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視頻簡歷:大學生求職的新“敲門磚”

視頻簡歷:大學生求職的新“敲門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早在3年前,北京市文化藝術人才服務中心就針對文藝類人才建立了視頻簡歷庫,對視頻簡歷做了很好的探索。去年年底,北京一些多媒體公司通過聲像手段為大學生製作簡歷,這種聲畫並茂的“視頻簡歷”受到北京華虹NEC集成電路等大型企業的青睞。今年5月份,上海市職介中心對5000名求職者進行調查發現,有七成求職者選擇了網上應聘,這使得採用視頻方式在網上展示求職者的個人情況成為可能。近日,易之易工作網又對外宣布,將通過數碼視頻產品、寬帶互聯網以及計算機多媒體軟件等多種高科技手段,在專業的人力資源網站的基礎上,搭建國內首家專業的大型視頻人才網站,為國內的廣大僱主及應聘者提供專業的視頻招聘與求職服務。值得關注的是,該網站的視頻簡歷可以通行於世界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

  那麼,這種全新的視頻簡歷有哪些特點呢?能否廣泛地被企業和大學生認同呢?能否“一鼓作氣”取代傳統的紙質簡歷?

  ⊙求職者的“點睛師”

  文字簡歷是招聘單位對於應聘者個人情況了解的基礎,而視頻簡歷就好比是一場初次的面試。由於單純的文字簡歷難以展現個人的氣質與綜合素質,使得許多求職者專註於文字簡歷的“創作”,反而使許多誠實有才華的求職者得不到應有的面試機會。許多招聘單位也常常抱怨文字簡歷水分太大,使得面試的工作效率較低,而視頻簡歷對解決上述問題提供了幫助。

  易之易工作網總經理金輝認為,“視頻簡歷”是把求職者的形象與職業能力表述通過數碼產品錄製下來,經過專業人員進行後期編輯后,通過互聯網技術提供給招聘者的一種可以觀看求職者影音形象的簡歷形式,它和文字簡歷一樣,是展示、推銷自我的一種形式。金輝認為,視頻簡歷與文字簡歷一樣,應該是規範的、有一定格式的,視頻簡歷可由求職者根據自己的求職狀況決定其開放狀態,版權屬於求職者所有。求職者可利用視頻簡歷展示自我的氣質、形象、求職方向、職業理想等,並可以輕鬆方便地與文字簡歷一同投遞給招聘者,招聘者在觀看文字簡歷的同時,能輕鬆方便地看到求職者的視頻簡歷。從這個層面上講,視頻簡歷是求職者的“點睛師”。

  北京市文化藝術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戚偉認為,視頻簡歷雖然在我國出現得比較晚,但市場發展的空間廣闊。作為求職的一種最新方式,視頻簡歷越來越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像一些演藝公司招聘演員,單純的文字簡歷是無法體現出應聘者的音容笑貌的,而視頻簡歷卻能把應聘者真實的自己展現給招聘方,這樣求職的成功率會大大提高。

  北京華聯電子公司總經理魏國介紹,在西方發達國家,視頻簡歷早已成為各大企業人力資源經理甄選求職者的主要手段,大大提高了求職、面試的效率。魏國認為,通過視頻簡歷可以獲得求職者最基本的信息,更重要的是,雖然初次面試都是由人力資源經理來完成,重要職位的面試工作則是由總經理來親自完成面試的,視頻簡歷的出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使總經理與人力資源經理間之間的溝通變得更為具體和感性,大大節約了招聘成本。

  ⊙兩種簡歷要互相補充

  在找工作時,恰到好處地包裝自己、向用人單位充分展示精美簡歷尤為重要。但其中的分寸不好把握,一旦拿捏不準,會產生負面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學生處副處長文書鋒認為,視頻簡歷的出現對於廣大應屆畢業生是一種貢獻,因為學生的簡歷內容雷同很多,經常使企業的招聘人員感到“頭疼”。視頻簡歷可以將每個學生的氣質、性格、自信心、語言能力、外語水平等進行很好的展現,這樣每個學生的優勢和不足就會一覽無餘,招聘者可以較快找到最適合的畢業生,畢業生也就有機會快速找到最適合的職位。

