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誠信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誠信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誠信考試動員會講話稿(一):幽蘭自馨,君子慎獨

  同學們:

  "誠信重於天,諾言貴於金".信義兄弟的故事讓人感動、震撼,就像頒獎詞所說的"言忠信,行篤敬,古老相傳的信條,演繹出現代傳奇,雪落無聲,但情義打在地上鏗鏘有力。"這兩個感動中國的兄弟還讓我們感受到了"尊嚴",他們獲得了人們對他們的尊重,同時他們也給予了幾十位農民工兄弟的尊嚴,也讓我們這個社會,我們國家共同體會到一種尊嚴。

  帶着這份感動,我們開始今天的動員會,會議的主題是誠信考試培訓,但更像是一場表彰會,有機會坐在這裡,說明大家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都是深受同學們和老師們信任的,是我們同學的楷模,是我們學校的驕傲。

  大家都知道,誠信要"內誠於心、外信於人",它是人類基本的價值規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公民的第二個"身份證",更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文明傳承下來的傳統美德,《弟子規》的開頭篇就是"首孝悌、次謹信";孔子曰"君子以誠為貴";孟子亦曰:"車無轅而不行,人無信則不立".幾千年前古人就已認識到誠信是自尊、自重、自愛的具體體現,是做人的立身處事之本。

  《禮記·中庸》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意思是君子應該意誠在內心,顯像在外表,在沒有外在監督的情況下也要始終不渝地、更加小心地堅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覺按道德要求行事,不會由於無人監督而肆意妄行,做人的道德原則是一時一刻也不能離開的。後人把"慎獨"比作空谷幽蘭,雖處高山峽谷之中,雖在人們視野之外,卻能堅守自己的本分,保持自己的操守,獨自綻放,獨自飄香,潛幽逸遠,這就是"幽蘭自馨,君子慎獨"這句話的譯義。對我們中學生而言,襟懷坦蕩、心無旁騖,以自覺誠信的精神狀態參加學習、考試,始終保持內心深處的那份踏實、寧靜與堅守,就是做到了"幽蘭自馨,君子慎獨".

  一、建立誠信考場的意義

  半期考試在即,我們要明白,考試不僅檢驗我們的知識水平,同時也檢驗我們誠實可信的做人準則。建立誠信考場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意義。

  一是培養優秀人才的需要。學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肩負着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質的重任,在中學生中加強誠信教育也是社會發展的要求。學校建立誠信考場,是建設良好學風、考風、校風的需要,有利於提高同學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有利於提高同學們的道德修養,有利於培養德藝雙磬的優秀人才。

  二是對端正考風嚴肅考紀起到示範引領作用,是對考場管理工作的一項改革。幾千年來,我國對考場管理都實行嚴格的監考制度,這種教學管理方式曾發揮其歷史作用,但它是最初級的管束性管理方式。從社會發展、人文精神的體現來看,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要提高,學校考場管理的方式也要改革。我們建立誠信考場就是對考場管理工作的改革,表明學校對同學們的高度信任,體現了人文教育精神。

  三是為了弘揚校園的誠信正義。作弊是對我們自身能力的蔑視,更是對做人尊嚴的抹殺。作為一名當代學生,我們要誠信做人、誠信處事、誠信學習,建立誠信考場,通過無人監考,接受誠信檢閱,使同學們體會到被人尊重、信任所獲得的尊嚴的力量,使誠信正義成為校園的主旋律,在本次設置誠信考場的基礎上,今後我們將慢慢擴大活動範圍,今天我們播下"誠信"種子,明天要讓它香滿校園。

  二、對誠信考場的幾點要求

  鑒於誠信考場是今年首次建立,我向同學們提出幾點要求:

  (一)端正思想

  同學們參加誠信考試是經過個人申請,同學推薦,班主任審批的,是以優良的個人品質為依據,而不是以成績取人,你們肩負着同學和老師的信任,更是對自己誓言的檢驗。因此,考試不僅是一場文化考試,更是一場道德品質的考試,希望大家要有信心迎接對自己的這場考試。

