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普華永道:“面試大賽”淘汰一半

普華永道:“面試大賽”淘汰一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Price water house Coopers,新天地人工湖旁的企業天地大樓頂部佇立着普華永道22個英文字母的金字招牌。對於每個臨近畢業的大學生來講,能夠加入到這家規模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將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幸運的是,對普華永道而言,他們從來不吝惜給中國的大學生們大把的機會。去年,普華永道全國9個(不包括澳門和香港)辦事處提供了1000多個職位給應屆畢業生們,當然,前提是你足夠優秀,並且熱衷於在這一行業長期發展。凡事預則立,本期《職場指南》中,讓我們先聽聽普華永道HR部門的高級經理盧嵐說說,普華永道在大學生招聘上的流程。

  簡歷“海選”,“內功”要緊

  申請普華永道的工作,簡歷投遞是第一步。通常申請包括普華在內的“四大”職位,簡歷投遞都是在網上進行。2005年度的大學生招聘中,普華永道在全國一共收到了1.2萬份網上簡歷,結果能夠進入一面的人數只佔45%,因此,能否在這大面積簡歷“海選”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普華永道的選才視線,這第一關可不能馬虎行事。

  普華永道的簡歷申請是在網上遞交,採用統一的格式,比如填寫一些個人的基本情況,或者回答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如“為什麼你認為你適合所申請的職位?”等,因此,個人發揮的空間相對小了很多,認認真真地逐個填寫每一環節至關重要。而且,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不同的表達方式和回答內容會有一個截然不同的效果。

  不過,既然在簡歷“外包裝”上花不了功夫,就更需要在“內功”上加緊修鍊了。除了文字表達上尋求完美,內容上更要精益求精,在統一格式的申請表上,顯示出你與眾不同的經歷,儘可能地展現你各方面的能力和特長並以實例來證明。盧嵐告訴記者,在簡歷篩選過程中,普華永道比較注重個人的綜合能力,如學習成績、獲獎情況和社會活動能力等,所以如果你曾擔任過一些學生幹部和從事過社會活動,千萬要寫上去。在千軍萬馬的簡歷“海選”中,這可是最實在最能打動普華永道HR的要素了。相反,如果這些“內功”功力不足,那麼進入下一輪的機會可就懸了很多。

  要值得注意的是,普華永道的HR部門在瀏覽網上簡歷時,也非常注重填寫申請表的質量以及認真程度。

  盧嵐提醒大學生們,有幾點忌諱可千萬犯不得:比如明明要求用英文填寫簡歷,卻偏偏用中文;比如在回答“為什麼你適合申請的職位?”或“為什麼你要申請這一職位?”之類的問題時,只是簡單地回答“我喜歡這份工作”、“我有能力”等。因為這樣的回答無法看出申請人對這一職位的重視程度,反而顯示出申請者對這一職位缺乏誠意和認真的態度。對任何一個企業來講,沒有人會欣賞那些做事態度不認真的人。

  “面試大賽”淘汰一半

  經過最初的簡歷篩選后,職位申請者算是進入正式面試環節了。普華永道的面試通常有三輪,包括評估中心的集體面試,與主管經理的“一對一”面試和最後與公司合伙人“一對一”面試。

  普華永道面試中,評估中心的集體面試被稱為“四大”中最有特色的面試環節,通過率更是再打對摺,只有50%。

  在這一環節的面試中,所有通過簡歷篩選的申請者會被通知到普華永道的評估中心,統一進行分組測試,整個過程長達半天。來自五湖四海的大學生們會被分成5人或10人一組的小組,接受各種各樣測試的考驗,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參加一次“面試大賽”。

  讓人感興趣的是普華永道的面試題目。盧嵐告訴記者,經常採用的測試形式有給出題目進行演講、辯論,小組討論、商業案例分析、英文寫作等等。每年的招聘過程中,普華永道都會設計不同的題目組合,比如2005年上海地區的“評估中心”是由演講和商業案例分析組合而成,而今年會是哪幾種題目進行組合,仍然還處於保密階段。

  不可預測的面試題目組合使得普華永道的面試充滿變數,因為求職者根本無法預知他下一步將會面臨怎樣的考驗。

  不過,不要緊張,無論哪種題目,普華永道考察的是你解題的能力,而不是題目的答案。基本上,普華永道的題目在設計上都會涉及商業領域,或者模擬你今後的工作環境對你進行考察,因此,測試的只是你個人的能力和對普通商業問題的敏感度,題目不難,也不會涉及專業知識。盧嵐告訴記者,通過這些各種類型的測試,普華永道希望在大學生身上能夠體現出的素質有:演講技巧、溝通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能力、邏輯分析能力以及商業敏感度,因此,如果自信自己在這些方面很有實力的話,就可以放膽去參加普華永道的面試了。

  學習沒有終點

  “四大”歷來有“會計人才搖籃”的美譽,靠的就是各具特色的培訓體系。都說有了“四大”的工作經歷之後,到任何公司去都很吃香,很多大學生樂意將自己第一份工作定位於“四大”,也是希望通過在“四大”的學習,讓自己更具職業競爭力。

  和四大公司中的另幾家一樣,普華永道的培訓遵循的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原則,普華永道設有一實力雄厚的專職培訓部門,對於每一個level的員工,培訓部都會設計適合他們學習的培訓課程。無論哪個level的員工,如果每年的受訓時間達不到規定可是過不了關的。

  新人從進入公司的第一天即接受近一個月的系統培訓,對非會計專業學生,還特為安排了會計專業知識的培訓;對在職員工的培訓更具有針對性,每年忙季過後,普華永道培訓部會公布一年的培訓計劃及相關課程,員工將接受包括專業知識,行業專題,工作技能和管理能力方面的培訓,即使是公司合伙人,同樣要接受為他們制訂的培訓課程。除了傳統的課堂培訓,普華永道為了鼓勵員工不斷學習,還提供了方便而有效的網上培訓課程,每一個員工都可通過內部網絡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進行進修與學習。除此之外,公司還設有全球和中國地區的共享資料庫,供員工查找相關資料和知識更新之用。總之,普華永道是一個始終充滿學習氣氛的公司,公司希望員工能在工作之餘盡量吸收新的知識。

  當然,最有效的培訓就是on-jobtraining(實地培訓),例如,結束入所培訓后的新人,將花很多時間接受這類培訓。更吸引人的是,普華永道每年還會有一個國外培訓計劃,選擇最好的員工送往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普華永道公司進行on-jobtraining。當然,一般至少工作4年以上,有一定級別的員工才有這樣的機會,而且每年的名額也有限制。

  最新消息

  據普華永道透露,該公司初步擬定2006年將在全國招聘約1200名應屆畢業生,提供職位包括審計、稅務、諮詢和精算等等。其中審計一職的招收人數將佔所有招聘人數的80%左右。作為“四大”中最有實力的一家會計事務所,普華永道在校園招聘上的力度也是最大的。

  北京和上海辦事處是普華永道全國最大的兩個office,因此在新年的招聘中計劃招聘的人數將是最大。去年,這兩個office的招聘人數分別是400人和380人,其中,審計招聘數量分別是320人和300人。

  相對審計職位不限專業的寬泛,精算、諮詢等職位的招聘將對應聘大學生的專業背景有所限制,例如,諮詢部門一般更多地面向經濟、會計和金融等相關專業學生。值得關注的是,普華永道諮詢部門明年將會“擴招”,招聘人數從2005年全國17人增加到2006年的45人。



普華永道:“面試大賽”淘汰一半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