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研討課的心得體會讀書心得

研討課的心得體會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進一步確立“以學為主,當堂達標”的課堂教學觀,積極探究自主、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切實提高我校課堂教學水平,我校於3月25日開展了“以學為主當堂達標”課堂教學模式研討課活動。聽后受益匪淺,也為自己的教學指點了迷津, 指明了方向 .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們注重通過“以學為主 當堂達標”的模式,真正在課堂上落實在行動中。同時教學中注重了學生的自學、學生的小組討論、學生的當堂達標等主要環節,真正實現了“以學為主 當堂達標”的目標。

  一、切實體現了教師“導”的作用 ,重視了學法引領。

  法國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21世紀最困難也是最有價值的,是讓教師閉上他的嘴。教師要能想方設法設計好學生合作探究的課堂教學模式,開啟學生的口,動起學生的手,解放學生的腦,恰如其分地引導啟發學生。因此 要體現“以學為主”,就要教給學生“如何學”。根據不少老師編寫的學案看,很多老師在這方面頗費了一番心思,真正起到了啟發學生智慧、引領學生學習、激發學生興趣、構建學科知識的作用。各位老師都能針對本學科的特點,教給學生切實可行的方法。如馬雲飛老師和魏鑫茹老師,都體現了老師的指導有方。這樣學生有法可依,自學起來就會眉頭舒展,不至於一頭霧水,長此以往學生們的自學能力就會逐步提高。

  二、“先學后交,當堂達標”,這是衡量學與教的一面鏡子。

  “先學后交”與“先學后教”音同字不同,“交”是更寬泛的“教”,體現了合作學習、交流學習、交叉學習。學生以小組合作為主,不再是整齊劃一而是各有各的分工、各有各的學法;學生“我參與,我快樂,我自信,我成長”,這就是生命教育所追求的目標。

  “以學為主,當堂達標”課堂教學模式符合新課改的要求,因為這符合“兩個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由“灌輸式教學為主”向“以探究式教學為主”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由“接受式學習為主”向“以研究性學習為主”轉變。

  反思我們的日常教學,過多的重視講課,淡化了預習和反饋,沒有把“預習”和“反饋”當作課來上,注重的中間,忽視的是兩邊,部分教師甚至“前無指導、中無引導、后無點評”,其實,一節課下來,教者只是完成了教學任務,優等生髮言的機會不超過兩次,盡量為中等生和學困生提供展示機會;二是在‘預習、反饋’兩個環節着重解決學困生問題,重點關注了“弱勢群體”,並且利用了“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戰略,實行驗收制度,檢查目標達成的情況;三是建立學習小組,資源共享,既有合作又有競爭,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在不同層次取得成功。我想,我校學情與之有相似之處,這應該是今後我們進一步落實“以學為主,當堂達標”課堂教學模式的長期性任務.

  三、實施有效的評價,以發揮合作學習的作用。

  首先,要制定適宜的小組合作學習目標。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小組成員不僅要努力達到個人目標,而且要幫助同伴實現目標,通過相互協作,完成共同的學習任務。所以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模式,要求教師以小組為單位制定目標。其次,正確處理組內優生與學困生的關係。小組合作學習的目的是要讓人人參與學習過程,人人嘗試成功的喜悅,但是如果處理不好優生與學困生的關係,非但達不到目的,相反會加劇兩極分化,優生更優,差生更差。所以,教師要做好學困生的思想工作,鼓勵他們積极參与,大膽發言,勇於說出自己的意見,即使說錯了也要說出來;在組內安排他們優先發言,讓學困生先說出最容易想的解題策略,使他們體驗成功的快樂;要求他們認真仔細地聽取別人意見,聽完再細緻分析一下過程;教師行間指導時,應重點指導學困生的學習,了解他們的學習思維狀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並通過一幫一扶助,實現差生到優生的轉變。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理念下一種重要的教學形式,也是學生之間互相學習,互相促進的一種有效的學習形式。有效的合作學習,能喚醒學生沉睡的潛能,激活封存的記憶,開啟幽閉的心智。教師在新課程的環境下,必須重新審視合作學習的價值,揚長避短,積極營造民主、開放的小組合作學習氣氛,使優等生的才能得到發揮,中等生得到鍛煉,學困生得到幫助和提高,使我們的課堂教學煥發出生命與活力。



研討課的心得體會讀書心得 標籤:研討課 感恩的心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