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東莞課改專家赴校講學學習心得

東莞課改專家赴校講學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莞課改專家赴校講學學習心得

  2011年4月2日東莞康湖新樂學校邱校長一行應邀對我校的課改做了零距離的現場指導,通過觀摩示範課和聽取邱校長的報告,使我們看到了自身的優勢與不足,對課改中所存在的諸多問題有了更為明確的認識,並初步找到了一些解決的辦法,現特將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一、我們的優勢

  1、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這是我們的課改從開始到現在能夠不斷取得進步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們接下來攀登高峰的關鍵。

  2、我們的學生素質相對校高,這是我們提升教學質量的關鍵。

  3、我們的董事長和校長對課改都非常給力。無論是“走出去”還是“請進來”,都給予了我們大力支持。

  所以邱校長給我們的評價是“成功近在咫尺”,看到這裡我信心大增,有更大的決心把課改做得更好。

  二、我們的不足。

  1、我們的思想還需進一步解放。

  我們要徹底地的相信學生,不管學生們現在的基礎如何,有了相信就敢放手,有了相信就有賞識,放手了學生才能成為舞台真正的主角,才能更加酣暢淋漓的釋放自己的激情。

  2、我們的課堂模式還需進一步規範。

  個別老師上課的模式比較亂,沒有能嚴格按照“五步三查”的模式來進行,使學生不能對課堂的每個環節做出有效準備。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五步三查是可得之法,可用之法,所以以後的課必須嚴格按照“獨學、對學、群學、展示、測評”五步和“獨學一查、小展示二查、大展示三查”的五步三查模式來進行課堂學習,不得隨意更改模式。

  3、聚焦工作未落實

  聚焦是展示效果的重要保證,即把學生的目光和精力聚集中展示的學生(焦點)身上;對於展示者來說聚焦則是一次充分表達自我並授受他人全方位評價的重要機會。

  聚焦時要求學生做到動作的快、靜、齊,為了達到這個標準必須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軍事化”訓練,要把規範修鍊成一種習慣,形成課堂的節奏感和美感,最終達到遊刃有餘的課堂境界。

  為了控制課堂上因為身體移動而致使凳子的噪聲,東莞的教師們提出了在凳子的四個腳上纏上透明膠或塗上一層化學膠,他們對課堂的每一個細節研究實在令人佩服。由此也讓我們體會到了細節決定成敗的深刻道理。

  4、導學案的編製不夠精細化。

  看看我自己的導學案,總覺得有點不對勁,對比下東莞專家的導學案,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在哪裡。總體上來講是沒有做到導學案編寫所要求的“知識問題化、問題層次化、問題階梯化、問題生活化”原則,其次就是對教材的研究不夠深入,所以也就沒法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也無法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5、小組建設機制不夠完善。

  小組建設是高效課堂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現在課堂上存在的諸多問題都與小組建設有關,特別是小組長在履行組長職責方面,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距離一個小老師的標準還很遠。究其深因,主要是對小組長的培訓不夠細化,對小組長的獎勵不夠明顯,對小組課堂活動的動態評價不夠。小組的文化建設也不夠規範有效,起不到相應的教育和激勵作用。

  6、黑板利用率不高,學生板書質量較差。

  很多課堂終其一節,各面黑板的利用了了或者上面只有老師的一點板書,這就違背了高效課堂的展示宗旨,學生的的諸多問題也就沒有暴露出來。

  在書寫方面,由於沒有經過訓練,學生的書寫習慣依然很了草,需要專門的過關訓練。

  7、老師的評價不夠及時到位,至使學生的激情不能持續上漲。

  8、小展示開展不足。

  當一題多會時,僅在組內實行小展示就可以了,展示的方法可以讓學生在距離黑板較近的位置圍在一起,利用組黑板有效的進行組內小展示,組長根據組內成員的發言積極性給予必要的加分評價。

  9、高效課堂“學習三寶”未落實,部分學生的導學案保管不夠有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學習三寶”——雙色筆、活頁夾、糾錯本參差不齊。部分同學的導學案放的亂七八糟,結果複習考試時就沒有了着落。

  10、小組合作學習的深入程度不夠

  從目標的明確到任務的分配、從對學到群學、從小展示到大展示,還不能在組長的指揮下流暢地進行,使得課堂的很多時間都浪費掉了,當堂的學習目標不能夠得到很好地實現。

  三、我們的對策

  要把此次學習作為我們進行二次課改的契機,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課堂,明晰課堂流程,完善小組建設,精心編製導學案,細化評價方案。我們努力方向和改進的措施如下:

  1、成立課改督導小組,嚴格把控課堂。

  (1)成員:小組組長為廖新元校長,副組長為我,督導員為五位科組長。

  (2)主要職責:督導教師對“五步三查”課堂模式的落實情況,並找出每節課的亮點與不足。每位督導小組成員,每周至少聽本周內兩位教師的課,並把聽課的情況在在每周六的培訓會上用來分享交流,分享亮點,交流不足。分享完畢后,把聽課表交與教務處備案。

  (3)檢查各項常規的的落實情況。

  2、加強小組建設

  (1)文化建設:小組成員,要自發形成積極向上的組規、組紀,小組名和小組口號等文化。

  (2)組長培訓:老師要利用好每周一下午的小組長培訓,要不斷表揚加餐,切實解決班內學習難題,促使小組長向小老師方向發展。

  (3)加大對組長和優秀組員的表揚力度:通過德育加分、優先評選班幹部、與班主任合影、與校長合影、專版展示等方式使他們的榮譽感得以放大,使其獲得切身的利益。

  3、加強學習中的硬件建設

  一要保證“學習三寶”人人都有,且能得到充分運用。

  二是要從新更改各班的課堂學習評價表。規範和美觀,項目要統一(教務處出具樣板)。

  三是要用透明膠或其他膠水控制凳子的噪聲。(下周三查)

  四是學生導學案的存放要有固定的文件夾。

  五是各班要安好自己的鐘錶,並保證其時間的準確性。

  沒有完成的直接問責班主任。

  4、開展書寫過關訓練,提高黑板的非課堂時間的利用率。

  每天利用早讀課前十分鐘由班主任組織學生進行粉筆字書寫訓練,爭取在本學期讓所有學生都能做到整潔書寫。

  5、精心編製設計我們的導學案。

  6、推出“零分課堂”概念。

  教師依然霸佔課堂或不能按照“五步三查”模式來進行的課堂,都叫做零分課堂。凡是有零分課堂的都必須當天寫一份教學反思到教務處,併當即整改。

  7、激活課堂小展示,做好大展示的聚焦工作。

  8、搞好課前課中課後的三次學情調查,要使學習在教師人全面掌控之內,構建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東莞課改專家赴校講學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