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支部學習貫徹黨章心得體會

黨支部學習貫徹黨章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十六大通過的新黨章立足於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黨員隊伍發生的深刻變化,進一步明確提出新時期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為我們黨與時俱進加強先進性建設指明了方向。“三個代表”作為當代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指導思想和強大精神動力。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加快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下面,談兩點學習體會:[文秘寫作-www,wmxz.cn,找範文請到]

  一、對黨章的基本認識

  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集中概括了黨的先進性,集中體現了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學習、理解和認同黨章,嚴格按照黨章的規定辦事,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前提條件和根本保證。通過學習黨章,使我進一步加深對黨的性質宗旨、組織制度、作風紀律等方面的規定的認識,增強對黨的歸屬感,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都將堅定地相信黨、擁護黨、依靠黨、捍衛黨。新黨章進一步明確規定黨員的條件和黨員權利義務。我們將牢記黨員身分,銘記黨員標準,自覺對照檢查,認真履行義務,正確行使權利,時時處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學習,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章是我們黨全部活動的總章程,是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在黨的生活中具有最高效力。牢固樹立黨章權威,着力提高嚴格依照黨章辦事的能力,始終做到在黨章允許的範圍內活動,始終將自己置於黨章的制約和監督之下。黨章篇幅不長,但每段內容、每個觀點甚至每句話,都是以科學的理論和寶貴的實踐經驗作支撐的,經過了高度概括和提煉,內涵豐富,寓意深刻。

  我們將遵照中央的要求,認真學習黨章,自覺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認真學、反覆讀,細心領會,深入思考,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我們將把認真學習和履行黨章作為畢生要求。一名黨員不僅要把學好黨章貫穿於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的始終,而且要以這次學習的收穫作為良好開端,把今後的學習搞得更好。

  二、對修改“黨章”的認識

  通過學習黨章,使我對黨的十六大修改後的黨章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規定、新貢獻有一定的認識,特別是把江澤民同志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寫入了新黨章,對我黨今後的工作起到了指導性的作用;是我們黨對新的歷史時期的目標任務的高度概括,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先進性的本質要求。

  第一、我們認為對黨章進行修改是必然的、及時的。黨的十五大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順利實現,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達到了小康。

  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發展階段。在新世紀新階段,黨提出了新的發展目標和行動綱領,黨章中的相關內容需要進行調整。這些年來,我們黨的自身建設也取得了新的進展,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特別是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反映了當今世界和中國發展變化對加強黨的建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根本要求,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這也決定7有必要對黨章進行修改,在黨章中體現“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第二、十六大修改黨章遵循的總的原則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江澤民同志十六大報告中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納入黨的章程,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已經在全黨形成共識、深入人心。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黨章,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和改進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根本要求;是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客觀需要,也是全黨同志的共同願望。黨章總綱部分,增加了關於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歷史進程的表述,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要作用。總綱部分高度評價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反映了當今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第三,黨的性質有了新的表述。十六大修改後的黨章,將黨的性質進一步表述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樣表述黨的性質切合我國現階段黨的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況,符合時代要求,有利於我們黨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有利於拓展黨的工作覆蓋面,擴大黨的群眾基礎,有利於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和落實黨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地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黨支部學習貫徹黨章心得體會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