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廉政建設”獲獎精彩演講稿--《都是“紅包”惹的禍》

“廉政建設”獲獎精彩演講稿--《都是“紅包”惹的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家好!

  提起“紅包”,很容易讓人想起過年過節的時候,長輩給晚輩或親友之間互相贈送的那個小紅紙包,那是一份祥和、一份祝福、一份情誼。而我今天要講的“紅包”是另類、是交易、是誘惑、是陷阱、是定時炸彈……

  這不是危言聳聽啊!號稱“河北第一秘”的李真,也曾經想做一名焦裕祿式的好乾部。他剛當上省領導的秘書,就有一位叫李國庭的廠長送來5000元“紅包”,這是別人第一次給他送這麼多的錢,他一下子驚呆了!看着這個“紅包”,他坐立不安,理智戰勝了貪慾,託人退了回去。可惜呀可惜,好景不長,後來還是那位廠長又送來了5萬美元,他卻心安理得地收下了、當上省國稅局長后,他說過一句話:“拿l000萬我也不換這個位置,因為這個位置給我帶來滾滾不斷的財源。逢年過節,看我的排着隊。兒子壓歲錢就能收許多。”欲壑唯填吶,從某種角度講,定“紅包”把他引進了地獄之門。

  想一想那些違紀犯法的大小官員們,哪一個和“紅包”沒有干係呀!湛江市委原書記陳同慶,為了給送“紅包”的人創造機會,有病沒病都去住院。曾幾何時.忙壞了瀋陽市的那些局長們,逢年過節有幾個不給那個“黑老大式的市長”慕綏新進貢啊。有一次.辦案人員問慕綏新的秘書:“哪個局長來過慕綏新的辦公室給他拜年?”聰明的秘書巧妙地回答:“哪個來過我記不清了,哪個沒來我倒是記得清清楚楚。”

  “紅包”真的能帶來快樂嗎 報紙上曾經報道過這樣一條消息,貴州省長順縣發展計劃局原局長鬍方瑜,多次收取包工頭的“感謝費”、“壓歲錢”,但放在辦公室怕露餡,放在家裡怕老婆追問。他惶惶不可終日.最後想了個絕妙的辦法,將42萬多元銀行存單放在褲腰帶的夾層里,每天纏在身上,才有了一點安全感;,可是,老天爺總是和人開玩笑。有一天,小偷在他睡覺時偷了他的褲子,拿走兜里的現金后扔到大街上。兩個小學生撿到褲子交到公安局。公安人員例行檢查時發現了這些存單。結果,他當選縣政協副主席還不到一個小時,就被“雙規”了。胡方瑜仰天長嘆:“不義之財就是別在褲腰上也不牢靠哇!”

  “紅包”真的能帶來幸福嗎 深圳海關原關長趙玉存,有兩個寶貝女兒。有一次,一位老闆請他吃飯,塞給他女兒一個大紅包。他怕女兒獨吞,一再囑咐:“你們姐妹一人一半。”他以為這樣就能給女兒帶來幸福。可結果是妻子、女兒、女婿被紀檢委“全鍋端”了。家裡只留下80多歲的老母親和兩個小外孫兒。老人愁兒子、孩子要媽媽、親戚不願理、鄰居瞧不起。老的老、小的小,無依無靠,整日以淚洗面。老人家哭啊哭,眼睛哭瞎了沒錢醫治。“樹倒猢猻散”,想當初,那些送“紅包”的人像蒼蠅一樣圍着趙玉存轉,而如今都躲得遠遠的看笑話。老人是無辜的,孩子是無辜的,是誰在懲罰他們 像趙玉存這樣的家庭,靠正常的工資收入,完全可以過得好好的呀!這應了那句古語:“想什麼都得到的人,結果會什麼都得不到。”

  “紅包”真的能帶來友誼嗎 給你送這種“紅包”的人,一定有求於你。特別是奸商,最講利益,他們不會真正與你交朋友,一旦東窗事發沒有不招供的。我們在辦案過程中,經常會查到當事人專門記載送“紅包”的小本子,有的列一張大表,有的送100元都記得一清二楚啊。趙玉存、邱其海、李育國等人,都是那些所謂的朋友供出了他們的罪證。生活充滿了誘惑,充滿了陷阱。今天你收了“紅包”,明天“紅包”就會收拾你。

  “魚因貪餌遭鉤系,鳥為銜蟲被網羈。”收了一個“紅包”,你就失去了一份民心;收了一個“紅包”.你就埋下了一個禍根。同志們,朋友們,假如以你一生的名譽為代價,去換幾個“紅包”,你說值得嗎 假如以你家庭的幸福為代價,去換幾個“紅包”,你說值得嗎

  請三思呀,朋友!



“廉政建設”獲獎精彩演講稿--《都是“紅包”惹的禍》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