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習總書記在吉林調研講話心得體會

學習習總書記在吉林調研講話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改革創新引領通航產業發展,推動國企做大做強做優

  ——通飛分黨組學習習總書記在吉林調研講話心得體會

  7月16—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針對經濟新常態、國有企業改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重點突出、內涵豐富、意義重大,對我們深化企業改革,做大做強做優通用航空產業指明了方向。

  總經理、分黨組副書記:曲景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時指出,高鐵是我國裝備製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把裝備製造業作為重要產業,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製造大國和強國。通用航空作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及民用航空的重要一翼,是我國最具發展潛力的裝備製造業之一,並且由於產業鏈長,涉及到通航機場和配套服務等基礎設施建設、飛機研發生產等裝備製造能力提升、應用運營服務等相關產業延伸,是高鐵之外的另一個萬億級市場規模的產業集群。當前,我國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產業的歷史機遇正在到來,我們要認真學習和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肩負起引領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的歷史使命,以通用航空產業的大發展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影響力和控制力,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實現航空強國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有利於”——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為深化國企改革提出了基本的目標指向和檢驗標準。改革是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要高舉改革的旗幟,不斷地深化企業改革,以改革來激活資源要素,以改革來提升效率效益,以改革來促進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除了深化企業內部的改革,我們也要注重投融資和發展模式的改革,調動社會資源,創新體制機制,增強發展活力。在通用航空產業發展中,我們確立了“全球化、全譜系、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發展思路,統籌企業內外部資源,積極調動社會力量,遵循市場規律,創新發展模式。既要和地方國有資本進行合作,也要積極地和外資以及民間資本進行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的發展模式,增強國有資本的影響力和控制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在航空產品的研發生產中,適度與外資進行合作,以提升技術和管理水平;在發展通勤航空中,積極與地方國有資本進行合作,使航空服務能夠造福人民;在愛飛客俱樂部和綜合體建設中,在增強國有資本控制力與影響力的前提下,與地方政府和民間資本密切合作,完善治理結構,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發展通航產業。

  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是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的重要標誌,也是國有經濟發展壯大的基礎,更是國有企業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要堅持把功夫下在創新商業模式、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和管理制度上,既強化規範約束、防範資產流失,又增強經營活力;同時,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市場競爭,在競爭中發展壯大,實現資產運營優質高效和保值增值。一方面,要以商業模式創新為核心,融入區域經濟發展,壯大通航產業,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以商業成功為手段,通過國際併購和合資合作,融入世界航空產業鏈,實現國有資本在國際合作中的保值增值,做大做強做優國有企業。

  分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宋慶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國有企業時強調: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

  飛行培訓、通航作業、航空俱樂部和綜合體等是通航運營與服務的主要產業,我們要將傳統業務與新興業務並舉,開展內部整合和外部拓展,打造全產業鏈的發展模式。另外,中航工業通飛作為一個股權多元化的企業,又處於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帶,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與地方政府以及民間資本、外資企業進行多種方式的合作,擴大通航產業規模,共同推動我國通航產業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基礎上,積極引導群眾對居家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文體服務、休閑服務等方面的社會需求,支持相關服務行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使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相得益彰。

  通用航空是應用最為廣泛的民用航空,通用航空的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標誌,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的標誌,是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標誌。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為通用航空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地理空間和人口基礎。隨着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以及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中國通用航空在農林礦等行業的作業飛行,醫療救護、搶險救災、氣象飛行、飛行培訓、遙感測繪、旅遊觀光等方面以及公務、私人飛機的潛在消費需求旺盛。因此,我們要緊抓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機遇,深入研究通航產業鏈的核心產業和關聯產業,找准目標;要讓以“人”為中心的服務,逐漸成為運營企業獲得利潤的新的增長點,不斷向新產業領域拓展。

  在內蒙古、新疆以及其他地廣人稀的地區,要發揮“小機型、小機場、小航線、低成本”等優勢,探索發展短途運輸,有效解決偏遠地區居民日常出行和經濟往來不便的問題,推進民生航空發展,實現“飛得起、坐得起、用得上”目標,滿足人民群眾的航空需求。在東中部以及經濟較發達地區,要加快與地方經濟融合,合理布局愛飛客綜合體,構建通航產業發展網絡,通過飛機會展中心、飛行員培訓中心、機場及FBO(固定運營基地)、航空文化館、通航會展中心、愛飛客活動中心、愛飛客公寓、航空度假酒店、綜合娛樂中心等,創造消費需求,實現通航要素與地方經濟發展以及人們私人飛行需求的完美結合,讓通用航空惠及人民的生活。