  (二)行為示範

  誠信教育是我們德育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後我們會以這次誠信考場的設立為契機,開展徵文、演講、主題班會、誠信之星評選等多種誠信教育活動,對你們個人來說,我希望你們中百分之百的同學還可以繼續參加今後的誠信考試,希望你們要做到"開門紅".對全校同學來說,你們是首批參加誠信考試的,今後還會有更多的同學參加這樣的考試,你們要帶好這個頭,樹立榜樣給同學們學習,不要辜負了老師和同學們的期望。

  (三)嚴格自律

  考試中,同學們要提高自身的控制能力,從嚴要求自己,保證不違規、不違紀,手機一律不能帶進場。同時,要互相監督,互相提醒,你們的名字和舉報電話是一起向全校張榜公布的,是全校關注的焦點,如果有人舉報,一經查實,更是要張榜處分的。

  同學們,參加誠信考試是誠信教育內容的一部分,考試卷面知識僅是誠信考場的一部分,卷面之外檢驗的是你們的人品和自律能力。你們是全校師生的驕傲,希望你們在誠信考場舞台上,能認真踐行誠信,真正做到"幽蘭自馨,君子慎獨",為同學爭光,為學校爭光,為自己的人生添彩!

  誠信考試動員會講話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努力拚搏誠信考試".

  學校的生活是緊張、忙碌而又充實的。而光陰就在同學們琅琅的讀書聲中,在大家上課的專心聽講中,在安靜的輔導和自習中,在嚴肅緊張的兩操和課間的放鬆說笑中悄悄溜過。轉眼間,從開學到今天,已有3個多月的時間。從本周開始,我們將迎來考試。考試,作為教學評價的一種手段,一方面讓同學們對前面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總結與鞏固,並不斷提高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通過考試讓教師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總體情況,為教師教學方法的改進,教學措施的調整和實施,提供全面的客觀的依據,做到教學相長。在僅有的幾天複習備考和接下來的考試中,我想和同學們交流以下幾點建議。

  一、勇於考試。每次考試都是對同學們學習情況的檢驗,有考試就存在競爭,特別是像期末考試這樣的大型考試,同學們都會感到有壓力。那麼在壓力面前,我們應該怎樣去做?毛澤東在解放戰爭期間有個著名的論述: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勇於考試,首先要我們同學對自己有信心,有的同學感到自己的學習成績不好,常常不認真對待考試,考試一方面是同別人競爭,但同時是在同自己競爭。我是否比上次進步了?這是我們每一個同學要常常思考的問題,積小步為大步,積小勝為大勝。這才是勝利之根本。同時,要做好複習迎考準備,如果沒有必要的複習備考,說自己對考試有信心,那是盲目自信。做好考前的複習工作是我們取得較好成績的前提條件。由於期中複習時間短,我們更應該周密安排複習時間。例如,同學們將各科的錯題集整理好,並從錯題集中找出自己平時存在的問題,對複習什麼、如何複習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掌握複習的主動權,才能擁有更多的複習時間,才能形成更好的複習效果。

  二、學會考試。如果說勇於考試是戰略上藐視敵人,那麼學會考試就是在戰術上重視敵人。每一次考試我們都要高度重視,認真對待,把握每一次鍛煉的機會。在過去的3個多月的時間裡,各年級都進行了月考和成績分析,本次期末考試,同學們又將怎樣面對呢?

