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圖書館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

圖書館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圖書館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

  今年開學以來,在黨委辦公室的統一組織下,我們科研中心、圖書館支部組織學習了新黨章,並對照黨章,開展黨性分析。通過再次學習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章》,我對新黨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認識,對我們黨的性質、理想目標、指導思想、基本要求、黨員義務權益等有了更深的理解,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黨的政治理論和基礎知識教育,從而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崇高責任感。在丁建農教授的指導下學習新黨章,使我對新黨章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感悟,特別是在學習了新黨章的創新后,覺得以下幾個方面的“創新”讓我體會最深:

  1、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正式寫入了黨章。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起規定為黨的行動指南,作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新黨章在黨的指導思想上的新貢獻。以黨規黨法的形式,確立了“三個代表”思想對我黨的指導地位,進一步明確了建黨治國的戰略思路,是十六大的靈魂。“三個代表”概括總結了我黨80多年來的歷史,反映了我黨發展的進程和經驗教訓,得到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認同和擁護。“三個代表”對我黨自身建設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起着重要的指導作用。因此,將其寫入黨章,可謂順理成章,順乎黨心民意。因而,“三個代表”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是黨必須堅持的指導思想。

  2、在對黨的性質描述和對黨員成分的要求上體現了我們黨在新時期要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在新黨章中,黨的性質由一個先鋒隊到兩個先鋒隊。在對黨員的要求中對什麼人可以申請入黨的規定,也相應做了適當的修改。從這幾項修改中我們可以看到,我黨作為一個執政黨,為適應新的形勢而自覺地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應該說這也是我黨在新時期做出的一項重要創新。

  3、強調執政能力建設,完成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角色轉換是新黨章的又一特色。雖然同為政黨,但是,使命的差異使這兩者在組織結構和管理方式上又截然不同。完成這次角色的轉換說明我黨早已認識到,要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帶領人民群眾建設中國,我黨執政能力的建設是非常重要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任務,要求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依法執政的能力和總攬全局的能力。

  中國共產黨國家稅務總局黨校在我院的掛牌,一方面是總局黨組黨建工作的創新,另一方面標誌着我院職能定位的創新和工作內容的全面創新。同樣,圖書館作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傳播科學文化的重要陣地,工作職責和內容也面臨創新。為了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我院圖書館在落實踐行“創新”方面主要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

  1、緊跟黨建教育步伐,加強“黨建閱覽室”建設。黨校掛牌以後,我館及時調整館藏資源,新開闢黨建閱覽室,使得黨建教育有了專門的學習、閱覽場所。這一方面方便了讀者查找黨建文獻,另一方面體現了黨校特色。今後我館將把引進黨建文獻作為館藏建設的重要內容長抓不懈,不斷豐富我館的黨建資源。

  2、引進“人民數據庫”,利用網絡資源豐富館藏,為加強黨建工作提供文獻保障。其中《中國共產黨歷次黨代會重要文獻信息庫》,收錄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至今公開發表的全部文獻資料,包括會議簡介、文件報告、組成名單、圖片資料、相關新聞報道和評論、音像資料和有關研究文章,是國內第一套全面反映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實況的文獻資料數據庫。這項工作對於加強黨建教育,了解黨的歷史,宣傳黨的知識,研究黨的傳承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網絡平台。

  3、工作思路創新,打破過去的守攤子的思想,走出去,努力宣傳圖書館。過去圖書館人氣不旺,儘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點做得不夠,那就是宣傳不夠。今年我館主動與學工處進行溝通,請他們幫助我館在班上做宣傳,同時在學員手冊是添加圖書館的宣傳介紹,在教學樓顯示屏上也進行滾動宣傳。通過這一系列的宣

  傳,圖書館人氣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電子閱覽室有一天達到110多人次,一周達587人次,這都創歷史新高,是以往人數的兩倍。

  4、開展參考諮詢服務,創新服務方式。今年新的一輪競崗后,我館正式人員減少了25%,總人數減少了10%,但我館能夠根據現有人員的專業特長,進行人力資源組合,在保證原有工作正常開展的情況下,積極開展新的服務內容,提高讀者服務層次。新開展的參考諮詢服務雖然時間不長,但學員反映較大,給予極大肯定、高度的評價,同時也帶動了學員查資料、利用圖書館的積極性。

  5、方便學員,更新服務時間。為了充分發揮圖書館的職能作用,最大限度地方便學員,今年我館提出了“把方便留給學員、把不便留給自己”、“在發揮圖書館價值中體現自身價值”等口號,克服家庭和生活上的困難,下午與晚上連續開放,學員利用圖書館的有效時間增加了,圖書館的價值也就提高了。

  圖書館踐行“創新”的過程,也是我自身感悟“創新”、踐行“創新”的過程,也是自身磨練和提高的過程。通過再次學習新黨章,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只有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以黨章為鏡子,用創新的理念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在創新中踐行黨章的要求,才能在圖書館這樣的服務窗口中發揮黨員的模範作用,才能發揮自身的價值。



圖書館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