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看洪戰輝事迹有感

看洪戰輝事迹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洪戰輝事迹有感

  扛起責任,做一個男子漢

  一個十二歲的孩子,一腳就跨進了成人世界。他說:既然父親倒下了,自己做大哥的就要頂起來。語言很樸素,精神很偉大。當時,有這樣想法的他只有12歲!

  他也想做一回天真燦爛、無憂無慮的孩子,也想擁有自己的花季雨季,也想拉着爸爸媽媽的衣角走過春夏秋冬,但是,父親重病在家,妹妹嗷嗷待哺,弟弟年幼無知,母親不堪重負離家出走!這個風雨飄搖的家誰來扛?只有他!12歲的他。

  妹妹餓得哭了,12歲的他手足無措,也哭了。但是,當時他就知道了,哭不頂事!與其哭,不如想辦法!於是,他歷盡千辛萬苦,硬是將襁褓之中的妹妹撫養長大!

  他上高中,帶着妹妹,一邊讀書一邊打工一邊照看妹妹。推銷書,被競爭對手打瞎左眼。他堅持住了。

  他上大學,也帶着妹妹,幫妹妹聯繫了一間1085步遠的小學,五分鐘路程。他說:妹妹在身邊,我才能放心。

  他的大學同學想幫助她,他拒絕了;他說:我覺得一個人自立自強才是最重要的!苦難和痛苦的經歷並不是我接受一切捐助的資本!…

  責任,讓當年的這個小男孩變成了一個敢於擔當的男子漢。感動中國頒獎詞這樣說他:

  “洪戰輝——當他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就對另一個更弱小的孩子擔起了責任,就要撐起困境中的家庭,就要學會友善、勇敢和堅強。生活讓他過早地開始收穫,他由此從男孩變成了苦難打不倒的男子漢,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今天,他仍然文弱,但精神上他從來是強者。”

  他是真正的男子漢,我心中的英雄!

  突然想到:當十二歲的洪戰輝,面對嗷嗷待哺的妹妹手足無措時,十二歲的我們正在為把爸爸媽媽不讓我出去玩而慪氣;當十二歲的洪戰輝,就像一位母親一樣背起妹妹上街去買菜時,十二歲的我們,卻在為今天媽媽炒的菜不合胃口而鬧“絕食”;當十二歲的洪戰輝只能在妹妹吃飽睡后才能抽空讀書做作業的時候,十二歲的我們卻在電腦前遊戲人生揮霍生命。

  上天給了洪戰輝苦難的人生,他卻早早地成為了男子漢;上天給了我們安逸的生活,我們卻裹步不前,脆弱幼稚。

  “一個人只要精神不到,脊樑不彎,世上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洪戰輝的話,我們當引為座右銘,從此自勉!

  是的,要扛起責任,做一個有擔當的男子漢!



看洪戰輝事迹有感 標籤: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