  首先,要學會總結。總結過去歷次重要考試的經驗教訓,在考試中有失誤是不可避免的,多次犯同樣的失誤則是不可原諒的;在考試中,不失誤,減少失誤是取得好成績的保證。其次,在考前做好必要的準備,如考試用具的準備,我們有的同學對平時的校內考試,滿不在乎,考試時才想到考試要用的物品,在考試中向同學借這借那,試想在中考和高考中,你能這樣做嗎?再次,學會考試,要掌握應試的技巧,如考試時間的分配,遇到難易題目怎樣處理等。同樣,試卷的命題和考試都是有規律可循的。只要我們認真對待,不斷總結,循序漸進,一定會提高自己的應試技巧,從而提高自己的考試成績。

  三、誠信考試。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為人處事之本。古人云:"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誠信應是每個學習者所遵守的準則。但每次考試,學校總能查出幾個作弊學生。而作弊不僅是對我們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視,更是對知識的褻瀆,而作弊者不僅丟掉了誠信,更丟掉了尊嚴。"分數誠可貴,人格價更高".誠信是一種自尊、自重、自愛,真實的自我、坦蕩的自我、誠信的自我是一種光榮。"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讓競爭在平等、公平、和諧中展開,讓一切的付出和回報都真實、純凈。用紮實的知識,良好的品格,求真的態度向老師、向父母、向同學、更向自己交上一份真實的答卷。我想,當我們能坦然地運用誠信的尺度來衡量自身時,我們的生活才更真實,我們的微笑才會更燦爛。同時,作為學校也會一如既往的嚴肅考風考紀,確保考試過程和考試結果的公平公正。確保考試的權威性和可信性,是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和維護教學秩序的需要,是我們全體師生的共同責任,考風是學風的關鍵,只有形成嚴肅的考風,才能保證我們學校業已形成的嚴謹學風和良好校風健康發展。

  同學們!對我們來說,考試是一種壓力,但我們只要學會負重就不會跌倒!考試是一種挑戰,但它能磨練我們堅強的意志!考試又是一種甜蜜,因為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自己成功的喜悅!考試也是一次人生考驗,因為它能讓我們的人格在不斷的挑戰中得到升華!考試更是一種機遇,能提升我們自身發展的空間!

  最後,我衷心的預祝同學們在期末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謝謝大家!

  誠信考試動員會講話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風來了又走,花開了又落,又是一秋繁華!時光飛逝,不經意間,本學期的學習已被時間消逝了一半,我們迎來了期末考試。自古以來,考場上少不了的二字,便是誠信。

  "誠信做人誠信考試",說出來就像是天經地義一般平常。誠實守信是每個學習者所應遵守的準則。自古以來,讀書人都是以節操為本,以誠信為基。我校學生更應該傳承民族美德,樹立道德新風。記得有人曾經說過:"這世界上只有兩種東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動。一個是我們頭上燦爛的星空,另一個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們仰望蒼穹,天空仍然明朗,內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則,有些卻需要我們再次呼喚。誠信就是其中之一。李白說"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形容誠信的分量比大山還重。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意在"沒有誠信的人,幾乎是不能想象的".盧照鄰說"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更將誠信提升到了一個立身於世無它不可的境界。誠信如此重要,我們更應倍加珍惜,如果僅是為了相對漂亮的分數,或是逃避一時的難堪,而在自己的回憶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筆,豈不可惜?也許有些同學的考試成績的不是太如意,可是即使自己的成績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試中採取不正當的競爭手段,我們應當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做一個誠信的人!贏要贏得別人心服口服,即使輸也要輸的坦坦蕩蕩。如果你想在考試中作弊,想在考試中投機。那麼我想問,你將會拿着通過丟失自己的尊嚴而得到的高分去炫耀嗎?還是捧着那通過違背自己人格的而拿到的榮譽去譏諷別人的誠信!在那短暫的虛偽謊言下,所有的一切都是虛無縹緲的,生命不可能在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你只會在其中墮落之後再墮落,如同吸食着毒品,一點一點的吞噬你自己的精神你自己的人生!

