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一、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概況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這次全會是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9人,候補中央委員156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黨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了會議。我省夏xx、李xx、王xx、葛xx、梁xx同志參加會議,黨的十八大代表、xx集團董事長馮xx同志應邀列席會議。

  這次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會委員。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余遠輝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余遠輝開除黨籍的處分。

  二、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的起草、主要考慮與基本框架

  《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於今年四月啟動起草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製定好"十三五"規劃建議的重大意義,明確文件起草的基本原則和深入研究的重點問題,為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起草組開展專題調研,形成初步框架,反覆討論修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2次分別審議建議稿,建議徵求意見稿還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徵求黨內老同志意見,專門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文件起草充分發揚民主,數易其稿,廣泛吸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最大限度達成一致、形成共識。

  建議稿的起草,充分考慮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和要求。第一,"十三五"規劃作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后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必須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第二,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籌劃"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建議稿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以這五大發展理念為主線對建議稿進行謀篇布局。第三,"十三五"規劃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全力做好補齊短板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平衡性。

  《建議》全文兩萬五千多字,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謀篇布局、設計展開。除引言和結束語外,共分8個部分,為3個板塊。第一、二部分構成第一板塊,是總論,科學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形勢,深刻闡述"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基本理念。第三至第七部分構成第二板塊,是主體部分,按照五大發展理念來組合,從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5個方面,具體部署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第八部分構成第三板塊,講黨的領導、政治保證、社會條件,強調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實現"十三五"規劃提供堅xx保證。

  三、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的主要精神

  全會通過的《建議》全面總結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實踐,科學分析國內外發展環境的重大變化,精闢闡述了新的發展理念,確定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舉措。《建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所肩負歷史使命的深刻把握,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全黨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行動智慧,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標誌着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

  《建議》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後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是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相互配合的發展篇章,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深入學習領會《建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會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1."十二五"時期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

  "十二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很不平凡的5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xx拼搏、開拓創新,奮力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我們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持續影響等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不斷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推動形成經濟結構優化、發展動力轉換、發展方式轉變加快的良好態勢。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13億多人口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超過第二產業,基礎設施水平全面躍升,農業持續增產,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5%,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覆蓋面持續擴大,新增就業持續增加,貧困人口大幅減少,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加快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進,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依法治國開啟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進展,對外開放不斷深入,我國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主要對外投資大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國家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成就顯著,強軍興軍邁出新步伐。全面從嚴治黨開創新局面,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豐碩,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贏得了黨心民心。"十二五"規劃目標即將勝利實現,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台階。

  尤為重要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充分認識過去五年發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進一步堅定信心、紮實工作,把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鞏固好、發展好。

  2."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徵

  一方面,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沒有改變。從國際看,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總體上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大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發展中國家群體力量繼續增強,國際力量對比逐步趨向平衡,我國發展具有相對穩定的外部環境。從國內看,我國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本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潛力巨大,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增長速度不可避免換擋的同時,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動力持續轉換,改革開放釋放出新的發展活力,良好發展態勢可以保持。這些大趨勢,決定了我國發展戰略機遇期的現實性和必然性。

  另一方面,戰略機遇期內涵已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十六大作出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一重大判斷以來,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世情國情不斷變化,我國發展戰略機遇期的內涵也相應變化。國際金融危機破壞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新的自主增長動力沒有形成,世界經濟增長對我國經濟增長的帶動力減弱,我們必須更多依靠內生動力實現發展。全球需求增長和貿易增長乏力,保護主義抬頭,市場成為最稀缺的資源,我們必須更多依靠擴大內需帶動經濟增長。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發達國家推進高起點"再工業化",發展中國家加速工業化,我國要素成本快速提高,我們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的經貿規則制訂處在激烈的利益折衝之中,我們必須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保護和擴大我國發展利益。隨着我國綜合國力持續增強,國際社會期待我國在更多領域承擔更多責任,而那些不願意看到中國發展壯大的勢力對我國的戒備和防範心理加重,聯手對我國進行牽制和遏制,我們必須統籌國際國內事務、統籌政治經濟外交等各方面工作,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努力維護我國發展戰略機遇期。總之,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正在由原來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機遇,正在由原來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我們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進一步增xx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會議精神 保持黨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