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紅土地之歌”演講大賽演講稿

“紅土地之歌”演講大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參加新平縣2013年“紅土地之歌”演講大賽演講稿

  ————戴宗國(水塘中學)

  我的未來不是夢!

  一個信念,一份執着,一種人生。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大家上午/下午好!

  我是來自水塘中學的一名英語老師,我的名字叫戴—宗—國,我為什麼要把我的名字一個字一個字地念出來了呢,因為咋一聽,就會誤聽為代中國,從小到大我的老師和同學們都叫我中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玉溪成教中心,有一個看門的老大爺一聽到我的名字說:代中國?小子,了不起,好名字,他當時豎起了大拇指,說:“請進!”,剛剛還有幾個朋友開玩笑地問我說:“你叫代中國?真不可思議!”,今天很高興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經歷和故事,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夢中國夢,我堅信《我的未來不是夢!》<鞠躬>

  一、遇到榜樣,樹立夢想並一路堅持。

  從小學到初中,我身邊只有三種職業:軍人、醫生和老師,也是我最崇敬的三種職業,小學入學的第一天發了新書,老師幫我把名字寫在每本書的封面上,再幫我把書包好,他那專註的神情和認真的態度,令我非常敬重,覺得有知識有文化的人真的不一樣,並在心底暗暗下了決心,長大后要成為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從那天開始,我發誓要向老師認認真真地學知識、學文化,未來一定做一個受人尊重的人。

  可是,那期間,我經常被老師叫到講台上做作業什麼都不會做,老師說:“你怎麼那麼笨,你哥哥姐姐學習都很好,你怎麼啦?”,那四年老師用斷了很多的竹棍子,該上五年級了要離開我們村去村公所小學住校念書,當時要背米背柴,我個子很小,背不動,都是姐姐和母親幫我背到半路,大家會想怎麼只背到半路呢,因為我怕到了學校被老師和同學笑話,當時有個老師問我說:“你是不是還吃着奶啊?”,我笑着害羞的樣子離開了。人生最後一個六一兒童節即將來臨,爺爺看到我的頭上長虱子,就幫我剃了個光頭,去到學校,校長發火說:“光頭,影響學校的形象,不準參加。”那時的六一兒童節是幾個村校組織一些比賽項目一起過,回到家我哭了,沒得參加人生最後一個兒童節是一個遺憾,可我沒怪老師,老師一直都是我最尊重的職業,我也沒怪爺爺,現在長大了,沒來得及和爺爺聊聊這些童年的趣事更是一種遺憾,因為爺爺上個月去世了。

  小學最後一年,小升初的成績出來了,我們村裡7個同學我是倒數第一名。幸運的是,父母一直沒怪過我,一直默默地支持着我,我也從來沒有過“不想讀書!”的念頭,我只想着長大后一定要成為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到了初二,在老師和家長的教育下,讓我隨時隨地問自己:“考不起,怎麼辦?”當時這句話一直鞭策着我,我暗自反省告訴自己說“為了我的夢想該行動了。”那時班裡有三個最勤奮的同學,我是其中一個,被班主任也是我的英語老師稱為“三大鐵人”。我很喜歡英語,經常被班主任叫去刻蠟紙,去到宿舍他讓我看了他大學時的相冊,回來后默默地下決心未來我一定要成為一名英語老師。可以說是他的那本相冊樹立了我一生的夢想。到了初三,我們村的7個同學,就只剩下原來倒數第一名的我和正數第一名的那位同學。後來,我們倆都只考上新平一中。

  高中三年,是昏天地暗的三年,孩子們都相對長大了,離開了父母,尋找自由這件事兒在同學們心中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可我只想着“我來自農村考不起怎麼辦?”,一個“逼”字讓我學會了享受孤獨和寂寞,逼迫自己少胡思亂想,逼迫自己少貪玩,逼迫自己全力投入到學習當中,一路默默地追尋,終於,考上了玉溪師範學院英語系,原來正數第一名的那位同學因放鬆了自己放鬆了學業沒考上,又因家境貧困沒錢補習只能回家務農,最終,我在2003年8月實現了當一名教師的夢想。

