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追尋生本的足跡 開創幸福教育之路

  ----記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感獲

  廣元市利州區南鷹小學 張劍雙

  自9月開學以來,生本教育隨着暖暖秋風吹到了利州大地。我們學校也在李校長的親自部署下,如火如荼地開展探索適合於我校的生本教育課堂,我有幸作為首批生本實驗教師,帶着我的新一屆一年級學生,開始了生本教育的探索之路。說實話,初遇生本教育,我只是簡單的從字面上理解----以學生為本。這樣的教育理念我並不陌生,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人本教育理論,也強調了不僅要關注教學中認知的發展,更關注教學中學生情感、興趣、動機的發展規律,注重對學生內在心理世界的了解,以順應學生的興趣、需要、經驗以及個性差異,達到開發學生的潛能、激發起其認知與情感的相互作用,重視創造能力、認知、動機、情感等心理方面對行為的制約作用。但為什麼郭思樂教授要提出他的生本教育理論呢?郭教授的生本教育是什麼樣的?我校開展了近3個月的生本教育實踐,我們的方法和路子是否正確?帶着這些一連串的問號,帶着學校領導的期望,我誠惶誠恐地開始了美麗羊城的生本教育學習實踐之路。

  12月15日,當我來到羊城后,就看到了為期十五天滿滿的學習安排表:進校聽課、理論講座、課堂模擬、借班上課、論文答辯等等。但我不在乎這些形式,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專門在這些形式中“挑刺”,看看生本教育是否真有那麼神奇,從這點說,我不是個好學生。但經過半個月的學習,我內心經歷了由開始的懷疑----半信半疑----堅信不移的心路歷程。可以說,這次學習是對我以前教育觀、教師觀和學生觀的重構,特別是郭教授的一些經典警句,對我簡直就是醍醐灌頂。今夜在回顧翻看學習筆記,更是內心激動澎湃,現把半月來的學習心得加以整理,吸取精華,去之糟粕。

  一、 生本教育的核心環節

  (一)個人學(獨學)

  個人學(獨學),是生本課堂的第一步。學什麼?怎麼學?----自主完成前置性小研究。談到這裡,不得不說前置性小研究,前置性小研究是老師設計的,在設計小研究時,我們要遵循學生生命之“根”和學科知識之“根”,當兩“根”交匯在一塊,就形成了“匯根”(即:慧根),簡單地說,設計前置性小作業的原則是低入-多做-深思-高出。低入的含義是:根本,簡單,開放。根本:是數學學科的金標準,直指學科內容的本質;簡單:就是讓人人會做,但我認為,簡單也有個度的把握,應簡單到不失去內容的探究價值,如:我在上模擬課內容中的《植樹問題》時,我設計的是三棵樹產生間隔的例子,再讓學生試着畫4棵樹、5棵樹的間隔情況,你發現了什麼規律?。最後,郭教授指出了為什麼不設計兩棵樹的例子?因為兩棵樹是發現不了規律。可見,簡單承載思想,過於簡單就失去探究的價值。開放,就是可以拓展,能運用,便於總結。

  其實在獨學中,還有培養學生獨立自學的能力和方法,不僅要讓學生學會嘗試、畫圖、演示等方法技能,還要讓學生養成會整理、會提煉、會質疑的能力。可見,讓學生會獨學,是生本課堂的基礎。

  (二)小組學(對學)

  在學生獨立完成前置小研究的基礎上,我們就要真正在課堂上開展生本課堂教學。在小組中學習時,要注重突出“幫”學,在小組內交流前置小研究的完成情況,交流時,最好讓要發言的同學把研究單放中間,輕聲細語指着說,學困生為第一發言人,小組內可以每人交流一道題,也可以每人交流某道題的一種方法。

  針對我們一年級做生本,在一開始訓練學生小組學習時,我們要做到各科互相配合(至少語文、數學),採用統一的小組分組,統一的評價標準及機制。在一開始訓練時,要一組一組地訓練,訓練一組,鞏固一組。每天訓練時,要擬定一個訓練重點和目標,圍繞這個目標進行訓練和評價,可以說,評價指向哪裡,學生就會朝向評價的方向努力。

  (三)全班學(群學)

  全班學,表面上看好像是課堂展講,但這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要把學生在小組內通過對學還不能解決的問題帶到全班交流。在這一環節,根據不同的課型和內容,學生的展講的方式和側重點是各不相同的。在新授課時,學生展講主要側重於方法探究的過程及方法的多樣性。如:執教《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學生的展講主要放在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的方法及過程上,體現轉化思想的過程。在整理複習課時,學生的展講主要側重於知識的整理過程及整理的方法,使相關知識橫成片,豎成線。如:執教《多邊形的面積》整理複習,學生的展講應放在整理的方法和整理的知識網絡上,在學生頭腦中構建長方形的面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三角形及梯形的面積這一漸進的知識過程。在評研課時,學生的展講要側重於“評”與“研”,重點是要錯題分享,把自己做出的題要分析錯因,對改正後的題目加以研究,並給同學們誠懇的提醒或建議。

  以上無論是何種課型,每個小組展講后都必須要或總結,或點評,或提醒。除此之外,上面的小組在展講時,下面的同學要認真傾聽,待上面的小組彙報完畢時,下面的同學能質疑,會補充,並注重對學生質疑交流的指導和培訓。

  (四)教師幫學(點評提升)

  在我校前幾個月的生本課堂教學中,我發現,我們教師的主導作用沒有得到很好的體現,有時,我們過於的放手,以至於學生討論的主題發生偏離;有時,我們放手把課堂完全交給學生,以至於上出的課堂缺乏深度;有時,我們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究,以至於學生出現問題時,我們卻茫然不知。

  那麼,在生本教學的課堂中,我們老師的作用還是不可替代的,生本老師的作用主要是:組織作用(使課堂有序進行,確定小組及學生的發言順序);導向作用(使學生的小組交流展示都要圍繞本課的核心問題,抓住重點交流展示);慎重干預作用(當學生交流討論的主題發生偏離時,我們要慎重干預,變“有為”為“無為”)。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標籤:教育骨幹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走向生本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