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綠葉的奉獻》—“**區職業道德建設演講比賽”演講稿

《綠葉的奉獻》—“**區職業道德建設演講比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師是晴天的太陽,雨天的大傘

  老師是小草的雨露,花朵的綠葉

  因為有您的培育

  我們才長得這麼茁壯

  我們想對您說:老師,您辛苦了!

  這是我的學生寫的一首小詩,它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動人的描述,卻表達了孩子對老師的真切感受。讀着它,我不禁想起三年前,發生在我身邊的真實故事。

  “譚老師暈倒了!”“譚老師暈倒了!”上午剛下最後一節課,就聽到六·三班教室里傳出一陣陣驚呼,我們趕緊跑到六·三班,只見孩子們圍在講台周圍,而譚周浩老師歪倒在講台上,臉色蒼白,已經失去了知覺。兩個男老師急忙半背半扶着譚老師往樓下走,看着譚老師瘦弱的身軀,我的眼睛模糊了……不知怎麼叫的出租車,也忘了怎麼送譚老師到的醫院,卻清楚地記得事後譚老師說的那句話:“孩子們就要畢業了,我希望能多給他們一點,多幫他們一點!”是呀!他滿腦子就是孩子們。他用風趣、幽默的語言引領孩子在數學思維的海洋里徜徉、遨遊,為了啟發孩子多一個思考的角度、多一種解題的方法,他常和孩子們一起探討、爭論。而這時,譚老師的兒子正在上初三,也需要父親的關懷和指導,可他哪有更多的時間分配給自己的兒子呀!當六·三班的孩子以優異的成績升入理想的學校時,他的兒子卻沒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我想說,我們不提倡老師為了工作,而不顧自己的健康、身體,乃至家人。但我們崇尚老師這種對學生的無私的愛,崇尚老師這種對教育事業的高度責任感,崇尚老師這種偉大得有點心酸的職業操守。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晨7:50左右,在匆匆趕往實驗小學的人群中,有一位普通的中年婦女,她高挑的身材,高雅的氣質,淡淡的妝容,唯一特別的是她走路的姿勢:她的右腿總是一瘸一瘸的。她就是我們學校的江傳蓉老師。也是在三年前,剛開學不久,江老師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骨折了,如果得到充分了的休息和調養,根本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當時,醫生要求她必須至少卧床休息三個月。可是她卻只休息了一個月,就站上了講台,準確地說是坐上講台,因為她根本沒法多站小一會兒。每天上班,下班都是她愛人用老年車接送,上樓下樓也全靠愛人背着她。我們都勸她:學校已經做了安排,而且我們都會照顧這幫孩子的,回去繼續修養吧!她卻說:“領導這麼信任我,讓我帶這個班。我一定要帶好。”(在這裡我想說明一下,江老師帶的這個班是當時我們年級新組的班,是從原來年級上其他五個班各抽了十來名學生組合而成的第六個班)看着講台上神采飛揚的江老師,看着走路一瘸一拐的江老師,我的心裡有一種強烈的情感在涌動。

  沒有“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大愛,沒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義,哪有如此樸實、感人的話語。

  也許,在今天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在很多人的價值觀中,譚老師、江老師的行為不會被理解,甚至還有人會嗤之為“傻瓜”。而我卻要為這種無私奉獻的“傻”叫好!喝彩!

  天剛亮,校園裡是誰的身影?那是我們年輕的羅校長在早巡;天已黑了,教學樓上還有幾個房間亮着燈,那是楊校長帶領電教組的老師們為校園網的建設在加班;星期六、星期天,安靜的校園裡總能聽到打印機的“唰唰”聲,那是張增蘋、陳秀瓊主任在寫論文、打材料;暑期的驕陽下,葉校長為監督教學樓的施工,熱得滿頭是汗;鍾瑞老師為了更好了解和教育學生,堅持與他們筆談,幾年來他們的筆談紀錄可以出一本書了;田曉艷、唐英、陳麗等年輕的媽媽產假還沒休完,就回到了教學崗位……

  你也許會說,這是一群工作的奴隸,不懂生活!不,他們也懂生活,更熱愛生活,他們有自己幸福的家,心愛的家人,節假日里,看他們其樂融融,聽他們歡聲笑語;他們也有自己的愛好,自己的夢想,工會活動中,看他們漂亮的舞姿,精彩的球技,聽他們嘹亮的歌聲,動情的朗誦……但他們更懂得把對孩子的愛、對教育事業的孜孜追求融入自己的生活,融入自己的血液!視學生如己出,視學校如家庭,視教育如生命,這就是實小人追求的不朽形象!

  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教師的價值;我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教育這個職業。作為一名從事教育事業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也可以採擷如花的詞句,構築心中最美好的詩篇。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每當看到我身邊這一群平凡而偉大的老師們時,我的心中就充滿了驕傲和自豪,他們是多麼樸素而鮮亮的綠葉啊!而我,是他們中的一員啊!我怎能不激動,怎能不感到神聖與自豪。我們將繼續用生命的綠襯出世上最美的花兒、育出世上最甜的果!



《綠葉的奉獻》—“**區職業道德建設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職業道德 兩個文明建設 職業素養 奧巴馬開學演講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