它不過剛剛開始 又怎能證明你的成功與否 .

  而在這重要與不重要之間 ,我們當好好反省自身, 發揮得不錯 ,不要驕傲 ,好好保持 ,發揮得不好 ,不必氣餒 我們還有時間 ,從現在開始努力 總會有一份我們想要的答卷 .

  就自身而言 ,我的數學和語文 ,還算差強人意 ,只有英語的成績透露着一絲凄慘 ,只是 ,要知道一桶水裝多少水 ,不在與它最長的木板有多長 而在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 .

  考試只是檢驗 重要的是平常對英語多加積累 ,對於語文和數學取得的成績 ,不可驕傲 ,在做題時要更加細心 ,只有這樣才能在海浪來襲之時 ,能夠平靜面對 能夠博一個明天。

  每個人都是如此, 浪花之後的平靜 ,並不是讓你享受 ,而是讓你細細思量 ,細細品味 品味自己的得失 ,才可以更加努力 品味自己的不足 ,才可以調整方向 在學習的海洋中 ,或許我們會有短暫的迷茫 ,那是我們不妨開啟行囊 翻看最初的夢想 ,也不妨鼓勵自己 路在前方。

  讓我們通過此次的期中考試 !發現自己的不足 ,多加積累 ,更加努力 ,當高考的海浪襲來之時 ,我們能用三年的青春和三張試卷與世界博一個未來!

  高三 周豪



高三期中考試表彰會學生代表發言 標籤:期中考試 兩會學習 三個代表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