  蘭生幽谷,不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義,不為莫知而止休。誠信是最質樸的品質,它不像勇敢那樣受人欽佩,也不像聰明那樣讓人羨慕,她是那樣的平淡,那樣的質樸,默默的完美着我們的人格,凈化我們的靈魂。別人不知道,我們有時自己也不知道,然而又有誰想過沒有誠信的勇敢可能變成暴力,而沒有誠信的聰明很有可能變成狡詐。如果把我們的人生比做一條河,那誠信就是河裡的水,平時人們都只顧欣賞河岸的風景,垂涎河裡的水草魚蝦,有誰想過去保護河裡的水,不讓水流失,要知道,河裡沒水,剩下的只有乾枯的河道,同樣,人一旦失去誠信,剩下的只有空虛的人生。誠信若水,讓我們讓誠信的甘泉甜美我們的人生,讓誠信考試為我們人生畫上絢爛的一筆!

  誠信,是社會人際關係的精神紐帶,也是人際關係的最高原則,它不與仁、義、理、智四德並列,而是它們的綜合體現。誠,即真誠、誠實;信,即守承諾、講信用。誠信的基本含義是守諾、踐約、無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誠信不僅是一種品行,更是一種責任;不僅是一種道義,更是一種準則;不僅是一種聲譽,更是一種資源。就個人而言,誠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業而言,誠信是寶貴的無形資產;就社會而言,誠信是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就國家而言,誠信是良好的國際形象。誠信是道德範疇和制度範疇的統一。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公民的一項基本道德責任,是為人處事之本;當代學生必須具備誠實守信的品德,方能在日後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考試,作為一種較好的相對公平的測試評價形式,一直被廣泛應用於各級學校。為什麼要考試?首先,測試你對某門課的掌握程度;其次,測試你的學習技巧和記憶力;再者,評估老師的教學質量,了解哪些教得不錯,哪些需要加強;最重要的是,測試你是否誠信!

  古人云;"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誠實守信是應是每個學習者所應遵守的準則。然而近年來,弄虛作假的風氣在社會上瀰漫,影響到了八中校園。肆意杜撰、移花接木成為原本純潔神聖的學術殿堂中某些人的看家本領,抄襲、夾帶成為部分同學應付考試的法寶。每年考試,學校總能查出幾個作弊學生。而作弊不僅是對我們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視,更是對我校良好風氣的褻瀆,作弊者不僅丟掉了誠信,更丟掉了尊嚴。誠信考試,這一新概念一經提出就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引起了大家尤其是學生的強烈共鳴。跨入農院的大門,莘莘學子的心裡都明白,一次次的考試,一次次的檢驗,可以讓我們看清自己的弱點,改正自己的缺點,促使我們今後更加努力,使自己的成績更加進步,這樣才能給予我們更多挑戰高考的自信。但是如果這一次次的考試都是虛假,不真實的,那麼我們又怎麼可能真正找到這份自信呢?考試如果考砸了,可以下次再努力;但品行上如果沾上了污點,又豈是能輕輕地拭去。在過去,每每考完試,當我們聽到校內有某某同學因考試作弊而受處罰的消息時,我們的心中不免會為這些同學感到絲絲酸楚。當這些同學們受到如此的處罰后,他們的心中一定也充滿着後悔,充滿着愧疚,充滿着痛苦,他們後悔自己的一時糊塗。所以,為了讓我們不後悔自己的行為,請同學們自覺遵守考試紀律,誠信考試。

  自古以來,讀書人都是以節操為本,以誠信為基。八中學生更應該傳承民族美德,樹道德之新風。學習在於點滴積累,親手採的蜜最甜,親自釀的酒最香。期末考試即將開始,值此我向全體同學發出倡議:

  1、全體同學認真複習,積極備考,嚴守考試紀律,誠信考試,自覺抵制考試中的各種不良風氣

  2、學生幹部、團員帶頭遵守考場紀律,以身作則,從我做起,為全體同學做出表率。

  3、同學之間互相督促,互相警策,制止作弊,弘揚正氣。

  我們真誠希望各位同學憑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真才實學,在考場上發揮出色水平,以誠信考試為榮,以違紀作弊為恥,弘揚求實學風,維護知識的尊嚴!用誠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師、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



誠信考試動員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期中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