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800字

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800字(一)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對推進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範和指導作用,在黨內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和最大的約束力。黨章的基本內容要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同時也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進行適當修改,使黨章更好地發揮對推進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的規範和指導作用。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共產黨章程》在保持總體框架不變的前提下作了修改。這次修改涉及面廣,既有理論方面的內容,也有方針政策方面的內容,還有黨的制度建設方面的內容,特別是把十七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寫入了黨章。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第15次修改黨章,也是對十二大確立的黨章作第五次局部完善。修改黨章,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自身使命、奮鬥目標的認識不斷清晰的過程,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也體現了對黨員幹部、黨的各級組織新的要求。從其內容來看,十七大黨章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修改新增的內容主要有:範文中國歡迎你

  1、在重大理論觀點方面:新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新內容。把這個重大論斷寫入黨章,對於動員全黨更好地把握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2、在重大戰略思想方面:首次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並對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定位及其重大指導作用集中在一個自然段作了闡述。把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列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中,更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同時反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3、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方面:黨章增寫了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的內容;同時增寫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內容。在不斷前進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日益深化,形成了這個"四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並在總綱以四個自然段分別闡述了其具體內容,這樣有利於全黨同志更加自覺地為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而奮鬥。

  4、豐富了黨的基本路線的內涵:把"和諧"這一基本目標第一次寫入黨章,成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奮鬥目標里加入"和諧"二字的意義在於,使我們努力和奮鬥的目標更全面,強調"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相統一,這就是說除了在過去經濟、政治、文化的基礎上,強調了民生的重要性。同時,對分別闡述"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三個自然段的內容作了補充,增寫了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等內容。

  5、在重大工作部署方面:黨章總綱中增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關內容,強調要建立完善的宏觀調控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等。這些都是關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舉措,把這些寫入黨章,有利於推動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6、增寫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容:在總綱中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和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原則,以改善民生為重點,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

  7、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方面的新成果:隨着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黨的自身建設面臨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同時在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方面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新修改的黨章對此都給予了極大的重視並作了補充和完善。總綱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方面的內容,增寫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的內容。充實和增寫這些內容,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有利於進一步增強我們黨的治黨管黨水平;有利於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8、在黨的制度建設方面:把我們黨在實踐中的一些成熟的制度寫入黨章,並作出了新的規定。在黨章條文中規定:①黨的各級代表大會代表實行任期制,這是解決黨代表在閉會期間繼續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採取的新舉措。②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由上級紀委和組織部門聯合向下級黨委派出巡視組,直接受上級紀委領導,監督各級黨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權利的運行、黨風廉政建設等情況。③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的常務委員會定期向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此舉有利於理順權力運行關係,加強民主集中制,防止少數人或個人決定重大問題及個人專斷,使黨既充滿活力、又能統一意志和行動。④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黨務公開,是指黨內工作和黨內生活的內容、程序、結果等在一定範圍內對外公布;黨組織作出的重大決策,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還應向社會公開。實行黨務公開,其目的是增加黨內工作、黨內生活的透明度,保證下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知情權,也是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的一個重要舉措。

  9、黨的方針政策方面:黨章總綱充實了黨在領導軍隊建設、民族工作、統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內容,增寫了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的內容。

  10、黨員義務方面:黨章條文增寫了黨員要學習科學發展觀和學習法律知識,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等內容。同時要求黨的幹部帶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道德修養,樹立正確政績觀,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這樣修改,有利於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促使各級領導幹部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修養,腳踏實地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總之,這次修改體現了近30年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認識,對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的總結,反映了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的要求,表達了黨心民意,是目前關於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制度的最好概括和總結。同時,這些修改也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建黨學說、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黨的建設的先進經驗、新的形勢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是黨的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精神的新展現。

  黨章是各級黨組織堅持從嚴治黨的根本依據,全體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只有把黨章學習好、貫徹好,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因此,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過程中,都必須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用黨章武裝頭腦,用黨章規範行為,用黨章指導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

  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800字(二)

  按照市縣的決定,自己根據中心的安排部署,認真開展了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教育活動,現將教育活動的開展情況及收穫剖析如下:

  一、端正態度,加深對"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教育活動重要意義的認識。

  自己在教教育活動中能靜下心來,認真學習,潛心理會,進一步認識到轉作風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風關係黨和事業的興衰成敗,關係民心向背。開展轉作風教育活動,是進一步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是提高幹部職工隊伍素質的需要;是確保我"中心"為社會發展實現經濟目標任務服好務。

  根據現實需要,在經常性教育基礎上,開展階段性集中教育,針對性解決在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等某個領域較為集中、較為突出問題,是黨統一思想、統一步調,使黨的建設取得明顯實效的有效方法和途徑,這是經過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等集中教育活動所檢驗了的。

  二、克服抵觸畏難情緒,認清差距和不足,找准方向和目標。

  自己思想上認為這樣"活動"、那樣"活動"過多,多多少少有一定的抵觸、麻痹思想,認為是在走過場、形式化。我"中心"近幾年來一直狠抓"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工作,在作風建設方面取得了明顯的實實在在的進步。自己在許多方面還存在與形勢任務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精神面貌與新任務新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自我滿足,工作積極性、主動性不夠高。二是思想認識上、堅定理想信念上、精神境界提高上,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三是考勤、紀律存在不同程度的鬆散,較為隨意的現象。

  好的作風可以帶動群眾、促進工作,守紀律轉作風建設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不斷加強,自己自覺克服畏難抵觸情緒,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自學性也就提高了。

  三、深入學習,提升思想境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學習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是發展和創造的基礎,是個人謀生的手段,是獲得知識,取得經驗,轉化為行動的重要途徑。在開展"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

  教育活動中,自己按照"中心"的安排部署,並認真做好筆記。自覺努力把學習作為一種工作狀態和生存狀態,自加壓力,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自己保持了很好的心態,也使自己靜下心思考、沉下去服務,認真對照檢查自己的不足和差距,都是自覺的、坦誠的、認真的。

  四、科學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

  認真思考自己的不足和差距,集中表現在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牢固性方面。所以,自己努力加強了這方面的鍛煉。同樣,學習是基礎,學習是動力。認真學習黨章、進一步明確黨員義務和責任,增強黨員意識、紀律觀念。進一步堅定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並增強了歷史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增強了群眾觀念、服務群眾、服務大局的觀念。



學習新黨章心得體會800字 標籤:黨章學習 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