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三嚴三實專題二學習心得

三嚴三實專題二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嚴三實專題二學習心得(一)

  石家莊地鐵項目總工程師 楊立國

  近期學習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鬥爭論述摘編》、《優秀領導幹部先進事迹選編》、《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四本"三嚴三實"的學習讀本及相關資料,經過深刻的思考,對此總結出以下學習心得:

  習總書記在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級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認為,總書記關於"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等重要論述,具有重大現實針對性和深遠歷史意義,為加強黨風政風作風建設提供了指南。

  "三嚴三實"是作風建設的標杆、領導幹部的標尺,對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從以前紮緊制度藩籬、嚴格實行他律,到現在自我約束成為習慣、變成自律自覺。可以看出,作風建設不是百米衝刺,而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跑。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讓作風建設步入一個新的階段:強調自律,更強調他律;強調製度約束,更強調價值引領,領導幹部要主動加強自我修為,從"要我做"變成"我要做",積極的去追求修身的更高境界。"要我做",是以外在的方式給人的一種規定,缺乏主動性,人的懶惰本性就會激發出來。一年以來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禁令頻出,成為大家頭上的一道道緊箍咒,除"四風"樹新風之效捷報頻傳。然而,制度再密集,不去執行就是一紙空文,執行不力或者執行走樣,其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如果一個政黨的每個人都處於這種"要我做"的狀態,作風建設不僅永遠在路上,有時還會走退路。他律是低境界,只是不違反制度規定和相關約束;自律是較高境界,會清醒地認識到不可為之事,不突破底線,不闖紅線;自覺是高境界,能在自律的同時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並自覺律他。"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就是強調自我約束、自我提高,徹底拋棄"要我做"的心態和狀態。"我要做",是內心的一種自我服從,是實現自我選擇、自我管理的一種成就感、榮譽感,是跟自己感受、願望、利益等密切相關的事情。領導幹部要清醒的認識到,作風建設"要我做",不如"我要做",要自覺的自我修鍊,自我完善,把先賢的美德才學化為自身習性功力,既加強"修"又注重"養",於公要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公而忘私;於私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克己慎行,經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思想境界高、個人修養好、、工作能力強,把自己塑造成一名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的好黨員。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廣大黨員幹部只有主動的自我轉變,才能將作風建設由他律變為自律,由外在規則變為內在價值,真正將改進作風落到實處,真正做到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習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三嚴三實",並語重心長地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松,就會功虧一簣,這表明了中央對狠抓作風建設持之以恆的決心和制度建設的長遠打算。習總書記對作風建設"三嚴三實"的要求言簡意賅,對廣大基層幹部來說,有很強的針對性。我們要以總書記的講話為指針,以好的作風用權,以好的作風律己,更要以好的作風謀事創業,實實在在做人,實實在在做事。

  習總書記 "三嚴三實"的要求,強調的是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完成歷史任務、得到群眾認同,應具備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貌。它既有制度上的約束,也有個人修養的要求,突出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本色。讓"三嚴三實"變成每位黨員的實踐行為,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牢記黨的宗旨、嚴守黨的各項規定,就要切實做到執政為民、勇於擔當。只有這樣,在實現"兩個百年"的目標過程中,黨員領導幹部才能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才能獲得群眾信賴,才能感染和帶領群眾,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把我們的夢想化為現實。他說,中央嚴字當頭抓作風建設,已取得明顯成效,執行力有了很大提高。但作風建設不可能一勞永逸,需要常抓不懈。貫徹"三嚴""三實",就是我們當前抓好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作風建設應該常抓不懈,為的是治某些黨員幹部脫離實際、脫離群眾之病,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的是治急功近利、不負責任之病,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為的是治揮霍奢靡、鋪張浪費之病,發揚艱苦奮鬥優良傳統。我們應該深刻領會,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始終自覺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把維護群眾健康權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進一步轉變作風,緊緊圍繞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不斷改進服務。

  "三嚴三實"是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推進各項工作的新標杆。要求我們全體幹部要通過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牢記黨的宗旨,教育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修養,以淡泊之心遠離名利誘惑,告誡幹部要慎用手中的權力,心存敬畏,牢記黨紀國法,勿要以權謀私,通過公開辦事制度,辦事流程,以及公開法律法規,公開執法程序等系列舉措,規範服務行為和執法行為,把權利控制在制度規定之內。

  總之,"三嚴三實"為廣大領導幹部學習群眾路線指明了方向。"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加強學習,善始善終,同時明確作風建設是一項經常性、長期性的工作,才能不斷升華作風建設的內涵,推動我國社會各項事業的順利發展。

  三嚴三實專題二學習心得(二)

  石家莊地鐵項目副經理-饒占江

  7月20日,項目部集中學習了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劉炳香主講的《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要求,加強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與作風建設》以及上海市委關於《嚴以修身: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的專題內容。同時結合最近一段時間針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優秀領導幹部先進事迹選編》及《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四本讀本的認真學習閱讀,對"三嚴三實"又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悟出了其中深遠的現實意義。

