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一)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是一篇童話。小燕子真是一個好孩子,在媽媽的耐心啟發下,它觀察的一次比一次認真仔細,每次都有新的發現。終於了解了冬瓜和茄子的不同特點:冬瓜大,茄子小;冬瓜是綠的,茄子是紫的;冬瓜的皮上有細毛,茄子的柄上有小刺。這篇童話將“只有認真仔細觀察,才能了解事物的特點”這一道理滲透在課文的字裡行間。

  這篇文章淺顯易懂,我指導學生用“讀一讀,標一標,圈一圈,畫一畫”等方法來讀懂課文,了解課文隱含的道理。同學們用了自己喜歡的符號來標、圈、畫,學習興趣異常高漲。分角色朗讀更是加深了對文章的理解。在找出了小燕子的三次發現后,我對同學們說:“小燕子經過三次仔細觀察,發現了冬瓜與茄子的不同之處。老師相信你們比小燕子更加認真仔細 . 請仔細觀察,你還發現了冬瓜與茄子還有什麼不同?”同學們的發現出乎我的意料,紛紛說:“冬瓜的花是黃的,茄子的花是紫的”“冬瓜的葉子像手掌,茄子的葉子比較狹長”“冬瓜胖,茄子瘦”……

  只有認真仔細觀察,才能了解事物的特點。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二)

  課程改革的春風給原本機械、沉悶的課堂帶來了生機和活力。在新課程倡導的新的學習方式下,學生作為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使課堂教學呈現出豐富性和多變性。在短短一學期的教學實踐中,我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教師要“以人為本,以學定教”。下面舉個給我印象較深的例子:

  在《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中,我組織學生小組合作學習、集體交流了小燕子三次去菜園觀察發現冬瓜和茄子的三個不同之處,教案中接下來的一個環節是學生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突然,有位學生站起來說:“老師,冬瓜和茄子還有不同的地方。”一時,下面就有另外幾位小朋友“響應”。說實話,我在備課時沒有往這方面想過,十分驚喜學生的發現。於是,我鼓勵小朋友們大膽地說,他們興緻勃勃地說出了許許多多課文中沒有介紹到的知識,如:“冬瓜的花是淡黃色的,茄子的花是紫色的;冬瓜的葉子像手掌、大大的,茄子的葉子橢圓形、小小的;冬瓜有細細彎彎的藤,而茄子沒有;冬瓜的皮硬硬的,茄子的皮軟一些,而且很光滑……”我聽了興奮地說:“你們說的這些不同之處小燕子還沒來得及發現呢,如果燕子媽媽再讓小燕子去觀察、實踐,它也一定能發現的。”我就讓學生小組討論,可以仿照文中的對話續編童話故事,喜歡錶演的小朋友可以分角色演一演。教師巡迴指導,對有困難的小組巧妙地幫扶。後來彙報時,學生說得津津有味,表演得活靈活現。雖然後面的教學任務無法按預定課時完成,但這種師生互動中的即興創造,超越了目標預定的要求,活躍了學生思維,鍛練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培養了創造想象力,使學生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悅。

  反思以往的語文課堂教學,我大多是按照備課時設計好的 教學過程,帶着學生一步步地進行,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完成教學任務,達成教學目標。這樣,學生往往被動地在老師預定的範圍內活動,缺乏主動性、創造性。如今,我們必須轉變觀念,確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要以學生髮展的需要來確定教學,更應該根據學生的現實表現來及時調整教學,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以學定教”,從而發展性地完成教學。課堂上,教師不應拘泥於備課時設計的固定不變的程式,需要納入彈性靈活的成分。教師對學生髮表的不同見解、不同體驗、不同思考決不能漠然視之,要用相應的對策,創設良好的氛圍,誘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引導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和潛能開發,使課堂真正成為學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三)

  一、激發學生喜歡閱讀的興趣

  因為這是第二課時,所以在課的一開始由複習詞語導入,而詞語的呈現是遊戲的形式——“爬樓梯”。通過有趣的課件小兔上樓梯,吸引孩子們的眼球,激發孩子們的興趣,讓孩子們也躍躍欲試,同時滲透“學習就像爬樓梯,只要努力就能一次比一次有進步”。

  複習三個詞語后,用兒童化的語言“三個詞語寶寶和我們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躲到課文中的句子里了,你能找到他們嗎?”這樣使得主題框架富有童趣,讓學生學起來不枯燥,且使課堂程序具有條理性,激發了學生樂於閱讀的興趣。

  二、重視學法指導,教給學生舉一反三的自學能力。

  教給學生學習,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在本課教學設計中,根據二、三、四自然段結構相同的特點,我是這樣處理的:學習第二自然段時邊學邊步步呈現學習方法(讀一讀、找一找、演一演);學習第三自然段就依照此方法,逐步扶着學生學習,強化學習方法;學習第四自然段,讓學生在總結前兩段學法的基礎上,自主合作學習並反饋。這一由教到扶到放的教學過程,既教給了學生如何學的方法,又培養了學生自主閱讀的能力。

  三、注重學生的成功體驗。

  讓學生在說與動的快樂氣氛中受到教育,嘗試成功的喜悅。如,課文內容的擴展我設計了與文本的對話,“小燕子,我想對你說……”既加深了學生對課文的印象,又充分練習了說話。在此基礎上又設計了另一擴展內容——“挑戰小燕子”。讓學生從三個不同的渠道去挑戰,最終認識到:1.認真讀課文會有收穫。2.仔細觀察圖畫會有收穫。3.開動腦筋想辦法(用眼睛看,用手摸,用鼻聞,用手掂,甚至切開嘗等辦法)也能有收穫。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的發散思維,又讓學生自己嘗到了成功的樂趣。

  又如,在學生能理解、背誦課文的基礎上,再把課文內容表演出來,即讓小學生扮演小燕子和燕子媽媽,戴上頭飾進行藝術再創造,身臨其境地體驗情感,在表演中發展了語言,明白了事理——只要仔細觀察,認真學習,一定會不斷發現事物的不同特徵,一定會一次比一次有進步。

  四、注重個性化朗讀。

  朗讀是閱讀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理解內容的一種手段。教學中,以讀為住,以讀代講,通過各種形式的讀理解課文,如分角色讀,學習夥伴互相評議讀,小組合作讀,師生對讀等。給學生留有較多時間和空間進行自讀自悟,通過朗讀,理解內容,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語感。

  總之,本教學設計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充分地自主學習,關注學生的發展,讓學生成為語文學習的主任,充分體現了我校“三動教學模式”,體現了新課程教育理念。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