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冬季資源林政管理工作講話

冬季資源林政管理工作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冬季資源林政管理工作講話

  同志們:

  剛才,XX副市長、XX副管局長對今冬的資源林政管理和撫育採伐的生產組織、運輸、銷售等工作做了統一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這也是市委、市政府的意見,希望各地、各單位認真抓好貫徹落實。鑒於今年冬季生產的特殊形勢,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嚴格執行林業法律法規,堅決杜絕超采現象發生

  今年是國家實施《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和二期天保工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全面停止森林主伐的第一年。大家知道,國家之所以做出這些重大戰略決策,與我們伊春林區在保護森林、恢復生態上的作為和多年的積極爭取有很大關係,也是我們在座的各位不懈努力的結果。正是因為我們採取了嚴管資源、停伐紅松等珍貴樹種、林權改革、建立生態價值評估體系等一系列務實舉措,才使我們爭取到了這些惠及當代、蔭及子孫的大政策、好政策,迎來了林區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因此,我們必須自覺、主動、不折不扣地把主伐停下來。今天,各縣(市)區(局)行政一把手都與林管局簽訂了責任狀,做出了鄭重承諾,必須一諾千金,切實負起第一位的責任,認真落實《嚴格限額採伐禁伐天然珍貴樹種責任狀》規定的內容。如在冬季撫育採伐過程中發現法人超采和嚴重違規採伐紅松等珍貴樹種問題,將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實行責任追究,並在年終對各縣(市)區(局)黨政領導班子考核時,堅決實行一票否決。各級資源林政管理和監督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冬季撫育採伐和運輸、銷售環節的監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涉及違法犯罪的及時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各級森林撫育採伐生產組織部門,要強化撫育採伐的生產組織管理,做好生產前的培訓,抓好撫育採伐各環節的現場管理,消除各種有可能導致超采和違規違法採伐的隱患。同時,作為實施撫育採伐的各林場所,必須樹立依法經營森林的觀念,決不可違反林業法律、法規濫伐森林、超量採伐和偷拉私運、私賣木材,否則將以黨紀國法論處。

  二、堅持高標準高質量,精心細緻地組織好撫育生產

  停止森林主伐使伊春林區一改六十多年的生產方式,進入了森林經營的新時代。在今後相當長的一個時期里,我們的根本任務就是要通過強化撫育工作,加速實現森林蓄積與林分質量的“雙提高”,進而帶動林區整個經營模式的轉變。今年是停伐的第一年,撫育生產必須開個好頭。第一,要加緊啟動生產。今年我們爭取到了306萬畝的森林撫育任務,地方林業還有9.8萬畝,比去年猛增了兩倍多,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市營林、資源等職能部門要將森林撫育指標分解到各林業局,各林業局要將指標落實到林班、小班乃至山頭地塊,明確工作任務、質量標準和完成時限,千方百計組織勞力,確保按要求完成。第二,要規範組織實施。撫育採伐的質量好壞不僅關係到能否提高森林的質量、增加森林的數量,而且影響到國家二期天保工程和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的順利實施,決不可掉以輕心。今年撫育任務國家補貼資金將達到3.7億元,在主伐全面停止、天保二期工程資金尚未到位、各地資金都異常緊張的情況下,這筆錢對我們當前度過停伐陣痛期至關重要,對長遠發展也有不小的作用。國家給了我們政策,我們做不好說不過去,更何況國家在給予我們資金的同時,對投資使用情況的檢查也會接踵而至呢。如果撫育採伐組織的不好,國家不僅會問責我們,還很可能削減投資,最終受損失的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絕不能幹那種傻事。在這方面誰那裡出了問題,就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追究誰的責任!關於撫育採伐限額的分配,因為數量有限,對上爭取的空間不大,各地要用好用足。出材指標少的林業局就不要安排其他採伐了,能夠滿足當地的大項目建設佔用林地消耗、森林撫育補貼項目消耗以及國有林權制度改革森林經營項目消耗就可以了,否則,容易造成違法、違規採伐的問題發生,得不償失。採伐限額相對較多的林業局也要在首先安排以上三項消耗的前提下,安排撫育採伐。採伐過程中,要嚴格遵守作業規程,保證伐區質量。這點務請大家注意。第三,要嚴格資金管理。森林撫育不是“套錢工程”,任何單位不得擠占、挪用或者變相套取、截留森林撫育補貼。財政、審計等部門要做好資金使用的跟蹤檢查,確保專款專用。

  三、以效益最大化為目標,切實抓好木材統一經銷工作

  今後全市木材營銷的總體方向就是兩方面:集中和引進。“集中”就是把50.42萬立方米的撫育伐出材全部由林管局統一銷售,讓有限的、稀缺的林木資源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引進”就是要拓寬木材來源渠道,從外埠多進木材,爭取在伊春早日建立起輻射面較廣的木材經銷大市場。今冬木材營銷工作要做到“三個必須”:第一,所有木材必須由林管局統一銷售。所有夠繳庫標準的撫育伐出材,要全部進入林管局木材營銷平台銷售。各林業局生產的枝椏材雖然由各林業局銷售,也必須執行林管局制定的最低限價,絕不允許以各種名義低價銷售、擾亂全市木材銷售秩序。木材銷售要堅持公開競價、陽光操作的原則,競價的程序要公開透明,利用市場機制組織木材加工企業競價購買木材,實現木材資源的合理配置,促進木材售價的提高。市木材經銷局要利用好電子銷售平台,最大限度地提高木材售價,為全市經濟轉型多籌集資金。各林業局要主動支持林管局木材統一銷售工作,利用現有資金配齊設備,配強人員,保證統一銷售木材工作順利開展。第二,所有木材必須實行傾斜銷售。我市現有的撫育採伐出材已經不能滿足重點企業的原料需求,林管局木材營銷管理中心在木材銷售中、在同等價格下,必須優先保證年初市政府確定17戶重點木材精深加工企業的原料供應。各林業局也必須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對全市的重點木材精深加工企業積極支持,在木材撥付的環節搞好服務,決不準刁難、設障,妨礙市屬重點企業採購木材原料。市木材經銷局、資源林政局、林產工業局等部門要充分發揮作用,積極跟進,主動作為,堅決杜絕部門利益驅動行為,切實由“管理”向“服務”轉變。第三,對企業應得的木材銷售利潤必須給到位。把撫育伐出材全部抓在林管局手上,並不是把銷售利潤全部歸林管局所有,而是由林管局統一平衡,主要還是用於林業局的專項支出。這裡必須強調的是,鼓勵各林業局在撫育伐採伐規定的基礎上,積極生產市場暢銷的材種、樹種,努力增加經濟效益,彌補由於停止木材主伐造成的財政減收。關於引進外埠木材,建立伊春木材經銷大市場的工作,木材經銷局現在就要開始行動,這既是保證我市傳統木材精深加工產業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壯大伊春整體經濟實力、增強經濟發展後勁的需要。木材經銷局在這方面一定要有所作為。

  總之,希望大家對會議部署的各項工作高度重視,對各項要求認真落實,以務實的作風、創新的舉措,做好今冬的木材生產、經銷和資源林政管理工作,為更好更快地推進伊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冬季資源林政管理工作講話 標籤:講話稿 人力資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