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藍海戰略》讀後感

《藍海戰略》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藍海戰略》讀後感

  顛覆傳統的戰略思維的藍海戰略即在當前尚不存在的所有行業(未知的市場空間)開闢出新的市場空間。繞過競爭創造新的市場便成為其核心。

  在跨度達100多年,涉及30多個產業的150個戰略行動的研究中,提出要贏得明天企業不能與對手競爭,而是要開創藍海,即蘊含龐大需求的新的市場空間,以走上增長之路。我們可以從古埃·拉里伯特先生創造的馬戲團的藍海中看到,在競爭中獲勝的方法就是打消念頭,重建市場邊界,注重全局,超越現有競爭需求,遵循合理的戰略順序克服組織障礙並把戰略的執行建成戰略的一部分。

  而今我們看到的眾多企業都是處於紅海中(當前已存在的所有行業,即已知的市場空間)。在過度擁擠的產業市場中,與對手爭搶日益縮減的利潤額。如,汽車行業在以往的市場中互相競爭取得更多的市場份額,但福特T型車的開發以及克萊斯勒迷你廂車的推出卻在不同層次上創出了自己的藍海。福特T型車市場份額從1908年的9%扶搖直上到1921年的61%,替代了馬車,成為美國首要的運輸方式。克萊斯勒的迷你廂車以外觀和更得的車內空間為眾多家庭所擁有。因此在汽車行業中繞過了紅海中血腥的競爭,開創了新的市場邊界。於此,我國的眾多行業也應在已有的紅海中勇於創新,開拓新的市場空間,以便在國際化中佔有新的市場。

  藍海的競爭有其獨特的一面:有自然形成的壟斷、價值創新的難度、專利與法律的許可、網絡外溢效應的強大、較好的口碑和擁戴者、模仿壁壘等的存在。因此,替代品的作用也被削減。對此我們在開拓藍海時不得不建立良好的情感導向,發展並創新自己擁有的雄厚技術力量,創立自己的國際性品牌,加強產品差異化建立等。

  作為藍海的三個準則;重點突出、與眾不同和主題令人信服。我國企業中眾多的是在模仿和複製別人的成果。在世界500強企業中也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家。在突破紅海競爭中,對於部分企業為創立藍海做出變革將會更容易。企業的宗旨是企業現在和將來應從事什麼樣的事業活動,以及應成為什麼性質的企業或組織類型。但是追求利潤是其重要目標之一。於是,重新回顧下藍海戰略六原則:制訂戰略的原則降低相應的風險,重建市場邊界搜尋風險,注重全局而非數字計劃風險,超越現有需求規模風險,遵循合理的戰略順序商業模式風險,執行戰略的原則降低相應風險,克服關鍵組織障礙風險,寓執行戰略管理風險。通過明確藍海戰略六原則,便明確了“創新與效用”、就“價值創新”、“差異化低成本間抉擇”是戰略執行重要途徑之一。

  企業都想擁有長久發展的前途,通過在紅海中競爭是重要途徑,但繞過競爭在藍海中獲得價值創新同樣可行。在開拓藍海中不僅要有強大的技術力量,雄厚的資金,實體資源,商譽等,還要擁有有效應對風險的措施。作為一個戰略存在的願景不是盈利而是將做什麼獲利,並且它是長期有效可實施的方案、策略。通過藍海戰略,我們制定戰略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超越現有需求,注重全局而非數字,遵循合理的戰略順序,重建市場邊界,並注重戰略的可持續性及更新。

  制定完戰略更重要的是執行戰略。而在執行藍海戰略中給以我們這樣的提示:克服關鍵組織障礙,將戰略執行建成戰略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在組織中存在的認知障礙,有限資源,動力上障礙,組織政治上障礙都不容忽視,並且戰略執行的情況將與企業的發展有着密切關係。整個戰略的制定和執行給以深刻的啟發,從藍海中不僅要規避制定戰略的方法更要注重戰略的實施,這是毋庸置疑的。

  由於企業的核心價值觀是固有的不容猥褻的,是企業最根本的恆久不變的原則,因此制定戰略時必須明確。如:華為的:愛祖國、愛人民、愛事業、愛生活,TCL的:為顧客創造價值、為員工創造機會,為社會創造效益,海爾的:真誠到永遠,通用的:簡單、速度、自信。這些不僅明確了核心價值觀也為制定戰略明確了方向。

  放眼現實中,通過制定明確的戰略,又不少企業創立了藍海。雞尾酒中黃尾市場的開發在澳洲立刻佔領了較大市場份額。它以如何製造出每個人都喜歡的、有趣的、非傳統的葡萄酒為目標。利用四部動作框架創造新的價值,打破了低成本和差異化之間的替代關係。西南航空公司其廣告主題:“無論何時,我們提供飛機的速度和汽車的價格”,它強調了三因素:親切的服務、速度和頻繁的點對點的直航班次,在一些中等城市間實行服務。快美髮屋把男性理髮業從情感型產業轉向了功能型產業。世界第三大水泥生產商墨西哥水泥公司通過改變產業導向把功能型轉向了情感型。這些都是開創藍海的成功典範,我們應從中藍海市場的優點,加大開拓藍海的力度。

  開創藍海充滿了強打的誘惑力,但是也得注意到現有眾多企業所處的現實。我國擁有的企業大多都是中小規模的企業。要像福特、通用、克萊斯勒成為企業三巨頭,不僅要有企業創立的基本資源,還要有超凡的創新力,獨創性,進行價值的創新開拓藍海。並且通用、福特、克萊斯勒等都是通過漫長的歷史發展時期的研發,建立在強大的基礎之上的。所以要開發藍海市場還得有一些先天條件,否則就是先天不足後天畸形,到頭還是得破產或虧損。

  在未知的市場空間奪得一席之地是非常艱難的,同時擁有了藍海市場獲利是非常肯定的。要想用藍海戰略來顛覆某些企業市場,就要對熟知的一切戰略成功的定律提出挑戰。在供需矛盾衝突時就得想盡辦法奪得市場解決問題,同時也為尋求長久的獲利性增長而努力。但此時企業往往針鋒相對地競爭,他們為競爭優勢而戰,為市場份額而戰,為實現差異化而戰。此時企業應驀然回首,開闢自己的藍海,否則就與藍海繞過競爭不相符合。

  藍海有其力量也有其難度,要想成功獲得成功就得有準備。所謂機會是為一切有準備的人而準備的,做人如此做事亦如此。



《藍海戰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