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中期中考試家長會講話稿

高中期中考試家長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中期中考試家長會講話稿

  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歡迎家長來學校開家長會。

  今天家長會分為三部分內容。

  第一部分由我代表學校和家長交流。

  第二部分由我校心理教師馬爽為家長們做講座。

  第三部分由各個班主任結合自己班的情況和家長進行交流。

  今天我想和家長交流三個問題:

  一、通報一下近來的活動。

  (一)高二年級完成了文理分科,這是分科教學的一種選擇,下步擇機組建國大班和雙基班,這是分層教學的一種選擇。對於高二年級分科后,在現有的考試模式下,語數外依然是三大主科,物化生政史地是綜合科目。不能出現偏科的現象,高考在要想考入清北,語數外必須都的135以上,綜合科目必須在280以上。所以要想考入高端學校不能偏科。高二年級明年3月末將要迎接遼寧省統一組織的學業水平考試。學校不會停課而進行專門的複習,因此同學要有計劃注重反向綜合的複習。

  高一年級完成全部的入學教育,目前大部分同學能夠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但有少部分同學還沒有適應高中的學習節奏。高一年級目前完成五大學科奧賽的組隊工作,隨着學習的深入可能逐步進行選拔淘汰,最後全年級競賽人數穩定在150人左右。高一年級也可能要進行分層教學,具體時間和具體的科目等待學校的通知。

  開學后,學校以各種方式就行調研、開師生座談會、備課組、教研組工作會,及時調整高一年級的教學難度及教學進度,組織各科備課組長為高一學生講授學習方法。目的就是讓學生早日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

  (二)學校利用國慶節期間把教室的燈進行了調整,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了照度,保證學生有一個明亮的學習環境。但是國慶節火車頭體育場改造施工帶來一些噪音,學校也積極和施工單位進行協商,力求減少對上課的影響,不過家長和同學都能從大局出發,沒有提出過分的要求。估計很快就會施工結束,明年我們就能用上這個高大上的體育場了。

  (三)通報一下這個學年的競賽情況。到目前為止,五大奧賽的省隊選拔都已經完成了。從進入省隊的情況看,今年明顯好於去年。去年我校學生占遼寧省省隊人數的比例略高於1/3,今年我校學生占遼寧省隊的人數接近1/2.其中數學5人(10人)物理4人(12人)化學4人(12人)生物6人(8人)信息7人(11人)。總計26人(53人)。從結束的國家比賽看,計算機獲三塊銅牌(東北育才一塊銀牌)、生物全國比賽我校2金4銀(1人進入國家集訓隊同時保送清華,1人清華一本線,3人清華降60分)。剛剛結束的全國物理競賽獲得2金2銀,2人進入國家集訓隊同時保送清北各一人,1人北大一本線。金牌有保送資格的我們稱為真金,沒有保送資格的我們稱為鍍金。

  截止目前大連24中省內競賽成績是最好的情況,我們希望餘下的科目能為遼寧省爭光。

  為什麼五大奧賽24中這些年會取得好的成績?我想應該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學生整體成績好這是不爭的事實,儘管初升高全市前10名不都在24中,但是學生整體綜合實力不差。學校有這個能力把不是前十名的學生培養成最好的學生。

  2、學校有一批優秀的教練員。這些人都在平均年齡30多歲,這些人年富力強、有奉獻精神、有團隊意識。優點是上進肯干合作。學校層面有總教練、學科層面有主教練,學生層面有優秀的學長相互傳遞經驗。

  3、有一個優秀的學生群體。可能每個學校都有一個學科超長的學生,但是沒有一個學生群體就沒有學習氛圍,很難出成績。獨木難成林就是這個道理。學生之間相互促進、相互研究有時超過老師的輔導。

  4、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學校的總的辦學思路正確,在國家取消奧賽保送的情況下,學校不是只從高考角度而降低了奧賽工作,相反更強化了教練員隊伍的建設。學校就是想為學有餘力的人或者是學科特長的人提供發展的空間。

