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都是粵語惹的禍

都是粵語惹的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來廣東之前,我最擔心的是水土不服。因為妹妹說她當初來時,差不多有兩個星期吃不下、睡不好,整個人像散架子了一樣,彷彿得了場病一樣難受。她說這是水土不服,很多外來人都這樣嘔吐不止、食欲不振的。沒想到,咱還真行,除了開始的兩天感到頭暈,過了兩天,便又神清氣爽了。在妹妹家住了一個星期,感覺休息好了,就出去找工作。還算順利,不到一周就有單位聘我了。沒想到,接下來就遇上了煩心事。

  ??單位的很多同事都說粵語,啊呀,剛聽時耳朵麻麻痒痒,好像感覺有一群鳥在耳邊嘰嘰喳喳吵個不停,再聽,心底像開鍋的沸水,鬧個不停。越聽越鬧心啊!當時真想撲上去打她們幾下,方解心頭之恨!慢慢和同事熟悉之後,就明白的直言:不能有地域歧視,我們聽不懂也聽不慣粵語,有我們外省人在場,就要說普通話,不許說鳥語——沒錯,俺就把粵語叫鳥語。

  ??可是,後來,和同事熟悉得如一家人的時候,彼此間的客氣也不存在了,他們故意在我面前說粵語。說也奇怪,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咱居然喜歡聽那有如音樂般的鳥語了!嘿嘿,還想學說了呢!廣東同事自然就成了老師。

  ??像小孩子一樣,學會一樣本事,總想派上用場。沒想到,偶因為這,還惹了麻煩。那天在妹妹家,來了個電話,是妹夫接的。找妹妹。可妹妹在廚房忙碌,一時脫不開身。她說問問是誰?我脫口而出“冰狗(誰啊)?”“母雞(不知)。”妹夫用粵語作答。

  ??兩手都是面的妹妹來接電話,妹夫按了免提鍵方便她接聽。“啊?母雞?二姐夫咋說我是母雞?乾脆說野雞得了杯!嗚嗚嗚——他也太瞧不起人了!嗚嗚嗚——”來電話的是在北京的表妹,和妹妹剛說了兩句話,表妹就變了聲調,邊哭邊說。最後嚎啕大哭起來。原來,她是誤會了!妹妹趕緊忙不迭地解釋,表妹不信,說妹妹袒護妹夫。後來,我不得不加入“戰鬥”,幫忙解釋。因為我那可愛清純的小表妹恰巧在酒店做收銀的工作,起初她進酒店我們都持反對意見。若是誤會了,那可是心靈受到傷害啊!將近半個多小時的解釋表妹才釋懷。

  ??唉,都是粵語惹的禍!

  ※作者:邊城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