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集團三嚴三實專題學習發言材料

集團三嚴三實專題學習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提升黨性修養 發揮表率作用

  紮實深入開展“勤儉、高效、現代”三型黨建

  ——“三嚴三實”專題學習發言材料

  黔西北水電廠 吳述坤

  根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施方案的安排,結合金元集團黨委6月30日在鴨溪電廠組織召開“三型”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的精神,今天的專題學習,包括三個部分的內容第一部分是學習《優秀領導幹部先進事迹選編》之《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第二部分是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之十一《打鐵還需自身硬》(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第三部分就是學習貫徹金元集團“三型”黨建現場工作推進會精神。

  下面,結合自身學習情況,和大家一起分享學習心得和體會:

  第一部分 學習焦裕祿故事 用活焦裕祿精神

  一、認真學習和把握焦裕祿精神的實質內涵。

  黨和國家領導人對焦裕祿精神的總結概括:

  第一次:1966年提出焦裕祿是為人民服務的典範(全心全意、完全徹底)。

  第二次:1994年胡錦濤來蘭考,提出學習焦裕祿四個方面: (1)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2)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3)不怕困難,頑強拼搏;(4)廉潔奉公,勤政為民。

  第三次:2009年習近平來蘭考,提出學習焦裕祿五個方面:

  (1)牢記宗旨、心繫群眾,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精神;

  (2)勤儉節約、艱苦創業,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

  (3)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求實精神;

  (4)不怕困難、不懼風險,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精神;

  (5)廉潔奉公、勤政愛民,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

  第四次:2014年習近平來蘭考,提出學習焦裕祿四個方面:

  (1)“心中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

  (2)“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

  (3)“敢叫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

  (4) “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習總書記對焦裕祿精神的高度概括是:“焦裕祿同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塑造了一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縣委書記的光輝形象,鑄就了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

  二、認真把握和領會學習焦裕祿精神的重點。

  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

  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凡事探求就理、“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

  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

  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用焦裕祿同志的光輝事迹知道我們言行。

  為民語錄:蘭考這塊地方,是同志們用鮮血換來的。先烈們並沒有因為蘭考人窮災大,就把它讓給敵人,難道我們就不能在這裡戰勝災害?

  我們對蘭考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對着當前嚴重的災害,我們有革命的膽略,堅決領導全縣人民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面貌,不達目的,我們死不瞑目。

  務實:治沙、治水、治鹼(略)

  清廉:對妻兒的嚴要求、對自身的嚴要求(略)

  第二部分 “打鐵還需自身硬”

  為什麼要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最終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構成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政的“四個全面”總體架構之一?因為我們黨當前面臨“四個考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四個危險”:更好戰勝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這些考驗和危險與我們每一位黨員息息相關,誰也不能置身事外。

  如何準確的理解“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指導意義,我認為,要緊密聯繫工作實際,結合企業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新任務,從我們基層黨員幹部開始,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

  一是帶頭加強學習,指導實踐。作為黨員幹部,首先要帶頭學習提高,提升思想境界、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當好職工的“老師”和“教練”,不能只當裁判和甩手掌柜,通過學習,練就領和導的能力和本領。

  二是帶頭深入一線,重心下移。密切聯繫群眾是黨的優良作風,深入一線是密切聯繫群眾、了解工作實際、傾聽職工心聲的重要方式,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深入一線有了明顯改進,但是依然存在人下移心不下移的問題,下基層和到基層脫節的問題,存在“聽到心聲”和“聽進心聲”的差距,不能實實在在的為職工解決問題。所以,一定要用心去看、耐心去聽、真心去做,才能讓職工滿意。

  三是帶頭攻堅克難、率先垂範。當前,由於經濟形勢變化,公司發展面臨諸多困難,總廠各項工作也面臨重重難關,特別是今年以來,難題不斷,給我們正常的工作秩序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困難面前,需要我們領導班子成員和全體黨員、骨幹穩住陣腳,保持定力,敢於迎難而上,當好職工的定心丸,團結帶領大家克服困難。

  四是帶頭勇於擔當,敢於負責。敢擔當是一個人的基本素養,作為黨員幹部,敢擔當更是一種黨性修為,困難逆境面前要敢於擔負責任、走在前面,講原則顧大局、一心為公,講付出講奉獻、不計得失,只有這樣,才能成為職工的榜樣,向職工傳遞正能量,帶領大家共同擔當奉獻。

  五是帶頭遵守紀律,接受監督。守紀律、講規矩,這是共產黨人的基本素質,任何人不能凌駕於紀律、制度之上,不能打破規矩、徇私枉法,自覺維護紀律、制度的嚴肅性,並主動接受職工的監督,要管好別人首先管好自己,每一個黨員幹部,就是職工的一面鏡子,只要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松一寸,職工就會松一丈,最終走向違法亂紀之路。

  第三部分 如何構建“三型”黨建的新思考

  2015年6月30日,金元集團黨委在鴨溪電廠組織召開“三型”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這次會議,規格很高,尹董事長、趙書記、姚書記以及中電投集團政工部副主任郭庚良參加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幾位領導的講話精神我們專門傳達,會上,趙書記對“三型”黨建再次進行了深入解讀,就什麼是勤儉、高效、現代的“三型”黨建、怎樣構建“三型”黨建做了重要指導,經過學習領會,結合我們工作實際,對我們廠而言,如何構建“三型”黨建有一些初步的思考:

  一、勤儉黨建: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正確應對經濟下行的新形勢,做好過緊日子的充分準備,積極開展節能降耗工作,不管是機關職能部門,還是生產單位或是參與工程協調的人員,要牢牢樹立“成本意識”,學會算賬,精打細算,收好成本這根“生命線”,致力於“減虧控虧”的工作中。黨建要緊緊圍繞中心,開展工作要結合實際,學會計較得失,不能幹自娛自樂的事、不能幹得不償失的事、不幹脫離中心的事,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做作用,把力氣和勁頭注入到生產經營、減虧控虧、節能降耗中去,成為主流。

  二、高效黨建:面對當前企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有等不得的危機感、有拖不得的責任感、有慢不得的緊迫感,快速、優質的處理好企業面臨的各種問題,看準的要抓緊辦,要辦的要保證辦好。要令行禁止、強化執行,當前企業改革時不我待,必須培育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敢於擔當、有所作為,杜絕不作為、也不能亂作為。黨建工作不能做沒有效率的事,不能做沒有效果的事,要多思考如何促進企業提高效率、產生效益的事,按照“黨建要出生產力”的工作理念開展工作。

  三、現代黨建:現代,主要是現代意識和現代手段,現代意識就是要與時俱進、緊跟形勢,要有先進的理念和創新思維,敢於並善於想在前面、坐在牽頭,敢於“創先爭優”,走在別人的前列,走在時代的前列。現代手段,就是要勤於學習新知識、新技能,將現代化管理手段和信息技術運用於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優化工作程序,改進工作流程。黨組織代表先進生產力,黨建工作一定不能落伍,要做信息化時代的先鋒隊,積極探索研究現代先進文化,着力培養現代化的管理隊伍和技術人才。



集團三嚴三實專題學習發言材料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