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淺談我的讀書心得和讀書方法

淺談我的讀書心得和讀書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淺談我的讀書心得和讀書方法

  梁超

  讀書既是一種愛好也是一種習慣,愛好很大程度上是出於天性,而習慣多成於後天,很多人天性喜歡書,也有很多人出於各種需要而培養自己喜歡書。來到勁剛后發現很多人經常在公司報紙上交流讀書心得,我讀書亦多年,不妨也表達一些我自己長期閱讀的一些心得與方法與各位同仁交流共勉。

  先說讀書心得吧。我認為做任何一件事的動機都是出於自己的價值觀,做事之前顯意識或者潛意識都在衡量着此事可為不可為,讀書也一樣,有人覺得讀書是一種學習有人覺得是一種享受,基於目的不同那麼對書的質量也就有了不同的要求。古代文學家劉向說,書猶葯也,可以治愚。人的腦袋和身體一樣,肯定偶有不適,那麼就要對症下藥,腦袋裡面哪個地方出問題了就要用哪些書來醫治。東方朔曾經很自豪地形容自己“學習三冬,文史足用”,就是說,我堅持鍛煉了三年身體基本上夠我日常消耗了,可見,即使是聖人,五體不勤的情況下也要開卷有益,先把腦袋給充實了。很多人對書有過不同的比喻,無論是階梯也好還是糧食也好,書在推動人類智慧進步的進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書已經作為一種重要的思想工具在不同的朝代不同的階級不同的人群中發揮着它最大的作用,這種作用不單單是對人的精神上的陶冶,也是對人在實踐活動中的一種指導。李敖在談自己的讀書心得時說到,書不是用來看的,而是用來參考的,這樣才能實現書的最大價值。讀書不是在完成某項工作指標,而是提高自己的工作指導水平,要不腦袋裡面即使藏着一個圖書館恐怕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讀完書一定要派上用場才能顯示出讀書的價值,如果所讀的書不能成為引導自己言行的路標那麼即使是讀再多的書也收效甚微。也許有人問怎麼才能將書本知識轉化為自己的日常用品呢,如果能在腦袋裝個轉換變頻器就好了。我認為文字和思想的協調是一個很重要的中轉站,思想做底子,讀書做形式,將讀書作為一種積累思想的行為,然後將這種行為在言行中表達出來,通過日積月累的修鍊,個人在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方面自然會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讀一本書,必須先要辨明它是不是一本好書,盡信書不如無書,可是如果不信書那不如不讀書。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人生觀,但是很可能由於個人的知識深度、見識廣度、總結寬度不夠而顯得自己的人生觀比較凌亂而不夠系統,要將自己的思想系統建立起來就要博取眾長,通過思想磨合以及實踐試用取精華去糟粕,然後才能做到集大成,形成自己的一套系統的可使用的理論基礎,最終達到思想與實踐的高度統一。

  自古大成者必不離書,而大氣之人也必出口成章,字字珠璣,這些都是通過長期的讀書積累起來的,郭沫若說“讀書不在三更鼓,功只怕一曝十寒”。讀書貴在堅持,貴在有恆心,這個是很重要的讀書態度,但是讀書也要得法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攝取得更多。下面也就讀書方法來說說自己的心得。