  TOM在線財經頻道主編陳新宇認為,視頻簡歷的拍攝成本雖然相對高,但是它聲畫並茂、使用壽命長,是對紙質簡歷很好的補充。視頻簡歷中包括了求職者的自我介紹,介紹時可用其所擅長的外語進行自我展示,如果再配上簡練的紙質簡歷,會大大增加在外資、合資企業的擇業成功率。但她提醒:做視頻簡歷的成本要相對高一些,學生應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和個人素質、能力酌定,不要盲目攀比。

  易之易工作網總經理金輝認為,視頻簡歷不僅包括有關求職者的文字、照片資料,還可以如實反映求職者立體形象,這些都是平面簡歷望塵莫及的。視頻簡歷雖然聲畫並茂,但有一個缺點即聲畫轉瞬即逝,想取代傳統的紙質簡歷還很難。因此,兩種簡歷要取長補短,最好的方式還是應該將二者結合在一起,這樣就最大的滿足了招聘方的需求。

  ⊙簡歷只是塊“敲門磚”

  視頻簡歷的出現,可幫助求職者更直觀地呈現自身的綜合素質,更快捷地讓招聘方認知自己,好的視頻簡歷的確是一塊好的“敲門磚”。

  ABB中國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韓愉認為,精美的視頻簡歷會吸引人的眼球,給招聘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大學生如果過多地糾纏於自己簡歷的優劣,而忽視了自身的修鍊,那麼其結果無疑是本末倒置的。視頻簡歷固然優點多多,但它只是求職過程中的一塊敲門磚,用人單位更看中的是應聘者在筆試、面試中的表現。如果兩個環節表現不好,就算求職者簡歷再精美,也只有被淘汰的份兒。

  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科科長趙耀平認為,視頻簡歷的出現有其必然性,它是擇業競爭激烈的產物,求職者應把視頻簡歷看成是一種工具而不是一種手段。因此,求職者尤其是大學生在校期間應加強自身的綜合能力和素養,否則在找工作時只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他認為,視頻簡歷在我國最終是蔚然成風還是曇花一現,人才市場的這隻“無形的手”會做出理性的選擇與調控。

  ⊙視頻簡歷市場應該規範

  視頻簡歷的背後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拍攝與被拍攝的關係,而是一種在人力資源領域的經營創新。在網站上企業註冊成為會員以後,可對網站上的視頻簡歷進行瀏覽,提供在線面試平台、進行在線培訓。因此,視頻簡歷背後孕育巨大商機。

  易之易工作網總經理金輝認為,視頻簡歷由於在國內剛剛起步,許多人看準了商機,於是紛紛上馬,這種盲目的投入會導致不規範的甚至虛假的視頻簡歷出現,會影響求職者求職、HR經理的甄選。因此,經營者要自律和樹立誠信,在為求職者製作簡歷的過程中應本着專業精神和職業道德為求職者真實地再現求職者本人,為廣大求職者及招聘單位提供優質的服務。金輝提醒廣大學生,很難想象一個知名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會到一個非專業的、沒有合法人力資源中介手續的網站上去查找人才。他認為,在選擇視頻簡歷的製作單位時要注意其實力,包括是否擁有北京市人事局頒發的《北京市人才中介許可證》、收費標準、製作水平、是否擁有專業的人力資源網站等。目前有些非法視頻簡歷製作單位名義上稱製作費用低廉,但要根據視頻簡歷存放時間另收費用,這也是要注意的。



視頻簡歷:大學生求職的新“敲門磚” 標籤:視頻簡歷 大學生入黨 當幸福來敲門 求職簡歷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