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新聞發布會發言稿

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新聞發布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新聞發布會發言稿

  為了認真貫徹國家工商總局和省局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深入開展食品專項整治的要求,按照市政府食品安全整頓的安排,全市工商系統認真制定了食品安全整頓方案,迅速行動,組織專班,整合執法力量,重拳整治食品市場,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清理了市場主體資格,查處了一批問題食品

  截止目前,全市工商系統共出動執法車輛397台次,出動執法人員1546人次,檢查市場121個,檢查食品經營主體4521戶,查獲變質糧食233.68噸,不合格糧食製品750公斤,劣質奶粉4100多袋(聽),問題粉絲1790公斤,摻雜食用油25490公斤、注水肉及不合格肉製品2143公斤、乳製品2245公斤、霉變副食品500多公斤,查處食品市場各類違法違章案件145件,假冒偽劣商品案值220萬元。6月28日,我局在xx垃圾處理場將價值8萬元的假冒偽劣商品進行了集中銷毀。

  二、加強領導,開展了三項專項整治

  (一)統一認識,加強領導。食品安全是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定的大事,我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本着對各級黨委、政府負責,對人民群眾負責,對市場秩序負責的態度,始終把這項工作作為重點工作抓緊抓好。

  市工商局成立了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由局長xx同志任組長,縣市區局、城區分局都分別成立了領導專班。期間,市工商局組織了四個督查專班,對各縣市區工商部門食品安全專項整頓進行了檢查、督導,確保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組織好、領導好、見成效。

  (二)明確整治重點,已實施了三項專項整治。這次食品專項整治的重點商品是糧、肉、蔬菜、水果、奶製品、豆製品、水產品等7類食品。整治的重點區域是分散在社區、城鄉結合部和村鎮的食品批發市場、集貿市場、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館以及校園周邊餐飲店、副食店。

  1、紮實開展“粉絲市場”整治。中央電視台曝光“龍口粉絲”事件后,我局迅速行動,組織力量開展了全市範圍內的清查行動。認真清查粉絲的進貨渠道、質量證明、銷售情況、庫存情況、營業執照等,全市共檢查超市、商行、副食品批發店2000餘戶,查繳“金城”牌龍口粉絲2308袋,“絲源”、“龍勝”粉絲1049袋,其他散裝不合格粉絲1790公斤。

  2、認真開展“奶粉市場”整治。安徽阜陽“奶粉事件”發生后,我局4 月21日向全市工商系統發出緊急通知,對全市範圍內商場、超市、集貿市場及副食店銷售的奶粉進行拉網式排查,對無生產廠名、無合格證、無生產日期以及過期的奶粉一律依法收繳,同時對清查出的劣質奶粉的進貨渠道、銷售庫存情況進行了逐戶清查登記和追繳。共檢查商場、超市440家,副食店1321家,沒收“黑名單”中的奶粉9種133袋,查出“三無”、過期等涉嫌“問題奶粉”4100多袋(聽)。

  3、開展“夏季食品專項整治”。對分散在社區、城鄉結合部和村鎮的食品批發市場、集貿市場、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館等重點區域進行重點檢查整治,檢查了98個市場,3620 家經營戶,沒收過期變質的食品112件,端掉了沙河村提煉地溝油、璞寶街無證煉製豬油等一批地下黑窩點。

  三、完善監管制度,積極探索長效監管機制

  (一)強化食品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我局以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為契機,進一步規範商品准入的種類和範圍,將食品納入重點商品實行准入監管,指導督促食品經銷單位全面建立商品質量查驗登記、索證索票、進銷台賬等制度,把好食品安全的市場准入關。一旦發現不合格食品,及時進行曝光和通報,對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徹底清查進貨渠道和銷售場所,堅決清除出市場。

  (二)建立“日常巡查+非工作時段巡查+重點檢查”的巡查監管體系。我局在加強日常巡查工作的同時,對轄區的重點地段、重點行業和重點對象,實施非工作時段的巡查,抓住巡查工作的難點,採取上下結合的方式制定巡查計劃。通過非工作時段巡查和重點檢查辦案件、規範主體經營行為、取締無照經營,確保食品市場監督管理不留死角、行政執法不留空白。

  (三)落實食品市場轄區監管責任制。將食品市場監管作為考核各級工商機關和市場監管人員的主要指標,轄區責任到人,對非主動監管所暴露出的食品安全問題,實行責任倒查,區別情況,追究監管不到位的責任;對重大食品安全問題,實行一票否決,追究領導責任。

  (四)積極推行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信用分類監管制度。我局在食品安全專項整治中,將食品經營企業納入企業信用分類監管系統,區分守信企業、警示企業、失信企業和嚴重失信企業等不同情況,婪ㄊ凳┎煌的監管。建立企業信用公示等信用懲戒機制,嚴懲不講信用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 BR>為建立食品安全防打結合、以防為主、標本兼治、立足治本的長效機制,建立經營者自律管理、市場業主責任管理、行業協會約束管理、新聞媒體輿論管理、執法機關監督管理的防控體系,我局制定了《關於加強食品市場綜合監督管理的指導意見》,正在全系統貫徹落實。

