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班主任技能大賽演講稿

班主任技能大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技能大賽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下午好!

  說來慚愧,雖然教書育人已經十多年了,可班主任生活才兩年多。所以,這裡沒有經驗介紹、沒有心得體會,只有一些生活的點滴、教育的瑣碎事而已!請各位班主任老師多多指教!

  我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我和xx》。

  xx的教育過程,是一個鬥智斗勇的過程。

  xx這個學生,很多老師都認識他,下至四、五年級的同學,上至近一、兩年畢業的同學都認識他。一個學生之所以出名,要不太優秀,要不太頑劣,而xx就是屬於後者。這位鼎鼎大名的xx來到我們班后,剛開始的那兩天,還能忍得住,端出一副正兒八經的樣子,可是兩天過後,他就原形畢露了。這哪裡是來上課的?簡直就是來開馬戲班的。從早到晚,嘴不停、手不停、腳也不停,打架、說粗口、辱罵同學、欺負同學、破壞公物、違反紀律……鬧出的事情一樁又一樁,同學們的投訴此起彼落,並且把我們班的林紹源、蒲志強、傅明洪等等好幾個男同學招攬其中,影響很大,一下子,整個班都亂鬨哄的。兩周過去了,我煩不勝煩。本來以為跟家長聯繫一下,共同教育,天曉得,他爸爸竟然叫我去幫他的兒子xx找個心理醫生,還讓我去幫他找個好的老師來管教一下xx.看來孩子的劣根性是跟家庭影響分不開的。原來這是一扇沒有曙光的門!

  我重新回到起跑線上細細地琢磨,怎樣為自己開創另一扇門?xx是一個受慣訓斥、責罵的孩子,既然硬的不行就來軟的吧!我想,溫柔也是一種力量。我就試着使用這種力量。

  記得那節數學課,xx又重施故技,轉來轉去在搞同學,影響課堂,還裝出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真可氣!我走到他身邊,在他等待着批評的時候,我卻用極其溫柔的聲音說:“xx,是不是不舒服了?”我順勢摸了一下他的額頭,裝出一副很在乎的樣子,接著說:“不怕發燒哦,是不是肚子痛呀”這種溫柔的關懷讓他混身不自在,只好聽老師的話,乖乖地坐好不亂動。經過幾次的交手我都能大獲全勝,再加上擺事實講道理,做思想工作,現在的xx在課堂上已經能自覺地坐好聽課,絕不敢大吵大鬧影響課堂教學了。

  上個月,國家教育部部長到我校來檢查時,許多老師都需要剪刀來做手工,剛好我從學生那繳來了12把,正好用得上。老師們都很奇怪我怎麼從學生那裡繳來那麼多的剪刀?是呀,事實就是這樣,而且這些剪刀都是來自同一個人,就是xx的。xx有破壞公物的壞毛病,有意無意地就會把班裡的物品搞爛。剛開始的時候都是給他講道理,可是完全收不到教育效果。彷彿講道理只是給他撓痒痒,撓過了就算了。這種狀態必須改變,得讓他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上責任。於是,凡是他搞爛的,我都讓他自己去修補好或更換一個新的。上個月呢,他把班裡的剪刀給搞爛了,不能再剪了,我就讓他換一把新的。換了一把又被他搞爛了,我就對他說:“xx,你已經賠了兩把剪刀了,要是再搞爛這把的話,你就要拿10把來的喲。”不出兩天剪刀還是被他搞爛了。結果,xx挨了批評后還是乖乖地把10剪刀拿回班裡來。我覺得我有義務、也必須讓他清楚地明白: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學會三思而後行。前幾個星期,xx又發明了一個新玩意了,就是拿粉刷去搞同學。用了一個學期的粉刷已經開始有點鬆了,被他搞過之後開始散了。我對他說:“xx呀,我們班的粉刷快要爛了,你有空的話就來搞一搞它,順便帶一個新的回來呀。”同學們都心領神會,他也完全明白我的意思,馬上回答我說:“我沒空!我很忙呀。”就這樣,班裡的粉刷就一直用到現在。

  xx是個比較聰明的孩子,花樣也特別多。上學期末散學典禮上,同學們都交叉腿坐好聽領導們發言。xx總是坐不住,老是舉手要去廁所,可我都不讓他去,也總是鼓勵他堅持到最後。他終於忍不住問我:“老師,為什麼不讓我去?”我想了想就說:“你有沒有觀察到上廁所的這些同學都是怎麼樣的同學?”他也想了想,故意說:“都是壞人。”我瞟了他一眼,說:“他們都比較調皮。那你調皮嗎?”他愣了一下,看着我搖搖頭說:“不調。”我緊跟着問:“你不調皮,那你還要跟他們一樣愛上廁所嗎?”他看着我搖搖頭不說話了。我心裡暗暗高興,xx還是有上進心的,這一次,上進心讓他上了一次當。會議還在繼續,xx又舉手找我了,“老師,我屁股麻!”“那你就交換雙腿,把腰挺直,這就不麻了。”“不行了,我的腰挺得很痛了。”xx到底又想出什麼花招呢?我問他:“那怎麼辦?”xx以為犴計得逞了,笑嘻嘻地對我說:“我站起來站一會就好了。”哦,原來是這樣。我想了想,說:“好,你就站一會吧。”就在xx正要站起來的時候,我說:“可是……,同學們都是坐着開會的,你站着,是不是有點特殊呀。”他點點頭。我接著說:“一般情況下,什麼同學才會在大會上站着開會的?我擔心你會被別人誤會你是在罰站喲。”說完,xx一屁股就坐回原來的位置上。他彷彿是棄械投降了,屁股不麻腰不痛地一直坐到會議結束。

  我覺得教育也不外是如此,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教育應該還是一種心靈的感染、人性的熏陶。孩子畢竟是孩子,只要針對問題花點心思,多點耐性,我們還是會看到曙光的!



班主任技能大賽演講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奧巴馬開學演講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