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親子共讀心得 親子讀書心得

親子共讀心得 親子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親子共讀心得 親子讀書心得

  讀《魯濱孫漂遊記》有感

  何婧

  《魯濱孫漂遊記》這本書是由英國作家笛福寫的,記述了本書的主人公魯濱遜?——克羅索的一生經歷記歷險。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魯濱遜漂流到一個荒無人煙的小島上,靠堅強的毅力、勤奮勞動,戰勝種種困難,在荒島上生活了二十八年。當風暴和海嘯把她捲入野島。他沒有自生自滅,反而使他變得更堅強,勇敢的面對生活。他在那裡開始尋找各種各樣的生存方法,如,和還收作對,在山上打獵舞,把一個雜草叢生,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建起了“碉堡”,播種種子,種東西……魯濱孫這種堅強勇敢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去學習。誰擁有這種寶貴的精神,誰就能成為生活中的強者,取得生活生活中的勝利。

  讀完這本書,我想到了自己在生活的際遇。當我遇到難做的數學題,總讓爸爸和媽媽思考,然後跟我講解做法。可是,有的題目只要我細心思考一下,就能想到解決的辦法,為什就沒有自己去解決總是依賴你父母,沒有自己思考。我遇到一點兒小困難都不能自己克服,可魯濱孫遇到了大麻煩,他也知難而進,勇往直前。只有經歷風雨才能變彩虹,只辛勤耕耘才能有收穫。我以後也會知難而進,像魯賓遜那樣有頑強的只能精神。

  魯濱遜那種堅強勇敢的精神,會像一盞指路燈,照亮着我的人生大道,一直注入在我的思想里……

  自立的精神漫談

  何婧家長

  最近女兒推薦我讀一下《魯濱遜漂流記》,這是一部流傳很廣,影響很大的文學名著,主人公魯濱遜十分樂觀,充滿了鬥志,體現了自我奮鬥的精神,他的創造性勞動及成果也體現了人類智慧的無窮魅力。如果一個人遭遇困境,而無人解救就必須學會樂觀地去改變現狀,而這需要像魯濱遜那樣有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遇到困難我們不能低頭,而是要堅強的與命運作鬥爭,在逆境中成長,用自己的智慧與勇氣逆轉困境,這是我閱讀完小說《魯濱遜漂流記》所能體會到的。

  魯濱遜是資產階級冒險家的代表,現代社會極少有這種行為了,但他的精神是永恆的。女兒今年馬上要參加升中考試了,很快要離開父母身邊去開始獨立的學習,獨立生活,將來更要獨立的工作。我在想現在的應試教育,不可避免她在校依賴教師,在家依靠家長,怎樣培養自立的精神呢?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空氣和陽光是大自然的賜予,其餘的一切都要通過勞動才能獲得。在這一觀念指導下,許多日本父母在教育孩子學好功課的同時,要求他們利用課餘時間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到外面打工掙錢。

  德國一貫重視培養孩子“勤奮、正直、可靠、樂於助人、作風正派”等品格。因此,父母們從不包辦孩子的事情。他們將子女視作獨立的個體,給他們空間,讓他們獨立地去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譬如,在孩子一周歲左右,父母就鼓勵他們自己捧着奶瓶喝牛奶,喝完了,父母還向孩子道謝並加以讚許。隨着孩子年齡和能力的增長,父母再引導他們完成一些更難的事情。

  我認為學校對學生的培養,不要老盯着成績,不要讓學生太“舒服”地學習,要製造一些“困難”去要求學生去克服;家長也不要太“愛”孩子,一定要她長大。假期我有時讓她獨自坐公交車到祖母處,雖然心裡是比較擔心,但我還是對自己說,現在有什麼突發事件可能父親還能處理,但她總有一天要自己生活的,現在正是鍛煉的機會。而正如我預料的那樣,她成功了。

  我期待女兒的自立!



親子共讀心得 親子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