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

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理學院2009級應用化學1班的王興興,很榮幸有機會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談談我走過的大學,相對於在座的其他幾位同學,如果是學習、工作、科技競賽、實踐、課餘生活其中的某一方面來我做得都沒有他們好,唯一覺得可以說的是我在這幾個方面都有一定的收穫與感悟,能夠協調好自己的精力與時間,全面地發展。在這裡我就談談在走過的路途中我是如何得到進步與提高的。

  首先我提出幾個問題,在剛進大學的時候,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被問及這樣的問題:第一個:到大學里來你是幹什麼的?現在作為大一的你們能否為這個問題給自己一個答案?能不能?第二:當我們知道或者意識到自己想做什麼的時候,也就是有了方向,我們接下來怎麼做?朝着朝陽一路狂奔,即使路邊的野花有多麼的漂亮也不去理會?是這樣嗎?最後:在你狂奔的路上問題也不少啊,哪天學習又緊,工作也迫在眉睫,朋友們也在這個時候想起你啦,你能不學習?能不工作?能不義氣?不能啊,這時你該幹嘛?很簡單嘛——該幹嘛幹嘛。

  問題完了,同學們在思考,我也在思考,思考我曾經遇到這類問題時我是怎麼做的,現在該怎樣和大家一起分享。

  大一第一學期,我沉默了一學期,也就是什麼也沒做,沒人知道會有我這個人存在,就像晒乾了的茶葉,蜷縮着。下學期,開始把部分精力投放到工作上,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做任何事都不會覺得累和煩,踏踏實實地去完成每一件事,即使是一個小細節,也從不馬虎,記得大二上一次,統計學生成績,在EXCRL裡面做,那時EXCRL不太熟練,只能慢慢來,一個一個輸入,一個一個計算,計算一遍檢查一遍,兩個表格做到半夜很晚。不是因為第二天急需要表,而是在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有一種提前去完成的衝動,事情都不要等到截止了才匆匆忙忙地趕,結果錯誤百出。後面的工作中我組織了很多活動,期中包括運動會,晚會,各種學院比賽和競賽等等,由於工作比較認真負責,也被評為學校的優秀學生幹部。對於我這個過程也就像是茶葉泡在了水裡,慢慢地舒展開來。

  到了大二,生活開始豐富起來,學習課程不見少,實驗每周做兩門,在這期間我參加了挑戰杯和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獎沒獲多少,可我卻是在這上面受益匪淺。我做挑戰杯的時候,我和班上兩個同學一組,每天除了上課就待在實驗室,待了一個月的時間,那段時間中毒不少,數據每天測三四次,定時側,每隔六個小時,一天測四次,那就是早晨6點,中午12點,下午6點,晚上12點,這樣也可以避免和上課的衝突。有時候早晨起床校園裡一個人都沒有,連吃早餐的地方也沒有,早餐一般是晚上準備好的麵包,晚上回去寢室同學都睡下了,只能“偷偷地”洗漱然後爬上床躺下,躺下后再總結一下一天的實驗,想想哪裡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遺漏什麼。做實驗整個的思路得我們自己去想,還得和同學討論交流,中間我們還因為一些實驗細節,爭吵過,有一次甚至差點放棄實驗,當然最後實驗是繼續的,不僅如此我們之間消除矛盾,能更好地合作,關係也得到鞏固。通過實驗改變了我的許多觀念,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訓練。在後面的數模中,我是和其他學院我的兩個好朋友一起做的,同樣收穫了不少。

  對於學習,正如我上面問及的問題,到大學里來你是幹什麼的?用我們老師的語調來回答就是:你是學生,你的任務還是學習,對吧。只要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你在學習上就算是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是你能否有計劃高效率地學下去了,對於我自己,現在在每個月初我都會寫下這個月的學習計劃,然後對應分配到每周的計劃,每一天也有一定的要求,不過綜合各方面原因我是拿不了國家獎學金的,只能拿個國家勵志。

  課外生活中,剛進大學的時候,我給自己下了一個任務,每兩周看一本書,什麼書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定,問同學借、圖書館借、自己買的,我看書的興趣也會在一段時間一段時間地改變,因此看書的種類也就比較多,包括經管類的,宗教、哲學、教育學、中外的文學和小說,還有一些名著。雖然是理工科男生,不過我一直都比較喜歡的還是哲學和文學。同學們在大學里有資源有時間就可以多看看書,最好少玩一會遊戲,我電腦里是一個遊戲也沒有的,我認為那樣是太浪費時間了,不過對於部分同學,可以適當去玩一會,但一定要把握好一個度。

  我的經歷也就這樣,希望親愛的同學們能在自己的大學里回答好前面的幾個問題,在以後的大學生活中走得自然、順暢。這裡我就冒昧地提出三點小建議:

  首先,大學就是要使自己的大學生活大起來,生活得充實,豐富多彩,路邊的野花該采還得采哈。

  其次,有效地安排時間;有效運籌時間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技能。善用時間的人往往有一些好習慣,例如擬定長短計劃,以比較實際的觀點安排自己的時間和計劃,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有效地利用時間休息。

  再次,切實定下重要計劃完成的期限;把重要計劃分成幾部分。這樣的好處是:1使事情變得比較容易處理;2每完成一小步,你就有成就感;3更容易跟蹤自己的進度;4可以避免超之過急(在短時間內做完一大堆事情)或到最後一分鐘才匆匆趕工。

  然後,特別是作為我們學生一定要培養起團結合作的精神,一定要有集體榮譽感,在我看來一個即使個人再優秀,但是脫離了集體,他還是失敗的。

  最後,借用王國維的三境界與親愛的同學們共勉:"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頭,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三句話的意思大家自己多多理解。

  謝謝!



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人幸福地生活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