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先進性教育活動一開始,中央就明確提出,“要組織和引導廣大黨員認真學習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重點學好黨章。”把黨章作為學習的重點,加以突出強調,充分反映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根本要求,標誌着我們黨更加成熟。在這段時間的學習培訓中,我再次系統地學習了黨章,使我對黨的性質宗旨、組織制度、作風紀律等方面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增強了對黨的歸屬感,黨性進一步加強。下面我就“共產黨員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談談自己的認識。

  共產黨員的標準,從黨的第一個綱領初步提出,經過幾十年的不斷發展,直到黨的十六大黨章達到完善,經歷了一個長時間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隨着我們黨的理論不斷成熟和實踐的不斷豐富,隨着黨員隊伍的不斷壯大和黨員素質的不斷提高,隨着黨的建設的建設不斷加強和黨建工作經驗的不斷積累,黨員標準的內容也不斷進行調整和充實,直至形成一個科學而完整的體系。作為一個科而完整的體系,黨員標準由三個方面的內容所構成,即申請入黨的條件、黨員的基本條件、黨員的義務和權利這三方面的內容互相聯繫,各有側重,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規定了黨員標準的各個方面,共同構成了黨員標準的有機整體。申請入黨的條件,即十六大黨章的第一條規定。這一條實際上規定了什麼樣的人可以入黨;黨員的基本條件,即十六次黨章第二條的規定。這條實際上是規定了黨員應該是什麼樣的人;黨員的義務和權利,是十六大黨章第三條、第四條規定的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和享有的八項權利。黨員的八項義務,從政治覺悟、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科學、文化、業務等各方面對黨員提出了嚴格而又具體的要求,是黨員條件的具體化。

  十六大黨章第一章第二條規定,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是黨員標準的核心內容。反應了黨員條件的本質內容,明確指出了共產黨員是什麼樣的人。共產黨員必須堅持從產主義信念。共產主義是一種科學的思想體系和理論體系,也是一種人類最合理的社會制度,又是一種現實的運動。只有樹立了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才能產生一種內在的巨大精神力量,煥發出高度的積極性;才能有堅強的革命意志,能夠在任何情況下捍衛自己的信仰和事業,堅貞不渝地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才能把個人的一生同共產主義事業有機結合起來,為黨和人民創造性地工作,為捍衛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共產黨員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最重要的是要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積极參加社會實踐,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實踐中,不斷加深對共產主義基本原理的理解,不斷堅定對共產主義的信念。

  第二,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立足點和最總歸宿,因而也是對共產黨員的根本要求。一方面,黨的性質決定了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是代表人民利益的,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另一方面,黨的切身利益也決定了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種切身利益,就是黨要生存,要發展,要壯大,就離不開人民的支持。只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才能贏得人民的支持,人民才會和黨同心同德,而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黨才能得到發展,才能取得勝利。幾十年來,黨一直堅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全黨的行動準則。在戰爭年代里,成千上萬的共產黨人為了解放苦難深重的人民而赴湯蹈火,流血犧牲,寫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壯麗詩篇,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繼續要求黨員和幹部不論職務高低,都要做人民的公僕,防止國家機關官僚化。在改革開放和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黨更要強調每個黨員必須堅持黨的宗旨,樹立崇高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我們的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我們的信念是堅信共產主義事業必勝。而建立共產主義的禮會制度,解放全人類,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艱苦的事業,需要許多代人的長期艱苦奮鬥和付出極大的犧牲才能實現。因此,共產黨員必須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努力去贏得黨的最終目標的實現。就如我們所見那樣,如果說在抗日戰爭年代講究的服務是獻身精神,那麼處於和平年代,21世紀的我們就要講的是奉獻精神。為社會的建設奉獻我們的知識文化,為危難之中的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為祖國的未來奉獻我們的青春。

  第三,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勞動人民的利益以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這說明黨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因此,共產黨員在任何時候都必須站在群眾之中,是人民群眾中的一員,想問題,辦事情,都必須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離開了人民群眾,黨的一切鬥爭和理想都是毫無意義的。其次,共產黨員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是指共產黨員應當把自己置身於勞動人民之中。同勞動人民平等相處,同甘共苦,永遠保持勞動人民的本色。共產黨員是“先進分子”,又是“普通一員”,這兩方面的要求是統一的。在思想意識和社會作用方面,共產黨員必須體現其先進性,成為高於普通勞動人民的先鋒戰士;而在物質利益和個人待遇方面,共產黨員必須保持其普通性,不允許為了自己去謀私利,搞特權,更不允許凌駕於群眾之上。再次,共產黨員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是於群眾保持血肉聯繫,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使自己在群眾中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需要。特別是在黨執政和改革開放的條件下,一些黨員幹部和黨員中容易產生驕傲自大,貪圖享樂,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現象。因此,要求黨員保持勞動人民本身,永遠做勞動人民中的普通一員,以平等的態度團結教育群眾,似自身的示範作用去影響帶領群眾,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去服務群眾。只有這樣,我們黨才能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和戰無不勝的力量。



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