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全國教育名家論壇數學學習心得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數學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數學學習心得

  李俊艷

  4月14日至4月16日,我有幸赴鄭州體育館參加了全國教育名家論壇——第五屆魅力課堂暨名師工作室導向培訓會。

  這次教育名家論壇,給我們帶來了“簡約教學”“你知道嗎?大問題數學”“無痕教育”“問題策略教學”“和諧數學”以及數學中的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教學模式,這一系列的教學模式讓我受益匪淺。

  3天的學習短暫而緊張,我卻從中收穫了很多。名師教學可謂“清新而深遂,靈動而紮實。”他們從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組織教學,風格各異,引人入勝。和諧的師生關係貫穿整節課,很好地落實了所上課的教學目標,體現了新的學習觀、教學觀和教師觀,他們以豐富的教學經驗,厚實的專業知識,高超的教學技能、彰顯了名師風範,讓我們在場的每一位老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不停的讚歎聲,讓人受益匪淺。下面我就以徐長青老師的課堂為例,談談自己的所學、所思和所感。

  一、創設良好的情境—“水到渠成”“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巧妙的導入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並懷着一種期待、迫切的心情投入到探究活動中。學生有了求知的慾望,接下去的教學就“水到渠成”。在徐長青老師所執教《解決問題的策略》的課堂上,我欣賞到了徐老師高超的導入藝術,他在課前以“魔術”吸引學生興趣,所謂的魔術,就是就地取材的“撕紙”,這個讓學生好奇的情境,調動了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使學生在積極的情感中自主地、能動地探索、發現新的知識。

  二、喚起已有的經驗—“順水推舟”《解決問題的策略》這節課中,通過創設情境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一張紙能否撕出2010片、2016片?學生初次接觸會對這樣的問題覺得無從下手老師講解這樣的問題也會覺得頭疼,覺得自己說的很清楚了,可是學生總是不能理解。徐老師講的這節課讓我也獲益良多,徐老師善於讓學生運用借鑒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學生的反應很快就知道學生的就近發展還在哪,然後利用就近發展還拓展新知識,也就是他講的“回頭看”,“知難而退”的道理。通過這樣的探索過程,使學生對自己的思維過程、學習方法進行提煉,使學生零散的感性認識得到提升,情感、態度、價值觀得到升華。而這種學習體驗過程在我看來比學習課本知識更重要、更珍貴,它會影響學生對其他事物的思考,為學生的今後學習生活積累財富。

  三、尊重每個學生成長的權利—“海納百川”,在我們平時上課中,我們總是有意成無意的在向學生透露我們心中正確的答案,使學生總是按着老師設想的去做,沒有自己的看法,而在徐老師的課堂上,我們聽不到答案的對錯,他總是在鼓勵同學們,即使答案不同,只是告訴同學們那是因為大家思考的角度不同,他是從教學中真正讓學生體會到了探索的快樂、學習的自信。而我們大多數老師習慣用自以為是的方法來解釋學生的行為,用自以為正確的方式來對待學生,這就造了教育的偏差和對學生的誤導,所以,我們必須真正讓學生獨立思考,尊重學生的個性,要接受多元共存,真正做到“海納百川”。

  除了徐長青老師,我還聽了其它幾節高質量的觀摩課。吳正憲老師的問題串教學,在觀摩課——複習課中學生達到“通”的效果。

  羅明亮老師由“你知道嗎?”引入課題,告訴我們數學要講道理,做講道理的老師,追尋講道理的課堂。

  余穎老師在做遊戲之中讓孩子們學會了知識,她說“跟強者玩,自己會越來越強大”,與此同時也讓我意識到我們所有人應該接觸正能量的強者。

  張齊華老師揭示了數學課堂的“新常態”,讓我們明確核心素養,把握主體,抓住關鍵。

  徐斌老師在解決問題策略中貫穿畫圖思想,他指出:“解決問題”不再是“教學領域”,“問題解決”成為了“課堂目標”。他說:“知識背後如果沒有方法,知識只能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方法背後如果沒有策略,方法只不過是一種笨拙的工具,策略是方法思想間的過渡狀態”。

  蔡宏聖老師幽默的課堂中告訴學生們何為真懂?

  強震求老師課堂中與學生交流、比賽,讓我們對圓的認識更進一步。

  接近尾聲時迎來了符永平老師展示的初中章前圖導學課,由學什麼?怎麼學?引導學生去發現問題,自己去設計數學問題,這樣的課堂讓學生們對本節課的知識點理解更透徹。

  每個老師給人的感覺都是渾身充滿着朝氣與活力,洋溢着燦爛與熱情,他們注重的是學生的個體及課堂的生成,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對學生的關愛,循循善誘,用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響着學生。

  短短的3天聽課學習,讓我感觸頗深,陷入深思:數學究竟該怎樣上才不會枯燥又乏味,而且學生普遍又能在有效時間內學會知識?

  回到學校,走進教室,看着這一群可愛的學生們,我不知道該怎麼給他們傳授知識!此時一位中等生問了一道應用題,題意很簡單,我讓他們自己讀一遍題,復敘題意,課堂發言讓我大跌眼鏡,無一人發言,再次讀題,依舊如此,放在以前我也就幫助他們把題意說明啦。但今天我不敢啦!此時看着他們,我看到了渴望的眼神,看到了求救的目光,即便如此,我也不敢告訴他們答案。課後我一直反思:如何讓學生高校的學習?

  結合本次的聽課學習,我嘗試着把課堂還給學生,課堂上他們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

  針對自己做錯的題,不是去湊答案,而是讓他們和同桌交流自己做此題的思路,這樣同桌指出他的錯誤同時,雙方都對此題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當然這樣實施的前提是班裡座位的安置要合理,不至於課堂出現混亂。

  在實施了幾節課後,大部分學生能參與進課堂中,個別後進生的積極性還是不高,在接下來的課堂中我會繼續督促激勵這部分學生,讓他們充滿自信的參與到快樂的課中。我也會以此次學習為契機、繼續好好研究教材,思考教學,組織教學,增進自己的教學水平,給學生呈現一堂堂精彩的教學課,讓學生在教學的世界里快樂的學習成長,在漫長的教學生涯中,我會邊走邊探索,且行且努力!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數學學習心得 標籤:教育名著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