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學習新黨章黨課講稿

學習新黨章黨課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新黨章黨課講稿

  [授課目的]:通過學習,使大家對黨的章程的制定、修改以及黨的指導思想等內容有一個清晰的、深刻的認識,提高黨員的行動自覺性,使黨章真正成為每一位黨員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新的最高行為規範。

  [授課重點]:1、制定和修改黨章的意義。

  2、總綱的地位和內容

  [授課過程]:

  一、黨的章程是中國共產黨最高意志的體現

  同志們,大家好!今天我講課的題目是“學習新黨章,做時代先鋒”。黨的十六大是我們黨在二十一世紀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次繼往開來的大會。本次大會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對黨章進行了重大的修改。那麼黨章對於中國共產黨組織來說有什麼意義呢?為什麼要鄭重其事地進行這樣的修改呢?

  為什麼要制定黨章?

  黨章是約束黨員的最高行為規範,它集中體現我們中國共產黨這麼一個組織的紀律性、嚴肅性、權威性。簡而言之,黨章是黨內的一部根本大法。根本大法是什麼意思呢?所謂根本大法,就是指它在黨的各級各類規章制度中居於最高地位。黨內的規定、決定、規章制度,從效力來講是有一定的層次的,比如說中央有關職能部門的一些規定,無論是從內容還是精神都不能跟黨章規定的原則和精神相違背和抵觸,否則的話就是無效的。我們可以做類似的比喻,黨章在黨組織中的地位和作用就相當於國家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因為如此,一個組織的章程對於一個組織來說就顯得至關重要了。而中國共產黨從她建立的那一天開始,就莊嚴宣告,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先進分子組成的集體。所以,對於這樣一個先進組織來說,制定一部具有根本大法意義的黨章是很有必要的。

  那麼,中國共產黨制定好了黨章以後是不是就一勞永逸、萬事大吉了呢?

  當然不是。為什麼呢?因為世界在變化,時代在進步,日新月異的社會,要求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也要與之相適應。

  黨章為什麼要修改?——時代的發展要求黨章與時俱進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由先進分子組成的組織,它的章程科學完善與否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正因為黨章對於中國共產黨組織來說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所以黨章的修改就不得不慎重。世界在變化,時代在前進,我們中國共產黨如何應對並在黨章中加以體現,就成為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我們黨在過去的八十二年裡,經歷了風風雨雨,艱難坎坷,這裡面有成績,也有教訓,如果從黨章的變遷角度來看的話,我總結了八個字——那就是“與時俱進,與世俱進”。這八個字非常生動形象地概括了我們黨在過去的歲月里之所以能奮勇前進的原因——那就是在時代風雲變幻之際,我們黨的指導思想能夠及時地作出相應的重大的戰略調整。

   

  回顧黨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每到關係民族危亡、國家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黨總是能力挽狂瀾,發揮砥柱中流的作用。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不斷總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教訓,與時俱進,與世俱進,及時地總結經驗、發展理論、修改黨章,為每一位黨員提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新的最高行為規範。

  二、十六大黨章修改的背景及總綱的修改

  (一)十六大的召開和黨章修改的時代背景(國際國內環境發生了變化)

  2002年11月8日上午9時,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大會的重要議程之一就是審議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這意味着,中國共產黨有史以來的第十五部黨章、同時也是進入新世紀后的第一部黨章誕生了。

  那麼我們黨是在一個什麼樣的背景下進行黨章的第十四次修改的呢?我認為主要在兩方面:

  1、新階段——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階段。

  國內背景: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三步走”的戰略目標的前面兩步已經基本實現。在對內改革由經濟領域(由農村的聯產承包責任制到城市的國有企業改革的推進)推向政治領域(政企分開、政府的角色的回歸、政府要做服務型政府)的同時,整個社會構成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種變化又要求經濟、政治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問題、社保基金問題、銀行壞帳問題、三農問題、私營業主到底可不可以入黨等),因為在舊的問題解決之後,又有新的問題產生。因此,今天我們的改革已經進入到一個攻堅階段,它關係到我們是否能順利在二十一世紀實現我們的三步走戰略的關鍵性的第三步,是否能在二十一世紀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新世紀——國際局勢日趨複雜化(9·11事件,美伊戰爭)

  國際背景:進入新的世紀,人類社會發展已經跨入一個新的千年,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但是在新的世紀,不僅和平問題沒有解決,發展問題也更趨嚴重。我們所面臨的國際環境呈現新的複雜態勢。



學習新黨章黨課講稿 標籤:黨章學習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