  第一,讀書不挑書。正如要使身體營養均衡就不要挑食,挑食之人必定臉如菜色——即使他從來不吃青菜。古人開卷有益,證明每本書必定有它的營養價值所在的,如果我們拿到一本書連書本目錄都沒看就貿貿然認為此書沒什麼價值而扔到一邊了,那麼很可能就浪費了一本好書。但是去到圖書館看到四周都是書總也不能全部都讀完吧,所以首先讀書一定要注重速度。讀書一個重要的竅門就是一目十行或者雙目二十行,書一打開就要迅速找到重要的部分,要抓住關鍵字。除了很少一部分的作家能做到字字珠璣行行經典外,大部分作家其實都是在總結或者傳達一個大家都深諳熟悉的詞語,然後為了烘托那個關鍵詞語而進行大段大段的映襯式描述,繞了一大圈又兜路回來,繞得好就是意識流,繞得不好就是流水賬碼字數騙稿費。其次,選擇書需要有判斷力需要智慧。一本書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書的裝訂好不好,作者是誰,是否認識,作者一向的價值立場是什麼等等,這些選擇性的判斷也很能左右一本書到底能不能給自己帶來某種程度的益處,如果花太多時間去鑽研那些同自己價值觀衝突很大的,作者也是一個超級庸才的人,那麼再繼續深入閱讀大可不必。以前我很喜歡周末去泡圖書館,每次去圖書館首先拿十本書在桌面,然後每本書迅速閱讀三十頁,三十頁后如果還不能看出感覺的話才會將該書槍斃掉放回原處,如果三十頁后覺得書還不錯就會借閱回去花一兩周左右去認真研讀。我覺得這樣讀書才能涉獵得更廣,接觸的學識範圍也更寬。蘇軾說自己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其實不然,他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看完天下的所有書,但是他眼睛看到的書肯定比一般人都多,只是很多庸書被他淘汰掉了,剩下的好書他都刻苦研讀。我比較喜歡東方朔說的“學習三冬,文史足用”,利用三年的時間找出好書認真研讀,足夠自己用很長時間了。

  第二就是關於書的價值判斷。我從小有個比較不好的壞習慣,就是一拿到書後第一遍就先認認真真看,一遍過後會產生很多問題,但是在第二遍的時候我不會去從書本找出答案來解答自己的疑問,而是自己想方設法去找自己的答案來懷疑原作的觀點,所以一直看書都是抱着“順應但不順從”的態度去看,順應就是順應作者的宏觀寫作架構和寫作思路,不順從就是對於作者微觀的觀點不會一一苟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知識層面和自己的生活圈子,不是所有的作者都能行萬里路去深切體會他自己筆下的每一句話的,他能寫出華章,但是很可能每天都是呆在屋子裡宅着從不深入群眾,即使是屬於自己的寫作觀點也沒有實際操作過,而他們的作品又被很多人傳讀,既然每個人的生活經歷都不同,那麼對於同一句話也沒必要以某種固有的解析去理解了。所以我說讀書要注重“順應但不順從”,在閱讀中思考,找出屬於自己的思想,不可盡信書。這樣既能認清楚該書的價值所在,也能培養起屬於自己的價值判斷標準。

  第三,多讀書不等於讀多書。讀多書是指讀書的數量,有的人讀起書來飢不擇食,讀書的速度非常快,讀書的數量可謂汗牛充棟,能做到這樣固然很好,但是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讓我們奔波勞碌的工作上了,已經很少精力去閱讀那麼多的書了。所以,在此我強調的是“多讀書”。多讀書是指時間上、次數上的多,還有對於同一本、同一類書讀的次數多,而不是在於讀書的數量。現在市面上充斥着各種各樣的書籍,但是仔細看看就會發現很多書能讓我們耐着性子看完一遍就不錯的了,一遍后完全可以把它給自己的孩子摺紙飛機玩了。能找出一本好書讓自己長期閱讀的的確非常少,但是如果發現了某本很值得多次反覆閱讀的書,那麼恭喜你,同時也奉勸你,把那本可愛的書帶在身邊吧,有空就翻開看幾頁,你再花太多時間去找那些新出版的書是很徒勞的,那些書在網上看看就可以了,實在覺得很好的話再買,但是如果沒有另外一本更好的書出現那麼繼續帶着那本適合自己口味的吧,這樣的書不多了。我強調的多讀書目的在於讓自己不要離開文字,即使它是一張廣告紙一張報紙,人要經常接觸文字才能同自己的靈魂進行深入的對話的,離開了文字,很容易就像行屍走肉那樣過得半死不活了。

  關於讀書的心得與自己的讀書方法大致就是上述幾點,我不算是很迷書的人,我覺得理性看書才能讓自己清晰地判斷書的價值,在以後的日子了,勁剛的書友們不妨互相交流自己的讀書方法,在此我權當先拋磚引玉,希望各位同仁能不吝自己專利所在的讀書方法對我的不好的讀書習慣進行賜教,不勝感激



淺談我的讀書心得和讀書方法 標籤:軍訓心得 我的中國夢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