  我剛才講這些的目的之一,就是告訴家長,1是你們當初選擇24中是正確的,24中人有信心也有能力把這些優秀的學生送進理想的學校,2是通過你們告訴周圍的人,有適合參加競賽的學生一定要加入24中這個團隊,因為這裡有一個優秀的教練員團隊和優秀的學生團隊。

  關於競賽的事我還想說一點,高二沒有參加競賽的人,也不要後悔,畢竟競賽是少數人參加的遊戲。對於高一的家長更要明確,競賽是為學有餘力的學生或者是學科有特長的學生準備的。絕大部分的同學還是要通過高考這條路進入高校學習。如果把高考說成是獨木橋,我認為競賽就是走鋼絲。一定要量體裁衣,特別是高一的學生,不要盲目的去搞競賽。家長不懂不要着急,先問問老師或者學生先適應一段時間再說,如果成績不好趕緊撤回來。

  二、正確面對考試成績。(期中考試后家長、學生、老師都要干點什麼)

  (一)家長方面:1、實事求是

  一要實事求是的面對學生的成績,我知道家長最關注的就是成績,都想自己孩子成績出類拔萃的,但是年級第一名就一個人。第幾不重要,成長比成績重要。身體心智品德的成長應該大於成績的提高。

  二要實事求是面對學生的成績,每個學生的自然情況不同,單獨看每個人都是優秀的,但是我們現在畢竟是在一個群體中,在群體中就的有比較有排名。有的家長說成績擺在那裡的,怎麼考那麼點分啊?到底是孩子不會還是題難的原因啊?為什麼要出那麼難的題啊?各位家長,分數少肯定是考的這部分內容不會,這個題不會對他來說就是題難。可能有的家長說為什麼不出簡單點?原因是我們的考試是常模參照考試,必須有一定的區分度和難度,都得80分是不行的,必須有90分的也必須有50分的,我們的試題出來以學生的得分要滿足正態分佈。每個群體的考試都要滿足正態分佈,同一個人在不同的群體中可能位置就是不一樣的。例如你在24這個團隊中你就可能是屬於后27%,但是到了另一個學校你就可能是前27%.

  三要實事求是的參照孩子平日學習的投入程度。目前的考試不僅是考查會不會,還要考查熟不熟練,會與熟不是一個層面的事,經常聽到學生說,都會就是時間不夠,其實就是不熟練的原因。所以要明確孩子成績到底是哪些方面是影響成績的主要因素。要想成績好必須熟練度高。熟悉思路、熟練方法、精熟技巧。

  2、幫助孩子找原因。不要埋怨學生不要埋怨老師,更不要回想初中怎樣,甚至小學怎樣,這些都沒有用,都是過去的事了。群體不同了不能比較。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找原因:

  是不是思想認識上放鬆了,終於經過拼搏進入24中了。是不是過於關注成績結果造成心理緊張動作變形。是不是還不適應高中的學習節奏。高中不是以完成作業為主,要主動的學習及複習,寫作業是檢驗自己知識的疏漏或者是鞏固的手段不是一個目的,作業題不是每題都會但是老師講完必須都會,教師沒有集中講的要和同學主動的研究或者答疑時單獨的完成。時間是不是投入夠了。科學研究表明影響學習的主要因素有主觀努力、學習時間、學習機會。(可以分開講)

  3、真的介入學生的學習,不是看着他學習而是幫助他,在感情上投入在經歷上投入(心理老師會詳細的講)。

  (二)學生方面:學生用不用補課,我談談自己的想法。

  教育部等五部門規範教育亂收費和補課的文件,教育局專門開會制止辦班補課的行為,學校也多次開會傳達教育部和教育局的會議精神,學校對在職教師補課出台相關規定。我建議家長不要組班要請教師上課。