  這一路走來,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我們不需要太多的聰明,只需要一個信念,一份執着,才會有一種人生。

  二、十年的默默耕耘,收穫相對滿意的成績。

  參加工作十年來,我兢兢業業,一直當任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先後當任校團委書記、班主任、備課組長、英語教研組長,在校領導和同事的關心、幫助下,我取得了以下相對滿意的成績:

  2005年6月,我的教學設計《I want to be an actor.》在玉溪市優秀教學設計評選活動中,榮獲二等獎。

  2005年7月,被評為水塘鎮優秀團干。

  2008年3月,我的論文《淺談初中英語教學中的素質教育》,榮獲縣教學論文競賽二等獎。

  2011年12月,我的論文《淺談高中英語教材中<威尼斯商人>節選片段中的“仁慈”》,榮獲縣一等獎。

  2009年7月,雲南省青少年“希望之星”英語口語大賽玉溪分賽區選拔賽中,榮獲大學成人組二等獎。

  2009年12月,在新平縣幼兒、中小學百名教學能手競賽中,榮獲初中英語一等獎。

  2012年11月,在玉溪市中小學教師“高效課堂”教學競賽中,榮獲初中英語學科二等獎。

  在參加每一次的比賽之前我都是極度的緊張,寢食難安,害怕、恐懼、怕自己做不好,甚至有時想退賽,可我每次都告訴自己“只有你親自嘗試去做了才會知道自己身上究竟有多少預想不到的潛能存在”。面對機遇和挑戰,一次一次地鼓勵自己,一次一次地告訴自己永不放棄,2012年9月在縣教科所王老師和市教科所馬老師的關心和賞識下,我有幸代表玉溪市去上海參加全國目標教學“創造自己的高效教學經驗”優質課大賽,接到電話通知的那一刻我被嚇壞了,全國的?代表玉溪市?當時我正上着課,站在講台上腿都軟了,試講期間,王老師和馬老師帶着我先在本校試講,之後又去戛灑一中、新平二中、玉溪李棋中學和玉溪八中試講,一次一次地試講,一次一次的建議,一次一次地修改和完善,終於,2012年11月28日我的《My favorite subject is science.》一課榮獲國家級一等獎。這一旅程,感謝我的領導培養了我,感謝我的同事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支持,感謝這一過程中給我誠懇建議的每一位領導和老師,感謝幫助我的所有人。感謝我的父母。

  這一路走來,讓我懂得了:1、人生是一場充滿機遇和挑戰的過程,關鍵在於自己能否把握好;2、工作做得再好,為人永遠是首位;3、團隊協作就是要有四種精神:助人精神,求教精神,互學精神和分享精神。4、教育就是幫助別人夢想成真自己才會心想事成。

  獲什麼獎那隻代表過去,去哪裡只代表去過,關鍵的關鍵回來后如何開始新的旅程。經過這樣一次一次的磨練,讓我找到了自己,加強了我終身從教的信念。

  三、今後的努力方向。

  此刻,我一直在做一件事兒,創造自己的高效教學經驗,以最短的時間幫助更多的學生,幫助孩子們實現他們短期決定人生的小夢想,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師,我不敢說我能成為未來孩子們的人生導師,我只希望說,未來能給學生一定的人生建議,這是我一生的夢想。

  我的人生目標:做一個自信而自省的人,一個有思想的人,一個教育別人同時也在鞭策自己的人,一個和孩子一起追夢的人,一個和孩子一起修鍊人生的人,一個不斷努力成長的人,一個不斷挑戰自我的人,一個不斷完善自我的人。

  最後,行走在教育的旅途,我無悔,用自己的足跡證明我的平凡,但我不會平庸,力爭做好身邊事! 行走在教育的旅途,我選擇我無悔,因為我信奉“我可以平凡但我不可以平庸”。即使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我還是要拼搏與奮鬥,留下足跡,直至無悔於人生!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評委,謝謝大家!

  2013年7月20日



“紅土地之歌”演講大賽演講稿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