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對黨的純潔性建設的看法

對黨的純潔性建設的看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對黨的純潔性建設的看法

  ——11圖館 趙博文

  隨着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召開,黨的純潔性建設逐漸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沒有純潔性就沒有先進性,只有不斷保持純潔性,才能提高黨在群眾中的威信,才能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十八大之後黨的建設重點將轉向純潔性建設。

  山東省壽光市今年開展的黨員登記工作,不久前成為很多人關注和議論的焦點,尤其是對102名不合格黨員不予登記,被稱為是在暢通黨員“出口”方面在全國第一個“吃螃蟹”的。更令人關注的是,這102人中,有34人是因為平時發揮作用差、民主評議中合格票數低而被清退出黨的,這就意味着壽光在全國開了清退不合格黨員的先河。我們應進一步剖析、總結、完善壽光的做法和經驗,使之上升為普遍性措施並加以制度化,儘快在全國各級黨組織和所有黨員中普遍推廣,通過制度完善徹底打破黨員“終身制”,最終建立起一套包括及時清退不合格黨員等舉措在內的加強黨員隊伍純潔性、先進性建設的長效機制。

  真正的共產黨人一直高度重視黨的純潔性建設。早在1919年10月11日,列寧就在《工人國家和徵收黨員周》一文中旗幟鮮明地說:“徒有其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們這樣的執政黨,即革命工人階級的黨,才不追求黨員數量的增加,而注意黨員質量的提高和清洗‘混進黨里來的人”。”事實證明,俄共(布)根據該黨八大關於組織問題的決議於1919年5月至9月進行了黨員重新登記后,清除了大批不合格分子,雖然黨員人數減少一半,但戰鬥力卻比以前大大增強。

  因此,應依據黨章規定,科學界定不合格黨員的標準,並指導各基層黨組織分層面、分領域制定不合格黨員具體表現。同時要建立不合格黨員的甄別、處理機制,對確定為不合格的黨員,分別予以誡勉談話、勸退、除名。

  事實證明,清退不合格黨員對那些動機不純、作風不正的黨員是當頭棒喝,對更多黨員則是警示、教育。通過暢通“出口”,不僅讓黨員感到有壓力、有危機,更感到有責任、有動力,有利於從實質上大大強化“合格黨員”內在固有的嚴格標準和要求,激勵廣大黨員自覺保持純潔性和先進性。



對黨的純潔性建設的看法 標籤: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