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讀書有感——敢於發言,勇于思考

  在本書有這樣一句話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兒童需要安全和保護,才能冒險。”這句話使我聯繫到我們數學課堂的學生提問,總是固定的小朋友舉手,其他的孩子為什麼都不敢舉起自己的小手呢!那我們是否可以給學生以提問的安全,從而激發敢於提問並回答,使數學課堂中的師生互動充滿“冒險”感呢?

  帶着這樣的思考,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中問題,我試圖通過以後的教學來使學生敢於發言,勇于思考。

  從低年級開始,我們先要培養學生不懂就問的良好習慣。低年級學生還比較敢問,對不懂就問的學生要表揚。到了中高年級,學生由於心理上的原因,怕問,因此教師一旦發現學生練習中的錯誤,要耐心詢問學生哪裡不懂,要以鼓勵、誘導、啟發等尊重、愛護學生的方法,使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心,切忌責怪。對學有所長的學生,則還要鼓勵他們提出不同見解。如果學生不會質疑,教師則要設疑。通過經常訓練,學生就從無疑到有疑,從不會質疑到會質疑。

  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作用又是什麼呢? 要積極引導學生思考,滿腔熱情地鼓勵學生髮問。啟發學生在閱讀課本和聽課時,把疑難的地方隨時畫出來,特別是對書上的新課敘述部分,使學生養成逐字逐句細看深究習慣,哪怕對一個詞產生疑問也要提出來。要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學習實際,幫助學生克服自卑不敢發問,滿足於一般理解的傾向,教師對各類學生的質疑都要給予鼓勵,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習慣。在學習過程中,要教育學生上課時要邊聽邊看邊想,閱讀數學課本時邊讀邊思,作業時要邊做邊想;要引導學生全面地、細緻地、一絲不苟地觀察題、式、圖,從大量的感性材料中自覺地進行分析綜合,比較對照,抽象概括,逐步形成獨立的觀察與思考能力;要注意引導學生把握科學知識間的內部聯繫,在複雜的問題情境中抓住關鍵,揭示規律;特別要注意培養求異思維,強調獨立自主地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自覺從書本中、演示中或反省錯例中尋找問題的正確答案;要注意糾正個別學生的思維惰性,改變他們一味依賴老師、家長、同學或單純靠死記硬背,照搬照抄等不良習慣。

  通過以上一系列措施要逐步訓練學生學會有條理、有根據地思考問題,培養思維的敏捷性和靈活性。要求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積极參加問題的討論。在討論中,不但要認真聽取、分析別人的意見;而且要多動腦筋,多方面去思考問題;讓他們把看到的聽到的用數學語言講出來,然後再想一想,把弄明白的道理講給教師和同學們聽。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