  全市系統各單位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採取得力措施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效果明顯。例如:

  xx市工商局“突出三個重點”即突出學校食堂及校園周邊副食店;突出農村副食店;突出城鄉結合部的小食品加工作坊、路邊店及地下食品加工窩點。“狠抓四個緊緊圍繞”即緊緊圍繞群眾生活相關的夏令食品;緊緊圍繞學生學習生活相關的米、面、油、肉等食品;緊緊圍繞農村村民日常消費的食品;緊緊圍繞群眾投訴的熱點食品。

  xx分局以城鄉結合部和生產加工企業為重點部位,以整治促規範、促發展、促管理。查獲了窯灣鄉沙河村提練地溝油的黑窩點,收繳地溝油成品17桶,重約3200公斤,及時消除了這一危及人民身體健康的隱患,《xx日報》均進行了報道,廣大市民交口稱讚,市政府領導專門致電我局局長給予了充分肯定。

  xx市工商局重點打擊糧油食品中的摻雜使假行為,生產銷售假冒食品、飲料行為,生產銷售不符合衛生標準的滷製品行為,仿冒知名食品包裝、標識行為以及食品虛假廣告宣傳行為,查處了一批違法案件。

  xx工商局針對轄區面積大,食品經營戶分散的特點,共組織了5個工作小組,對農村食品經營戶進行了集中巡查,紮實開展專項整治。

  xx分局為了規範執法行為,追究違法後果,明確執法責任,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廣大消費者的利益,針對食品安全檢查程序、案件審批程序、罰沒物資物品處理程序、違法案件曝光等環節,制定了《查辦流通領域食品安全違法案件工作規程》,規範了食品市場的監管工作。

  在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中,我局廣大幹部職工以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發揚勇於犧牲、樂於奉獻的精神,為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食品消費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xx分局在查處窯灣鄉地溝油的黑窩點中,冒着酷暑,蹲點守候7小時,摸清了該加工窩點的活動情況,及時取締了該地下加工窩點。還有的執法人員遭到當事人的辱罵、毆打,但他們不懼執法阻力,甘於忍受委屈,敢於同食品市場的制假售假行為作堅決的鬥爭。

  四、下一步食品市場監管的工作措施

  (一)開展“六查六看”活動。一查經營資格,看食品經營者證照是否齊全,是否非法租

  借證照,是否超範圍經營;二查進貨憑證,看食品經營者在進貨時是否履行了檢查驗收責任,是否索取了供貨方有關資質、發貨憑證;三查經銷食品,看是否有質量合格證明、檢疫檢驗證明,是否摻雜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是否為國家明令淘汰、失效、變質的食品;四查包裝標識,看食品標識是否虛假,是否有產品名稱、廠名、廠址,是否標明食品主要成分和含量,是否標明生產日期和有效期;五查商標廣告,看食品商標是否有侵權和違法使用行為,食品廣告是否有虛假和誤導宣傳的內容;六查市場開辦者,看食品市場業主是否履行了管理責任,流通領域商品質量准入監管“六項制度”是否得到較好實施。

  (二)組織開展三次食品市場集中整治行動

  1、開展兒童食品市場集中整治行動。嚴格規範兒童食品經營主體資格,對兒童食品生產、加工、銷售企業進行一次全面清查,堅決取締無證無照或超範圍經營兒童食品的行為;強化對兒童食品經營行為的監管,依法嚴厲查處銷售無質量合格證明、不符合食品質量標準、過期變質兒童食品的行為;嚴把兒童食品市場准入關,堅決把假冒偽劣兒童食品清除出市場。

  2、開展夏秋時令食品市場集中整治行動。對銷售變質、過期、偽劣食品的,責令立即下櫃、下架;嚴厲打擊超標使用食品添加劑制售食品的行為;嚴防隔年月餅餡、農藥殘留超標瓜果流入市場。同時,加大對旅遊景區景點、旅客集散地區飲食企業和食品攤點的巡查力度,嚴防“十一”黃金周期間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3、開展元旦、春節食品市場集中整治行動。元旦、春節期間將集中力量,對食品市場進行普遍檢查,重點加強對肉類、糧食、水產品等經營主體的監管,嚴厲打擊制售注水肉、使用“瘦肉精”、添加“吊白塊”以及超標使用防腐劑等不法行為,確保節日食品消費安全。

  五、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中的十大典型案例

  我局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開始以後,各單位揮動利劍,重拳出擊,查處了一大批有影響的案件,有效遏制了食品市場違法行為蔓延的勢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肯定。現公布十個典型案例。

  1、XX公司銷售對商品質量作虛假表示的大米及擅自使用未經登記的企業名稱案

  2、“早產”牛奶案

  3、卿某無照經營奶粉案

  4、XX商行銷售摻雜摻假菜油案

  5、孫某銷售不合格麵粉案

  6、李某無照經營食品飲料案

  7、姚某銷售不合格調味品(辣椒面)案

  8、黃某銷售過期變質食品案。

  9、杜某非法提煉地溝油案

  10、向某銷售不合格大米案

  

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新聞發布會發言稿 標籤:安全知識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