  分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沙長安

  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強調,適應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趨勢性特徵,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推動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質量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業的生存之基,必須抓好創新、質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始終掌握主動。

  全產業鏈發展通用航空產業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當前,通飛公司的通用航空產業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和各種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科學把握了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基本趨勢,深刻揭示了變與新、變與進、變與突破的辯證關係,是發展的航標燈、方法論,也為通用航空產業在新常態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質量安全是通用航空產業的重要基礎,飛機的質量和飛行安全人命關天。質量安全工作既是技術問題、也是管理工作,更是企業必須認真履行的社會責任,是檢驗我們工作成敗的重要標誌。質量安全責任重於泰山,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忘記和淡漠質量安全。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 和吉林調研講話的要求,樹立正確的發展觀和業績觀,着力構建通飛公司質量安全的長效機制,重點抓好體系建設、人員培訓、現場管理、監督獎懲和質量安全文化建設。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堅持“業務誰主管、質量安全誰負責”,全面落實各級各類人員的質量安全責任制,牢牢把握髮展機遇,抓好、做實質量安全工作的每一個環節。要以質量安全為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保駕護航,走出一條創新、高效、安全、持續的發展道路,在變中求新、求進、求突破,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更顯,為更好地引領我國通用航空產業的健康和快速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分黨組成員、紀檢組長:汪波

  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調研時指出: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質量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業的生存之基。

  一個企業,必須牢牢把握其使命,始終把使命所賦予的責任當作中心任務。國企擔負的使命是雙重的,一個是經濟體的職責,要作為市場競爭主體為國家創造利潤,一個是社會職責,包括社會道義、國家意志的履行。林總曾提出中航工業要做“五個提供商”,就是針對國企使命而言。既然提到了國家和社會,國企就必須比其他經營單位更多地擔負責任,體現更多價值,為此,國企就要緊緊盯住業界動向,把自身做強做優,途徑就是在創新、質量和管理上下功夫。

  我理解所謂創新,就是立足主業,去研究行業需求,找到自身的差距,定下目標和措施,踏踏實實一張藍圖干到底。我們從來不缺“藍圖”,最缺的是能把“設計圖”變為“工藝圖”的能力。中航工業通飛成立以來,飛機研發製造能力還在形成階段,通航實力還很弱小,服務旅遊綜合體等新興業態剛剛進入培育期,每一步都在創新,每一步都必須創新,要求我們首先要抱有積極、開放、學習的心態,就是幾年後有所成就了,也不能有任何憑經驗、吃老本的想法。

  企業質量體現在效能。企業運營以效率為根本,要以組織的高效能,通過研發、製造和經營的高效率,取得企業履行經營責任和社會責任的高效益。質量靠“管”,企業生存環境永遠在變化,管理也必須變化以適應環境,這也是一種創新。管理的第一原則是效率、是質量,要以制度體系為載體,通過組織優化、流程優化和員工執業能力的強化,建立全面風險管理下的內控優化機制,來不斷改善運營業務、支撐業務和監控預警業務的相互協調能力。

  分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總會計師:陶國飛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吉林調研時強調,適應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趨勢性特徵,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推動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我們適應新常態,謀求新發展,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具有重大意義。

  當前,中航工業通飛改革發展也進入了關鍵時期,我們要以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中航工業部署,搶抓機遇、把握重點,扎紮實實做好穩增長、創效益各項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營目標任務,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一要進一步加大所屬單位管控力度,實施精準調控穩增長。上半年,中航工業通飛經營情況總體呈增長勢頭,但部分所屬單位經濟指標完成不理想,因此,我們要把推動所屬單位發展作為我們穩增長的核心,搞好運行調度和協調服務,堅持實行“一廠一策”,保障各所屬單位經濟穩定運行。二要進一步加大力度降本增效,努力提高經濟運行質量。要抓好全員、全過程成本管理,深挖降本增效潛力,針對關鍵點和薄弱環節,引入供應鏈管理、戰略成本管理等手段,進一步提升成本管理的精細化水平,提升採購、科研、生產、銷售、服務等價值鏈關鍵環節的成本費用控制能力,通過實施降本增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三要進一步狠抓投資清理和扭虧減虧,完成“兩清兩控”目標任務。在清理過程中堅持有進有退的原則,堅決清理和處置與主業無關的低效資產和長期低效、無效的投資企業及項目,使虧損企業和虧損額同比有較大幅度降低。另外,在降低應收款項和存貨的資產佔用方面狠下功夫,確保今年全公司應收款項及存貨佔比下降10%。

