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從簡歷看大學畢業生求職的能力缺陷

從簡歷看大學畢業生求職的能力缺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個大學畢業生投了40份簡歷,結果只收到一個面試通知,這是為什麼?

  誠迅聯豐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校園招聘專家許國慶告訴記者,問題就出在大學畢業生定位不準和簡歷不能吸引人上,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畢業生自我定位能力、信息搜集與分析能力、自我推銷能力以及簡歷寫作能力的缺陷,因而造成了求職擇業中的障礙。

  大學畢業生自我定位能力的缺陷表現為自我定位不準,很大程度上是定位過高。他們往往自恃過高、眼高手低。同時,反映在求職過程中就是不能適時地進行自我調整,重新定位。例如,有的畢業生能力並無過人之處,卻是非名牌企業不進,非在京單位不進,雖幾經碰壁,然終究“痴心不改”,結果就只能“漂”着。求職過程是一個自我能力展現的過程,也是一個發現自我能力缺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求職者應該逐漸對自己的能力有更清醒的認識,並積極地進行定位調整。

  除了自我定位能力有缺陷外,定位不準同時也反映了某些大學畢業生缺乏信息的搜集和分析能力。很多求職者對投簡歷的對象缺乏必要的認識和了解,根本沒有分析他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分析自己有哪些優勢和劣勢。有的甚至對招聘單位的基本情況和招聘要求一無所知,簡歷自然就只能亂投一氣了。

  簡歷為什麼不能吸引人呢?它的直接原因就是簡歷寫作不專業,也就是大學生的簡歷寫作能力欠缺。許國慶認為一份好的簡歷應該儘可能地使用專業的規範語言,而不是花哨的語言。有的求職者把簡歷寫得如同抒情散文,試圖用一些花哨的形式或語言打動招聘者,其實這樣做往往得不到預期的目標,很多時候反而適得其反,弄巧成拙。因為正規的招聘、專業的招聘人員注重的是求職者的專業能力。花哨的簡歷既沒有為招聘者提供足夠的信息量,也沒有為自己樹立良好的專業形象。

  簡歷寫作不僅僅是一些寫作技巧的問題,實際上它也是求職者自我推銷,自我展示能力的體現。一份簡歷質量的高低在於它有效內容的多少、含金量的大小。在寫作簡歷過程中,有的求職者不知道應該儘可能地向招聘者展示自己的能力,他們在寫工作經驗時,寫得空乏而不具體,虛幻而不實在,如只寫自己在某單位實習過,沒有寫明自己在實習或工作期間所從事的具體活動。這樣一來,求職者就有可能自己埋沒自己。因為招聘人員是根據你的具體工作判斷你的能力,他一般不會在一份籠統的簡歷中為求職者挖掘能力。例如,某人曾在某信息諮詢公司新聞部進行暑期實習,他在寫作簡歷的時候就應該寫清他諸如“翻譯當天道瓊斯、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關於國內金融市場的新聞報道”的活動,而不能僅僅寫“暑期在某信息諮詢公司新聞部實習”。前一種寫法能讓招聘者了解你具有的能力,而後一種寫法則讓人不痛不癢。

  許國慶強烈主張大學生應該利用一切實踐的機會來鍛煉自己,完善自己。找機會兼職、實習,參加學生社團,充當志願者、義工都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實踐形式。參加實踐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能力,為以後正式工作預熱;另一方面,尋找實踐機會的過程也是畢業以後找工作過程的預演。可以說,實踐機會的尋找和實踐活動的進行就是一個為找工作做能力準備的過程。

  許國慶提出,大學生要抓住大學期間可以用來實踐的每一個機會,除了第一個寒假可以回家與家人團圓外,大學的其他假期都應該用來進行社會實踐。這樣經過大學四年,許多能力將會得到提高。如果這種學習實踐的理念能夠得到廣大認同和實踐,這將是高校教育的福音,是大學生自己的福音,也是用人單位的福音。現實中正是由於實踐的缺乏,造成了大學生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實際操作能力、觀察、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的不足。而這些能力的欠缺正是阻礙大學生順利就業的主要原因之一。

  求職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能力釋放的過程,也是一個能力完善的過程。求職者應該不斷地總結、追問自己,使自己在下一步求職中做得更好。



從簡歷看大學畢業生求職的能力缺陷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求職簡歷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