  我說說我的看法。

  1、不要盲目的補課(我敢保證高中老師沒有課上不講課下講的,初中我不了解情況所以我不敢肯定)。

  (1)會而不熟練,補課沒用。補課能解決會但是不能解決熟練

  (2)主觀不努力,補課沒用。學生本人不想補課,家長不要逼真孩子補課。尤其是學習優秀的學生,更不要隨便的補課,不要打亂他們的學習節奏。

  (3)沒有針對性,補課沒有用。

  2、下列情況建議補課

  (1)知識上有斷層,跟不上課堂聽課的進度,需要補課,否則沒有影響繼續學習。

  (2)某個知識點不理解。這個需要及時的補課,其實答疑的時間就夠用了。

  (3)長時間的缺課需要補課。(競賽的學生除外,他們的自學能力很強,自己很快就能跟上正常的進度的。)

  建議同學一定要利用好周六和周日的時間,不建議全天候的補課,我沒有發現那個同學是通過大面積補課最後考上名牌大學的。自己獨立學習是王道,補課只是短時期內的輔助手段。

  我和很多學習成績好的同學進行交流的時候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善於複習,每天都能及時的複習老師課上講的內容、周六和周日能複習這一周的課程。

  對於複習這個話題我再說幾句,不想講高深的理論想說幾個大家都熟悉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你會發現有的人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東西。

  有很多人都有這個體會,當你需要一個什麼東西的時候,你肯定家裡有,但是就是找不到,越着急越找不到,不急的時候反而想起來放在什麼地方了。有時着急用這個東西,等你找到的時候卻花費了很長的時間,或許在找東西的過程中出現了其他不高興的事。仔細想想什麼原因哪?就是平時疏於整理,不知道東西或者沒有記住什麼東西放在什麼地方了。

  同時我們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找不到東西的人經常找不到東西,經常找不到東西的人生活環境往往很亂。

  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就是經常的整理,把東西進行分類。衣服和衣服放到一起,書和書放到一起。其實學習也是一樣的,學習的知識點越多就要經常整理這些知識點,梳理成一個知識串,結成一個知識網。捷徑都是在梳理的過程中發現的,方法都是在整理總結的時候找到的。

  第二個例子:為什麼一到考試就不行了?

  常聽到家長說,平時成績不錯,小測驗也挺好的,可到了大的考試就不行了,小考常勝大考總敗。還有的學生反映在考試的時候想不起來,一下考場就想起來了。這些情況有考試技巧和心理素質較差的原因,但是更多的是由於複習鞏固做的不好,簡單說就是不熟練。大家都知道考卷上寫的最順手的幾個字就是自己的名字。為什麼?就是太熟練了,記憶的太深刻了,自己寫的再潦草也能辨認出來。對於某個知識點掌握的不夠全面,沒有形成深刻的記憶,在考試的時候對一些細節就不能確定了,或者稍有變化就不看不懂了。對於一些核心的概念必須經過仔細的研究,反覆的思考,知道這些概念和內涵和外延。我還是舉個喝茶的例子,聽說過普洱茶、看見過普洱茶、常喝一種普洱茶、經常品嘗對比不同普洱茶。這些人對普洱茶的認識一定是不同層次的。要想能說出自己的感受誰能說的更好哪,顯然是最後一種情況。

  學習也是一樣的,學習、複習、梳理歸類、研究比較不同的知識點、比較不同的解題方法等。都是通過反覆實踐才能逐步深化的。我所說的複習不是再把卷子做一遍或者把題再抄寫一遍。而是通過複習對知識點進行分析評價和創造也就是深度的認識這些知識。

  第三個例子:考過的題還是不會,一錯再錯。

  經常聽到家長說考過的題還錯真是怪了。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概念不清,概念不清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當初學習的時候就沒有明白,二種是時間久了忘記了。這樣就需要不斷的複習,把短時的記憶變成長時記憶,不但記住還要保證用有的時候能順暢的提取出來,遇到同類相似的還有區別開來。

  二是思路不熟,解決不同的問題需要不通過的方法,有時是碰巧用這個方法把問題解決了,但是沒有梳理回顧,不能上升到方法論的角度,不能從一個題的解法上升到一類題的解法,或者說沒有把解一個題思路形成解一類題的套路。名醫看病就是有套路(什麼病?用哪些葯?怎麼去治療)

  我以上講的這些歸納起來就是一句話:"要想成績好,複習是法寶"

  三、談談我對孩子教育的看法:

  (一)什麼樣的孩子是優秀的?

