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師讀書心得

教師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讀書心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學記》曰:“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而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有人說,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愚以為,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因此,在教學中,書本是無言的老師,讀書是我教學中最大的樂趣。

  回顧上一學期所讀過的書,給我印象深的就屬《小學科學教育案例精選》和《“做中學”在中國》這兩本書。

  我通過學習書上的幾個經典案例,特別是將《空氣是物質嗎》這一案例與原有的《空氣》模塊的“做中學”案例相結合進行教學實踐。並結合上學期自己教學的“袋子里有東西嗎?”、“抓空氣”、“如何證明袋子里有空氣”、“如何取出袋子里的空氣”這幾個活動,從中體會“做中學”教學的理念。

  我在教學中,通過“起始情景的選擇”、“學生們的提問方式”、“假設和研究概念的提出”、“學生們的開展探究”和“知識的獲取和組織”這幾個方面進行關注,學習運用符合科技教育革新計劃精神的教學方法。

  每一次讀書便覺得自己的膚淺,於是,將繼續鼓勵自己,每天讀一點,厚積才能薄發。那麼,靜靜看書吧,相信,我心一定有收穫。

  常讀書使我明白了許多新道理:教學不再是簡單的知識灌輸、移植的過程,應當是學習主體(學生)和教育主體(教師,包括環境“人——環境”系統。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周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教師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教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一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與重複教的效果有天淵之別。



教師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