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學步教學反思

學步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步教學反思(一)

  作家趙麗宏的散文《學步》以父母的口吻描述了兒子學步時的情景。文章從看到兒子蹣跚學步,聯想到學步只是人生旅途的開始,希望孩子腳踏實地地不畏艱險勇往直前,順利地踏上人生之路,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父輩對孩子的一片深情和良苦用心。

  學步——人人都要度過的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經歷,這就是學生在解讀文本時與其中的某些描述能夠產生共鳴的所在。如果將學生引進文本,一個個的成為文中的學步者,再現兒時的這個平凡而偉大的經歷,那麼就不難理解文中所講的“你的生活從此開始有了全新的內容和意義”這句話的含義了,也能體會到父母的深情厚意。於是,在備課時,我預設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情感體驗。

  課前,我讓學生採訪自己的父母,了解自己學步時的年齡、情景和趣聞,或找出相冊中的自己學步時的照片欣賞,特別要了解父母父母看到自己學走路時的心情,並以《我開始走路啦》練筆,這樣學生原有的較為朦朧的體驗可能會因此而變得清晰,解讀文本時較會產生共鳴。

  二、讓學生再現自己的情感體驗。

  課中,我一開始就要避免的是不再重複預習的內容,我的課堂教學一定要高於預習,讓學生各取所需,各有所得。於是採取了這些步驟:

  首先,理清文章脈絡,由“居然會走路、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入手,讓學生找到學步的艱難。學生需精心閱讀文本,體會父母的心情。

  其次,讓學生抓住某一片段精心閱讀,歸納出有關描寫心理感受的詞語,諸如“膽怯”、“自豪”、“勇敢”、“新奇”、“堅持不懈”等。這就是一個感悟的過程。在此基礎上的朗讀訓練,應該定位於朗誦。

  第三,體會父母的情感。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些環節的設計是本節課的亮點。最大的成功就在於很自然地讓學生走進了一種能夠共鳴、能夠感悟的狀態,而我又利用各種契機進行了大量的語文能力的訓練。例如,閱讀文本時的划句做眉批的“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讀書習慣的訓練,積累句子併合理運用的說話訓練,大規模的朗讀訓練,從具體到抽象的概括能力的訓練……

  三、提升學生已有的情感體驗。

  學生已經知道,人生只有學步,才能邁步,直至成長。在作者眼中,兒子學步的意義就在於他開始邁上了漫長的人生之旅。因此,父母會驚喜與興奮,會讚美和欣賞,還會擔憂和焦慮。更會有期望與忠告,將學生的情感提升至懂得“感恩”,並懂得勇敢地走好人生的坎坷路。

  學步教學反思(二)

  老師設計的問題不等於學生想知道的問題。《學步》這一課,我在教學過程中,事先根據課文設計問題,迫使學生回答老師預設的問題,漸漸的他們的積極性不高了,課堂上死氣沉沉,發言的學生很少很少。當我的學生漸漸在課堂上失去興趣的時候,這時我才醒悟過來。——老師設計的問題不一定是學生想知道的問題。

  注意到了課堂上我教學上的問題,我改變了教學方法,讓學生設計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我的課堂上漸漸多了許多學生的聲音,我漸漸關注着他們的思想,漸漸明白教學生不知道的問題才是真正地在教學生。對於自覺學習的學生,需要給他們指引方向,然後讓他們學會自己走;對於不自覺的學生,就要誘導着着他們,然後讓他們跟着老師走——這些都是從學生的需要出發,老師們是無法完全去設計的。

  學步教學反思(三)

  《學步》以父母的口吻描述了兒子學步時的情景。文章從看到兒子蹣跚學步,聯想到學步只是人生旅途的開始,希望孩子腳踏實地地不畏艱險勇往直前,順利地踏上人生之路,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父輩對孩子的一片深情和良苦用心。

  於是,在備課時,我採用了情境教學法,以“學步”為切入點,緊緊圍繞“初次學步”、“學步路上”和“學步摔倒、流血”等情境,展開教學,從而比較自然、順利地突出了重點和難點。

  教學方法上以“情境教學法”為主,展開課文的教學。

  1、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情感體驗。

  課前,我讓學生採訪自己的父母,了解自己學步時的年齡、情景和趣聞,或找出相冊中的自己學步時的照片欣賞,特別要了解父母父母看到自己學走路時的心情,並以《我開始走路啦》練筆,這樣學生原有的較為朦朧的體驗可能會因此而變得清晰,解讀文本時較會產生共鳴。

  2、讓學生再現自己的情感體驗。

  課中,我一開始就要避免的是不再重複預習的內容,我的課堂教學一定要高於預習,讓學生各取所需,各有所得。於是採取了這些步驟:首先,理清文章脈絡,由“居然會走路、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入手,讓學生找到學步的艱難。學生需精心閱讀文本,體會父母的心情。其次,讓學生抓住某一片段精心閱讀,歸納出有關描寫心理感受的詞語,諸如“膽怯”、“自豪”、“勇敢”、“新奇”、“堅持不懈”等。這就是一個感悟的過程。在此基礎上的朗讀訓練,應該定位於朗誦。

  3、讓學生體會父母的情感體驗。

  讓學生體會父母的情感體驗,這是本課的難點,也將是亮點。最大的成功就在於很自然地讓學生走進了一種能夠共鳴、能夠感悟的狀態,而我又利用各種契機進行了大量的語文能力的訓練。例如,閱讀文本時的划句做眉批的“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讀書習慣的訓練,積累句子併合理運用的說話訓練,通過重點指導情感朗讀“看着孩子摔倒鐵欄杆上”情景的句子,特別是“心如刀割”,來理解父母的深切關愛。通過拓展朗讀最後一段,來理解父母的殷切期望。

  4、提升學生已有的情感體驗。

  通過課文的學習,讓學生理解:“人生只有學步,才能邁步,直至成長。”正如課文中,在作者眼裡,兒子學步的意義就在於他開始邁上了漫長的人生之旅。因此,父母會驚喜與興奮,會讚美和欣賞,還會擔憂和焦慮,更會有期望與忠告。我這次基礎上,努力將學生的情感提升至懂得“感恩”,並懂得勇敢地走好人生的坎坷路。其實,這就是引導學生深入理解課文的主題思想:你要勇敢地走,腳踏實地地走。



學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