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赴洛新中學學習心得體會

赴洛新中學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一個優雅的老師

  ——赴洛新中學學習心得體會

  磁澗小學 張幸福

  本周二,我們到洛新中心集中聽課,我聽了三節課,感受到了洛新中學的教改新風格,他們的老師大膽放手,讓學生自主活動,自由展示,而老師只是在一旁組織課堂,給予必要的指點和充分的鼓勵,學生展示的是才華,老師展示的是優雅,有很多可借鑒之處。

  王海玲老師的課很精彩,充分體現了學生自主學習和大容量高效課堂的特色。預習檢測5道小題,複習上節知識,學生自己完成,一人公布答案,其他人自己批改、自己評分,老師進行了恰當鼓勵。自合探究部分,仍然是學生對照本節的知識要點,領悟老師總結的規律,4道習題自己完成,完成後還是有學生逐一講評,展示他們的聰明和才華。對於難點:由對稱軸位置確定a和b的正負,對稱軸在左邊,a和b同號;對稱軸在右邊,a和b異號。學生上台畫圖講解,十分精準。王老師就沒有再畫蛇添足,只是微笑着讚揚了講解的同學,輕聲問大家聽懂了沒有。當堂檢測部分,後邊有個男生完成後讓老師看,王老師只是提醒他有一處小錯誤,讓他自己審查,而她並不代勞,她知道檢測題有一道題,她專門設計了一個小坑,要考察學生能否發現。學生完成後又是對改,老師並不需要多說話,而是把發言權交給了學生,讓他們展示,讓他們發現,讓他們探索,讓他們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老師只是充當了一個策劃者,精心準備了導學稿,課堂上老師只是充當了一個善於配合的觀眾,給予他們及時的鼓勵,展現出優雅的風度。

  張琳燕老師的語文課太陽很精彩。走入課堂,只見有十幾名學生在小黑板上寫預習檢測題,其他人在座位上做題,體量很大,基本15分鐘才完成,而老師只是很優雅地在講台上轉來轉去,觀察學生的表現。然後是組長去批改自己組員的檢測題,板演的的同學再去糾正,組長把自己組出錯最多的題目書寫到前面黑板上,老師再讓全班同學對照,整個自主、合作環節組織得井然有序,大家都以主人翁的身份投入到學習中,並不見老師講解。展示環節,更是精彩紛呈,有七八個學生涌到了講台前,爭相發言,學生的表現,相當的活躍,完全脫離一個學生的被動、被指揮的角鈀,積極主動把自已對新知識的感悟及時地表達出來,這非常有助於把學生的發散思維集中起來,所以課堂上同學們都積極發言,看似亂鬨哄的,實際上完全在教師的調控之下。面對學生舉手要求補充,張林燕老師說:“我才是拍板的!”這正是體現了老師的主導作用,一句幽默的話及時結束了爭辯。正是老師把講解的時間壓縮為短短的幾句話,才把大量的時間留給了學生去練習、去討論、去展示,這也體現出了老師的高明之處,體現了高效課堂的要求。

  反思我們的教學,我們常常擔心學生的能力不行,怕他們抓不住重點難點,怕他們的方法不正確,忽視了他們的天性,壓抑了他們需要表達自己見解的慾望,無形中把他們的才能埋沒了,老師一維的是講呀講,學生一維的練呀練,效果並不是很好。課改就是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把“教為中心”換為“學為中心”,讓學生充分的展示他們自主思考、自由合作、積極探究的結果,在展示中得到鍛煉得到老師的讚揚和鼓勵,這樣學習效率才能真正提高,學生的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培養。

  做個優雅的老師,把屬於學生的活動時間還給學生,把舞台交給學生,“給我們一個舞台,我們會還你一片精彩的天空。”老師,做個優雅的指導者不是更好嗎?

  2013.12.13



赴洛新中學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