  分黨組成員、副總經理、中航通飛華北公司董事長:張樞瑋

  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指出: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中堅力量。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總書記對國有企業堅持制度自信、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寄予殷切期望。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基礎,也是貫徹和落實黨的基本理論的重要陣地。國有企業承擔著改革發展的歷史重任,我們必須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來認識我們所肩負的任務和承擔的歷史責任,始終做到對黨忠誠、信念堅定、勇於擔當、改革創新、開拓進取、幹事創業,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不懈改進作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努力踐行“三嚴三實”,有效地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保證企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中航通飛華北公司通用航空產業發展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集團公司、通飛公司發展戰略,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加快實施通用航空全產業發展,努力作為,領先發展,發揮好引領帶動作用,為我國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為國民經濟發展、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力量。

  分黨組成員、副總經理、中航通飛西銳公司董事長:邊濤

  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考察時強調,適應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趨勢性特徵,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推動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同時指出,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對搞好海外運營的企業,如西銳公司的發展也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併購西銳公司后三年多的經驗證明,正是因為在西銳公司的經營管理中,堅持了“變”中求生存和發展之路,堅持了創新的價值理念,才使得西銳步入了從併購前的嚴重虧損到2014年大幅盈利的良性發展的軌道。而這種“變”,包括公司治理、領導班子和結構、銷售模式、產品結構、“客戶價值”的商業模式和組織結構、經營管理流程等的改變。這種改變,常常和創新結合在一起,將創新作為西銳公司的核心價值理念並落實在企業經營活動之中。

  今後,我們要進一步變革創新,同時堅持國有企業的價值導向,用符合中國國情和行業實際的戰略目標引導西銳管理層堅定發展西銳公司的信心和對股東的忠誠,推行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按照符合西銳實際和全球通用航空製造業規律的方式經營西銳公司。同時,加強西銳公司與中航工業通飛的文化融合,使西銳員工逐步認可“為中航工業通飛創造獨一無二的股東價值”的理念,不斷提升西銳公司的經營管理水平和發展質量,為中國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創造資源和價值。

  分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研究院/特飛所院所長:張繼超

  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時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創新就要落後,創新慢了也要落後。要激發調動全社會的創新激情,持續發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創新是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高企業國際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通用航空是一個嶄新的產業,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動力源泉。通航產業發展中的諸多難題,只有通過創新才能破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只有通過創新才能提升。我們要牢固樹立創新發展的理念,通過觀念創新、機制創新、科技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構建企業發展的創新體系,抓好創新、質量、管理,提升企業發展的能力。

  科技創新是產業發展的基礎,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根本和關鍵。通過科技創新,創造和應用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新產品,提供新服務,提高產品質量,不僅可以提高勞動生產率,而且可以拓展經營領域,提升產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在通用航空產品研發方面,我們要按照市場規律、用戶至上的理念,儘快完善通用飛機產品規劃,完善華北、華中、華南、東北和美國五大研發製造基地建設;堅持以自主研製為核心,統籌兼顧合作研發、引進生產、投資併購多種手段,以滿足國內通航產業發展需求為指引,着力加強核心能力建設,加快預研、在研通用航空裝備研製,不斷完善通用航空產品譜系,形成具有市場競爭力和用戶普遍認可的通航產品。

  副總經理:楊晨暉

  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講話精神,為正確推進國企改革劃定了紅線、指明了方向,確定了標準。明確國企地位:市場主體地位不動搖;指明改革方向:遵循市場經濟規律;提出改革路徑:加強黨的領導,創新驅動發展;確定價值判斷:“三個有利於”。即“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通飛公司的工作,個人有以下體會:

  一是理順產權和管理關係。強力進行資產整合,將現有的下屬企業整合為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較強、在所在行業領域居於主導地位的優質企業,充分利用上市平台,將整合后的優質企業繼續推向資本市場,實現高比例的資產證券化,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二是爭取地方支持。積極融入地方區域經濟,發揮技術優勢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藉助廣東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扶持政策,加快推進AG600研製及海外併購等項目的發展,佔領通用航空價值鏈的高端,通過高輻射力的引領帶動,提升企業控制力和影響力。三是重視顧客創新。“愛飛客”在中國是開創性的事業,並沒有固有的市場,顧客需求多樣化,通飛公司面臨著技術更為複雜、合作更為頻繁的新產品開發任務,採取措施吸引顧客參與“愛飛客”產品和服務創新,共同開發、共同生產、共同創造,將有利於“愛飛客”價值提升、贏得持續競爭優勢。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改革創新永遠在路上。未來,中航工業通飛將以改革創新為強大力量,以深化改革添活力,以勇於創新添動力,為早日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解決方案提供商而努力奮鬥!



學習習總書記在吉林調研講話心得體會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