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政績,是領導幹部能力大小、水平高低、素質優劣的體現。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領導幹部要有政績。有了政績,還要正確看待、科學衡量、辨證把握。先進性是黨安身立命的根本,就黨員幹部個體而言,是品質、能力、行為的統一。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尤其是實現政績觀和先進性建設的良性互動,對落實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正確政績觀的辨證把握

  1、正確看待政績。一是政績創造主體要有清醒認識。領導幹部個人,是政績創造主體,首先要重視政績,做出業績,讓群眾得實惠,社會有進步,經濟能發展,完成職責使命。其次要量力而行,根據實際因地制宜搞建設,多大能力辦多大事情。再次要講究科學,尊重規律,多方收集意見,不能頭腦發熱亂拍板。此外,尤其不能把政績當作個人提升的階梯。做出政績,是職責和使命,不能當成伸手要官的資本,在官聲與民望的博弈中作出正確取捨。二是政績評價主體要正確看待。從本質上講,人民群眾才是真正的評價主體,但實踐操作層面上,上級和組織履行了這一職能,因此,在考核和評價過程中,不能被表象的東西蒙蔽,要深入實際,了解內在的、本質的東西,特別是要尊重和吸納民意,以群眾的認同與否為取捨,把握住正確的政績導向。[文章-http://找範文,到]

  2、科學衡量政績。一是要明確衡量標準。衡量和判斷政績,要有一個標準。這就是胡錦濤同志提出的“三個堅持”:一切工作都要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的檢驗。堅持以實踐衡量政績,就是要在實踐中完善決策,修正錯誤,在實踐中求真、求知。堅持以群眾衡量政績,就是要考慮群眾的“滿意度”,獲取群眾認同度。堅持以歷史衡量政績,就是要從全局、戰略、長期的視角看待政績,杜絕“一任政績幾任包袱”的短期行為。二是要建立科學的政績考評體系。一個是考核機制。要優化政績考核的整體指標設置,淡化對GDP的一味追求,防止片面地用經濟指標考核幹部,注重內容的全面性,全面反映經濟社會和人的發展。在政績考核中,要有辯證思維,處理好顯性政績與隱性政績、個人政績與集體政績、現任政績與前任政績、主觀努力與客觀條件,現實成效與長遠發展,物質成果與精神成果的關係。一個是獎懲機制。政績考評結果,要有效地運用於幹部管理全過程,對勇於開拓、能打開工作局面的幹部,不圖虛名、踏實幹事的幹部,埋頭苦幹、注重為長遠發展打基礎的幹部,要大膽提拔和使用。對追名逐利、心浮氣躁的幹部,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幹部,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的幹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幹部要堅決撤換和懲戒。通過激勵約束,引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還有一個監督機制。對政績成本與收益,要有有效的監管,杜絕損人不利己的政績。

  3、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善於識別幹部,堅持客觀、公正、全面、歷史地看待幹部政績。對長期在艱苦環境下工作的幹部要高看一眼;對長期默默工作,不事張揚的幹部要多加留意;對埋頭苦幹,注重為長遠發展打基礎的幹部絕不能虧待,真正把用科學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武裝起來的幹部,把那些在科學發展觀、政績觀指導下,干出了突出政績的幹部提拔到領導崗位上,以形成正確的導向。

  二、正確政績觀與先進性的合生共溶

  1、依託與指導。正確政績觀的樹立,關鍵在於有一個科學的指針,這個指針就是“三個代表”,而“三個代表”的核心就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從這個層面而言,先進性是依託和指導。黨員幹部只有以先進性為依託,才會有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的目標追求和內在動力,才能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益,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好事實事,政績觀才有價值、有含金量。

  2、檢驗標準與具體體現。先進性是一個大概念,內涵十分豐富,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有機統一構成其獨特的體系。前面提到過,檢驗政績觀的標準有三個:實踐、群眾、歷史的標準,這三個標準,可以說是先進性的具體化和延伸,實踐是動態變化發展的,先進與否,也是在實踐中驗證的;群眾的認同往往是同自身的利益息息相關,只有惠及民眾的政績觀,才是正確和有生命力的;用歷史的視角看待,很大程度上是一個理念的重新構建,離不開先進文化的引導和滲透。就領導幹部個體而言,先進性是思想、品質、行為的統一,領導幹部政績觀的樹立、政績工程的打造,無疑會體現出個人的認知、心智模式、思想品質,就這點而言,科學政績觀是體現先進性的良好載體。

  3、現實抉擇。在政績觀的認識上,存在很大誤區,“越位”、“缺位”和“錯位”的“政績”多多,做表面文章、玩數字遊戲、投機取巧;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心浮氣

  躁、追名逐利;弄虛作假、欺上瞞下;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這些問題的存在,與先進性要求相悖,損害黨群、幹群關係,腐蝕黨員幹部隊伍。必須着力解決這些突出問題,關鍵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使黨員幹部把追求政績建立在求真務實的基礎上,踏踏實實地為黨和人民做工作、創政績。

  三、實現正確政績觀與先進性建設的良性互動

  1、在政績觀中體現先進性。一是要把握正確政績觀的科學內涵。政績觀的正確與否,關鍵在於對內涵的把握,正確的政績觀,核心是以人為本,價值目標是為人民服務,全面、協調、可持續是基本內容,真抓實幹是基本途徑,實事求是是科學態度。尤其要注意把握好這個核心,以人為本,就是要始終堅持黨的宗旨,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創政績,實現個人價值與公眾利益的最優選擇。二是以機製為保障。制度更帶根本性,政績觀的科學性,最終還得靠機制來保證,通過完善機制促互動。其一是必須抓緊建立和完善科學的政績標準、考核制度和獎懲制度,以形成正確的政績導向。其二是加快建立科學的民主決策機制,為科學發展奠基。依照決策、執行、監督相協調的要求,遵循經濟規律,理順部門職責,合理設置機構,推行政務公開,健全集體決策制度、專家諮詢制度、社會公示制度、決策責任制度等,切實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其三是明晰職能定位。政績觀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講,折射的是政府職能定位的問題。政府職能應定位在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上,主要為市場主體服務和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對於行政審批事項,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妨礙市場開放和公平競爭的堅決取消,可以用市場機製取代的一律通過市場運作,確需保留的進一步簡化程序、精簡內容、提高效率。要通過職能的轉變來促進二者的良性互動。

  2、用先進性來提升政績觀的含金量。一是創新觀念、凝聚共識,奠定正確政績觀的思想基礎。先進性建設,是要從根本上解決思想觀念問題。通過教育,校正廣大幹部的發展觀和政績觀,創新發展的理念,豐富發展的內涵,拓新發展的思路,提升發展的水平,從而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更加註重以人為本,更加註重統籌兼顧,更加註重全面發展。增強科學創造政績的本領。二是提升科學執政創政績的本領。其一是提升政績中的科技含金量,用科學理論武裝自己,按科學的方式開展工作;其二是民主含金量,先進性建設活動,強調以黨內民主推動人民民主,充分尊重民意,把決策建立在民主的基礎上;其三是法律含金量,在法治的軌道上樹立政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依法行政,不斷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與水平。

  《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來源於,歡迎閱讀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