  首先,"三嚴三實"是黨的作風建設的精闢論述,是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行為規範、原則底線,也是為人為政之根本。我們要嚴格加強自我修養。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黨員幹部的自身修養如何,對群眾有着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結合我們企業來說,就是我們不僅要加強黨性修養,而且要加強人格修養,以高尚情操引導幹部職工,以人格魅力影響幹部職工;其次,我們都是企業的一員,有職位之別,分工不同,領導幹部應正確對待和使用好手中的權力。權力是廣大幹部職工多我們的信任,是公用權力,它不屬於某一個人。我們不能用權力去享樂、去奢靡,更不能用權力謀一己私利。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不能搞特殊化。我們手中的權力,其實就是一種職責、一份責任,就是要當好公僕,為企業謀發展,為職工謀福祉。要嚴格要求自己,要有敬畏之心,要慎獨慎微,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警鐘長鳴,嚴守黨紀國法,遵守規章制度,永遠勤政廉潔。

  踐行"三嚴三實",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始終把"實"當作一個切入口。再華麗的形式,不如樸實的內容。黨員幹部的作風體現在謀實事方面,而不是用夸夸其談的語言來點綴。沒有誠信的品行,難以贏得幹部職工的信賴,更難以做到崗位成才,為企業創造價值。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是作風建設的豐富內涵,要從"實"字入手,做到蹄疾步穩,一步一個腳印把作風建設推進下去,從而取得實效。

  第二,始終把"嚴"當成另一個切入口。實踐證明,嚴師才能出高徒,嚴才能生威。嚴是改進作風建設的根本保障,要求別人做到的,黨員領導幹部要首先做到。要把"四風"的勢頭遏制住,黨員領導幹部須常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嚴字當頭,以修身增強黨性,以慎行管好權力,以守紀保持形象。

  第三,"三嚴三實"互為關聯,是一個統一而嚴密的整體。嚴以修身是根本,只有從價值觀與信念上打造了"金剛不壞之身",任憑"四風"及其各種變種滋擾,才能做到"我自巋然不動".嚴以用權是核心,只要時刻牢記"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這一馬克思主義權力觀,就不會背離用權的初衷,弄權謀私。嚴以律己是規範,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就不會搞特殊化,更不會放鬆、放縱。

  第四,有了"三嚴","三實"就有了基礎和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老實做人、做老實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是領導幹部"官德"的外在表現,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情操的高低,體現在是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在謀事、創業、做人上,領導幹部堅持做"實",既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態度,更是一種嚴謹的道德實踐。

  對照"三嚴三實"的要求,當前我們的一些黨員幹部卻讓人汗顏。他們不是嚴以修身,而是精神空虛,熱衷於追捧西方的價值觀,心裡只裝着自己的小九九,唯獨沒有裝着人民群眾。他們不是嚴以用權,而是把權力看成了手中的一張牌,當成了自己的私有財產,進而不擇手段地追逐權力、撈取私利,最終經不起權力的考驗而滑向罪惡的深淵。他們不是嚴以律己,而是放鬆自我要求,放縱個人慾望,追求物質享受,生活奢靡,在"糖衣炮彈"面前敗下陣來,甚至走上了違法犯罪的不歸路。他們謀事不實,習慣於紙上談兵、坐而論道,熱衷於拍腦袋上項目、關起門來作規劃,只會按本本辦事、憑經驗做事。他們創業不實,熱衷於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碰到困難拖着來、遇到矛盾繞道走;報喜不報憂,掩蓋問題和矛盾;工作看似落實了,實際並未落實。他們做人不實,習慣於逢人說人話、逢鬼說鬼話的處世原則,為人虛假,甚至欺上瞞下。

  而今天,"三嚴三實"為我們共產黨人樹立了做人、做事新的更高標杆,涵蓋了我們工作、生活的各個層面,是黨員幹部的做人準則、行為守則和為政之道,是擯除"四風"的有力武器,更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有力保證。唯有嚴以修身,才能築牢理想根基,才能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唯有嚴以用權,才不會用權力來謀取私利,才不會玩權自焚以至於滑向罪惡的深淵;唯有嚴以律己,才能經受住各種誘惑,才不會陷入享樂和奢靡的泥潭;唯有謀事要實,才不會讓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絆住手腳,才不會犯本本主義和經驗主義的錯誤;唯有創業要實,才不會在困難和矛盾面前畏首畏尾,才能真正創造科學發展的實績;唯有做人要實,才算真正懂得了做人的根本,才能經得起事實和時間的考驗。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提出"嚴"與"實"更有着時代性和針對性。"嚴"是慎獨慎微的自律,是勤於自省的審慎,是嚴守紀律的敬畏,是堅持黨性的覺悟;"實"是腳踏實地的幹勁,敦本務實的精神,當官不避事的態度,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從今天的視角來看,領導幹部有"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態度,才能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創造改革實績;有"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的警惕,才能經得起各種各樣的衝擊和誘惑,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同樣,一個企業的黨員領導幹部只有時刻牢記"嚴"與"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才能將他律變為自律,變外在的規則為內在的價值,真正將改進作風落到實處,才能得到幹部職工的擁護,為職工謀取福祉,實現企業穩健發展的美好願望。



三嚴三實專題二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