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班主任大賽”演講稿:我要做“明師”

“班主任大賽”演講稿:我要做“明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大賽”演講稿:我要做“明師”

  都說我們是最小的主任,管着不大的一群 / 都說我們是最棒的園丁,畫出了孩子成長的年輪 / 都說我們是最大的官,管着未來的部長、將軍 / 都說我們是最好的人,就像孩子的父母雙親。這就是班主任,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名。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在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我知道自己並不偉大,卻也不能太平凡,為了我的孩子們,我要做“明師”,此“明”非彼“名”也,不是‘追逐名利’之師,而是要做學生‘明白之師、明辨之師、明日之師’。十三年來,我為我的學生做了五件事:

  第一件事:教做人的準則

  從我成為班主任的那天起,我一直用自己的行動來履行我校的校訓:“首在立人”,教會我的學生作人的準則:“誠、信、恆、遠”,永遠做一個大寫的“人”。

  第二件事:感謝學生

  班主任做到今天,我無時無刻不在感謝我的那群樂觀、向上、善良的孩子——我的學生們。

  記得在我剛剛擔任班主任的時候,擺在眼前的第一個活動就是一年一度的校秋季運動會,我知道這是提高班級凝聚力的絕佳時機,我於是投身其中,和他們一起積極備戰。課間,我們一起商討人員的安排;放學后,我們一起在操場揮灑汗水。直到在賽前動員會上,當我對他們說:“走上賽場,無論成績高低都是英雄;回到班級,迎接你的永遠都是掌聲。”的時候,看着他們那一雙雙蘊滿鬥志的眼,緊攥而有力的拳,我知道,自信來了。果然,在之後的比賽中,這些孩子獲得了男子總分、女子總分、年級團體總分第一名和大會的精神文明獎,這在我校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水嘗無華,相盪則生漣漪;石本無火,對擊始發靈光;感謝學生——給了我自信,讓我有更大的勇氣和信心開展好我的工作。

  當班裡一個沉靜的女生每天輕輕的帶上門、又向後推了兩推、才放心的離去時。這“輕輕一帶”的惜物之情,“向後兩推”的責任之感,讓我領悟到;對待那些成長速度慢的學生,需要的不正是這“輕輕一帶”的鼓勵和推動嗎?感謝學生——給了我責任感,讓我能以一切為了學生的心態給予他們以十分的尊重理解、百倍的關懷體貼,讓他們快樂的成長。

  第三件事:建立延續的班級文化

  我班的教室並不豪華,但很溫馨。因為這裡有愛,有鼓勵。從工作起我就着意培養一種可以延續的班級文化。我班教室的西北角是“感恩角”,經常會有一些感謝父母、師長、學校、社會的話寫在上面;“凡人名言”欄里,也有這些平凡的學子說出發人省心的哲言。教室的南北牆還有真心英雄、愛心紐帶、代理班主任三塊展板,它們都是無聲地教育資源。文化是有形的,但育人於無形處。誠實、自信、愛心永遠是班級文化的主旋律。

  第四件事: 以平等的魅力感召學生

  從工作起我就堅信:想要讓孩子們喜歡上我的課,先要讓他們喜歡我這個人。為了我的目標,我盡一切可能的提升自己的個人魅力。學生參加朗誦、故事、演講,我輔導;繪畫、歌唱,我指導;運動、隊列,我訓練;舞蹈、小品,我編排。在學生的眼中我是一個不知疲倦的繁忙才女,永遠拔尖的領軍人物。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感召學生全面發展。

  魅力也來自於平等。在我的課堂上有小偉、阿娟、明明,課下有老班、大個、美女、、、我喜歡我的稱呼,也感受到了他們對我的親昵!我知道在孩子們眼中,師生就應該是這樣的!花有花的光彩,葉有葉的榮耀,根有根的感受。在給予中,我領悟到我的力量、我的財富、我的能力、使我歡樂溢懷。

  第五件事:記錄和反思

  為了學生的明天更精彩,多年來,我堅持寫教育隨筆,記錄成功也記錄失誤。有過摸索中的成功意外,也有過嘗試中的慘痛教訓。我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勇於實踐敢於探索的教師。在學習中,也得到了“德育示範班主任”“十佳班主任”等稱號。我慶幸,有我的學生來見證我成長,是他們給了我更重的使命感,讓我不知疲倦的引知識泉澆其心骨,點智慧火亮起旅程,豎靈魂峰壯其行色,讓我知道我的事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比爾·蓋茨說過:“今天我們不生活在未來中,就意味着明天我們將生活在過去中”。為此,我在心裡默默發誓: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憔悴紅顏,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要做就做班主任,要做就做“明師’,為了學生的明天做老師,為了明天的學生做老師。這是我無悔的選擇!這是我畢生的追求!我要做“明師”!



“班主任大賽”演講稿:我要做“明師”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