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對惡意轉載和改動別人文字作品行為的看法

對惡意轉載和改動別人文字作品行為的看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是一個愛好寫作的人,公文、新聞、散文、詩歌、古詩詞均有涉獵,因職業所限,所以尤以公文和新聞寫作見長。二十年的寫作生涯,我早已厭煩了公文那種固有的寫作格式,呆板而又毫無情感,以至於現在見到公文或起草公文時就感到頭痛眼花。

  偶然的的機會,遇見了,一不小心就產生了難捨難分之情,工作之餘的大部分時間都沉浸在上和筆友一起分享文字帶來的美好心情。半年下來,自己已有好幾十篇作品發表在上,從無人問津到好評如潮,從普通會員到推薦會員,讓我這個故作高雅的人得到了極大的自信和滿足。

  前幾日,一位朋友在中對我說:“你那篇文章《人生難得遇逆境》寫的不錯嘛,已經被多家論壇、網站轉載了……”。當時我正在辦公室正忙碌着,心想這是個很平常的事,因為以前經發現自己的文章被個人或網站轉載的事情,所以也就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晚上回到家中,我打開電腦在百度中將那篇文章仔細收索一下,果真發現那篇首發在還未定稿的文章已被十多家論壇、網站轉載,其中有幾家知名網站。有的網站在轉載時保留有作者和出處,並進行了精心編輯,配上畫面和音樂,這樣看以來更加賞析悅目。有幾家教育網站還把這篇作品上傳至其論壇中,作為勵志文章進行分享。對於這些善意轉帖者,他們雖然沒經過我的允許,但我還是心存感激,因為他們是在分享我的勞動成果。

  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差不多都遇到過這樣的事情,好的音樂、圖片、文章、視頻,大家信手掂來,進行收藏、利用、轉帖,只要不是用作商業或非法用途,創作者和轉帖者之間都能相互接受,這似乎早已成了人們網絡生活的一種習慣。

  比如,我寫的一篇雜文《“節儉養德-全民節約”之我見》被外地某一市級檢察院工作人員轉到該院的官方網站上,作為該網站“節儉之風”欄目的一篇例文,雖然經過編輯刪減,但這篇文章的立意未變,在一定的程度上對開展“好節儉養德-全民節約”活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我無意中看到后,感到非常欣慰。

  再比如,我在空間里的所有文章連同配圖不知在什麼時候被人“整體搬遷”,放在一個文學網站中,並冠以“××論壇弦琴雅緻文集”的美名,我無意中看到后又好笑又感動。好笑的是,未經過我允許,他們竟能做出這樣的事來。感動的是,我的一些拙作不被人嫌棄,竟在另外一個地方安了家。

  當然,我對惡意轉載、改動別人文字作品行為感到非常憤恨。《人生難得遇逆境》一文不知被某人將題名改為《易富寶茼傳銷:人生難得遇逆境》,而且正文裡面多處被加上了“易富寶茼傳銷”這樣的字,並被上傳到什麼東方財富、新浪股吧、大話財經等十多個論壇,顯然這是在宣傳和鼓吹傳銷。傳銷是我國法律明令禁止的違法行為,而且我的一些親戚曾經深受其害,所以我對“傳銷”這兩個字眼和從事傳銷的人一直深惡痛絕。

  為此,我想說一句:易富寶茼傳銷,不管你是個人註冊的網名,還是一個進行傳銷的非法組織,你或你們這種惡意轉載、擅自改動別人文字作品,進行宣傳和鼓吹傳的銷行為是卑鄙和可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