  各位家長,每個人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一個優秀的孩子,這是做家長的願望也是家長的責任。什麼樣的孩子是優秀的哪?學習成績好固然重要,但是學習成績好就一定是優秀的孩子嗎?在我父親病重住院的期間,我才認識到一個人身體健康太重要了。身體不健康就會給自己生活帶來無限的痛苦。又一次參加孩子的家長會,他的班主任把家長會變成了孩子才藝展示會,家長們看得津津有味,有的家長都流淚了。我突然感覺到孩子的特長太重了,因為每個孩子在展示自己才藝給家長看的時候,他們是那樣的專註、那樣的認真、那樣的幸福、那樣的自信。應該讓孩子有個愛好,這樣做能提高孩子們未來生活的質量和品味。24中為什麼要開展大量的社團活動,就是想讓學生找到自己的特長,發揮自己的特長。

  各位家長,我們從各種媒體上能看到個別孩子心理不健康的,他們不聽自己父母和老師的教育,極端的出現離家出走或者失去生命了。我認為再多的知識也沒有生命重要。

  各位家長,到底什麼的孩子才是優秀的哪?我想第一是身心健康、第二是品行高尚、第三才是有文化知識。

  (二)孩子的成長要有設計。

  各位家長,現在流行的教育語言中有這樣一句話"教育是農業,需要精耕細作".對孩子的成長我們家長要有規劃要有設計。可能有的家長認為自己當年家長也沒有給自己設計什麼,自己不是也發展很好嗎。這個說法我不反對,但如果當初父母要是有個更詳細的規劃,可能成長的還要更好一些。我建議家長對孩子的成長要有個規劃,在大的規劃之下設計一些活動來促進孩子的發展,或着設計一些活動矯正一些缺點,或者設計一些活動讓孩子對生活有所感悟。建議家長們要早點對孩子的生活和人生進行規劃和設計,要讓孩子的人生值錢而不是給孩子攢錢,你給孩子攢的錢他可能一夜之間花光,如果孩子值錢他的生活就不會出現問題,不用父母擔憂。

  (三)原則和底線不能失守

  各位家長,怎樣培養孩子真的是一個很令人頭痛的事,因為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套用,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情況不一樣,所以不能套用別人成功的經驗。但是有些底線是必須堅守的。在家中對父母的孝敬,對長輩的尊敬,對老師的尊重。在工作學習中的勤奮和吃苦,大家看看身邊成功的人士,那個不是勤奮和吃苦的,那個不是對朋友和客戶誠信的。在當今社會中,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誠信顯得更加重要。

  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但是不能溺愛。要給孩子鍛煉成長的機會,不要什麼都包辦代替,在籠子中的鳥漸漸失去了飛的本能。要多表揚和鼓勵,不要橫挑鼻子豎挑眼的,俗語說鼓勵能使豬爬樹,我深信鼓勵的力量。要正確的看待孩子成長中出現的錯誤,沒有不出現錯誤的孩子,我們不要無限制的誇大錯誤,承認孩子在成長中的錯誤就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實事求是、辯證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就是科學發展觀。

  各位家長,近期網絡上有很多文章談到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家長對孩子的品格、人格的形成有直接的影響,北京四中的校長劉長明發表文章稱德育教育主要在家庭,我不完全贊同但是他說的有道理。所以希望家長能給孩子做好榜樣。例如不抱怨社會,不抱怨學校和老師。遵守規則,我經常看到家長把車停在學校門口,還不聽門衛的指揮。

  各位家長,一個人的培養是個系統的工程,涉及到社會環境、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個人學習等方面,希望我們共同的努力把24中的每一個學生都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

  謝謝各位家長。



高中期中考試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